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在蓉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3:13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春风

QQ截图20210618115007.png

IMG_3916-LR.jpg

6月17日,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在成都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

6月17日, 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在四川成都开幕。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四川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等承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以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以及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凯、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杨晓雪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论坛。

IMG_3994-LR.jpg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左六)宣布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与徐粤春(右二)、胡友笋(右一)、李明泉(左四)一道向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仪式,夏潮宣布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当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夏潮、徐粤春、胡友笋、李明泉等分别向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IMG_3899-LR.jpg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书长徐粤春讲话

徐粤春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召开2021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暨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仪式,搭建“文艺评论两新”有效发声平台,做好“文艺评论两新”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文艺两新”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直接举措。他强调,加强“文艺评论两新”工作,要充分认识“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的重要性,正确把握“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的独特性,积极发扬“文艺评论两新”代表人士的示范性,有效发挥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的能动性。

IMG_3998-LR.jpg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在论坛作主旨发言

郑晓幸在论坛发言中表示,这些年学术界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共识,即文艺评论两新是中国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也是新时期文艺繁荣的增量。近年来中国文联开展“文艺两新”工作,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大胆探索,真抓实干。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的开展,使一批优秀的评论家进入文艺评论家队伍,从而使中国文艺评论从外延上得到拓展。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到今天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这要求文艺评论家们用全新的眼光看两新,调整思路、理念、观念,用新的眼光新的视野看两新。

IMG_3977-LR.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致辞

平志英代表四川省文联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文艺两新”已经成为推动我省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开展好“文艺两新”工作已成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四川省文联将从加强对“文艺两新”思想政治引领和党建工作、细化落实职称评定办法、延伸工作服务手臂、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文艺两新”工作中的平台渠道作用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探索实现我省“文艺两新”工作新突破。

IMG_4033-LR.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廉思作主旨发言

IMG_4039-LR.jpg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作主旨发言

IMG_4046-LR.jpg

中国评协理事、《影视独舌》创办人、影视评论家李星文作主旨发言

IMG_4078-LR.jpg

四川省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专委会主任陈亚平作主旨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廉思,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影视独舌》创办人、影视评论家李星文,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专委会主任陈亚平等位嘉宾围绕锦江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内容既有对“文艺评论两新”一般规律的理论研究,又有来自一线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既有国家治理层面的宏观把握,又有具体领域的微观聚焦;既有对“文艺评论两新”价值和作用的深刻认识,又有对责任和担当的高度自觉,起到了碰撞思维、激发灵感、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作用。

IMG_4082-LR.jpg

分组研讨现场

当天下午,参会代表开展分组研讨并审议锦江论坛倡议书。闭幕式上,各分组讨论代表就小组讨论情况作交流发言,发布了锦江论坛倡议书。倡议书提出,要坚持正确方向,自觉担当“文艺评论两新”光荣使命。要发扬批评精神,着力塑造“文艺评论两新”良好形象。要加强团结服务,生动彰显“文艺评论两新”文化动力。要打造专业论坛,推动形成“文艺评论两新”重要平台。

IMG_4294-LR.jpg

中国评协副主席、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主任李明泉作大会总结

李明泉作大会总结。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全国“文艺评论两新”代表、四川省文艺工作者代表、四川省市州评协代表,中央和地方媒体单位的记者等13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文:春风

图:丁一


222_副本_副本.jpg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43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