首页 > 要闻 > 详情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09:56 来源: 四川日报

  3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扎实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在识变、应变、求变中紧盯既定目标苦干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四川更大贡献;深刻领会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努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深刻领会关于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要要求,主动服务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和重要产业备份基地;深刻领会关于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着力以体制机制改革打通堵点卡点,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深刻领会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不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以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布局优化和发展能级提升,尽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深刻领会关于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要求,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深刻领会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持续在“四个以学”上取得新成效;深刻领会对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扎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把四川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推向前进。全国两会精神集中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及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等重要文件中。全省上下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国家各项政策举措和我省代表议案建议、委员提案的跟踪对接。两会系列文件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我们要吃透用好,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对全国两会作出的新部署,要抓紧系统梳理,加强向上汇报争取,努力让我省更多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需求纳入国家大盘子。对我省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要加强沟通衔接,推动更多被国家采纳,转化为具体的支持政策和举措。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大力推动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在扩消费促投资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扎实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再谋划推出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做大内需基本盘。要在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大院大所“聚源兴川”行动,持续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强计划”,前瞻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构建富有四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下功夫,统筹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实施重点外贸企业“百企领航、千企升级”培育攻坚,做大外贸“新三样”规模,精心筹备好成都世园会和世运会,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特别要抓好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统筹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8378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