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王晓晖在成都市德阳市调研时强调 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5:12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张立东

  3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前往成都市、德阳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参加有关调研。
  调研中,王晓晖分别听取了成都市、德阳市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两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一季度工作进展成效。他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当前尤其要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把重点任务分解好、把工作措施细化好,一项一项去抓、一件一件去推,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同时接续推进二季度重点工作,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王晓晖说,通过这些年的接续奋斗,成都、德阳经济总量都迈上了新的台阶,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但也要看到,当前支撑发展的人口、投资、技术创新等要素条件已发生重大阶段性变化,还面临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特殊挑战,特别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对推动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不断催生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公司,近年来成功研发制造出氢能源重卡和智能网联新车型,是成都新能源商用车链主企业。王晓晖走进公司总装车间察看生产线运行,结合观看整车展示,询问了解产品研发、应用及市场拓展情况。他对公司负责人说,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也是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保持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希望你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瞄准细分领域市场需求,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他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创造更多应用场景,引导汽车消费绿色低碳升级。成都国际铁路港是成都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班列等国际班列始发地,港内一排排龙门吊忙碌不断,各色集装箱整齐堆放等候出港。王晓晖走进铁路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街区和集装箱中心站,认真听取铁路港规划建设及国际商品展销、班列运行、货物集散等情况介绍。得知铁路港已建立起西至欧洲、北至蒙俄、东联日韩、南拓东盟的国际铁路通道和国际铁海联运通道,王晓晖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成都国际铁路港是我省加快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的重要平台,要不断优化拓展联运网络,着力在提质增效降本上下功夫,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春分刚过,眼下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忙时节。德阳市中江县是全省产粮大县,粮食总产量连续17年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王晓晖深入该县永太镇明星村、多宝村田间地头,了解现代农业发展和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在明星村的中化农业中江服务中心,王晓晖观看农机装备展示,听取数字农业、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情况介绍,步入育苗大棚察看科技赋能育苗提高果蔬品质产量等情况。在多宝村小春田管示范基地和大春育秧示范基地,他沿着生产步道认真察看水稻秧苗育苗和冬小麦种植及长势,与当地干部、农业专合社负责人详细交谈,询问今年夏粮播种和基地春耕备耕、专合社农事社会化服务等情况。王晓晖指出,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要不误农时有力有序推进春播春管各项工作,抓好农业防灾减灾,为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牢基础。他说,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方面要给予相应政策补贴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围绕降低种植成本、提高比较效益想办法,因地制宜发展粮经统筹、粮经轮作等新模式,让农民种粮有更多收益。王晓晖强调,四川是我国粮油、生猪、茶叶等农产品大省,是重要粮食主产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各地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行适度规模经营,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省领导陈炜、郑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8646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