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冲刺“开门红”,重大项目加速跑 上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5:15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王眉灵

●今年将确保建成通车高速公路500公里、新开工高速公路500公里

●今年水运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推进13个续建重点项目
  “我们正在进行机电收尾工程,全力确保3月底通车。”3月19日18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上蜀道集团藏高久马公司刷经寺代表处处长刘宏,他胸有成竹地说。
  久治至马尔康高速公路是四川到青海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全线平均海拔超3000米。建成通车后,成都至青海可全程高速公路通行,阿坝县、红原县等川西高原县城也将接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实现经济发展同频共振。2023年1月,久马高速公司川青省界至阿坝段50公里率先建成通车。目前,壤口至刷经寺王家寨枢纽段48.5公里正全力推进建设。
  一夜飘雪,19日早上8时,久马高速刷经寺通车段机电工程执行项目经理郑迪就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从项目部出发,前往通车路段。前一天晚上,通车段隧道刚通电,他要抓紧部署调试工作。80多人奋战雪原,一天下来,成功完成了所有隧道照明系统的联动测试。
  “上半年,久马、宁攀、天邛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路段)将建成通车206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全省公路水运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6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占比超过一半。以项目为王,37个、3392公里在建高速公路成为强力推进的重点。年初,交通运输厅把全年目标分解到市州,在春节放假前提前安排部署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全省复工复产调度会,每日跟进项目复工复产进度,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今年,全省将确保建成通车高速公路500公里、新开工高速公路500公里,努力扩大有效投资。
  计划年内开通的巴南高铁,建设正酣。全线最大的车站——巴中东站,300余名建设者各司其职,分别进行着室内吊顶、外幕墙安装、消防管线架设、站台地面石材铺贴等施工。“所有站房建设将在5月完成。”汉巴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郭兴文介绍,目前,全线路基、桥梁、隧道、铺轨工程已完成,四电工程和站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水运建设也按下“快进键”。岷江奔腾,进入犍为境内后水势趋缓,截流而建的龙溪口航电枢纽正在快马加鞭。“农历正月初三,我们就复工了。”省港投集团岷江公司总经理张浩说,汛期前是水运项目施工的黄金期,我们抢抓时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实现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截至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占项目概算的七成左右。
  “今年水运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省航务海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重点推进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东风岩航电枢纽工程等13个续建重点项目,确保岷江航道一期整治、沐溪河旅游航道建设、泸州港石龙岩作业区3个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围绕年度目标,确保投资落地。针对重点水运项目,我省已制定推进实施方案,作出强力安排部署。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552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