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详情
2018年度四川省文联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6:5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按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和中国文联章程,我单位的主要职能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具体如下: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四川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文联系统改革,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出作品、出人才,圆满完成了省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动能和精神支撑。

1.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内容,积极推进各支部开展主题生活会、学习会,以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和全省文艺工作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全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17个专题13天,参学率达到94%以上。党组领导还深入精准扶贫点讲党课2次,在支部讲党课5次。牢记责任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乌兰牧骑队员、老艺术家牛犇、中央美院老教授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市州、各协会、各支部通过组织艺术家座谈会、党员干部学习会,利用网站、报刊等文联所属传播阵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推进新文艺组织党建指导员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政治思想引领。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来川视察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部署,省文联围绕如何利用传统村落文化、建设带动振兴乡村为题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调研。调研组分三路,行程近8000余公里,深入到都江堰、什邡、犍为、壤塘、岳池、通江等9个县市17个乡镇23个传统村落调研点,走访传统村落、文化园区、新文艺组织、传统工艺传习所、民间艺人工作室等,仔细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18次,与基层干部、文艺骨干等交流约300人次,收集了众多一手素材,形成《弘扬传统村落文化,全面带动乡村振兴》报告并按时上报省委。组织四川藏区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情况调研。调研团队深入阿坝、甘孜,研讨如何有效利用现有广播电视第一渠道和移动互联网络第二渠道加强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力,为党和政府抗击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提供决策参考。

2.文联深化改革整体推进,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

制定出台《改革方案》。按照中央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中国文联对文联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成立四川省文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方案起草组。起草组深入调研,听取基层文艺工作者意见,学习借鉴黑龙江、云南、湖北、江西、广东、重庆等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初稿,先后征求了中国文联和有关专家、21个市(州)文联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又征求了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编办、人社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意见形成送审稿。7月9日提交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并通过。7月30日《四川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川委厅〔2018〕41号)正式印发。分解改革任务。《改革方案》出台后,2018年第18次党组会上专题研究分解方案。召开了全体职工参加的改革工作推进会,统一认识,坚定改革的决心。《分解方案》共24条任务63项分解措施,目前已完成41项,另外22项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统筹推进全省文联系统改革进程。督导各市(州)文联及时报送改革进程信息,确保全省文联系统深化改革任务按期完成。目前,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内江、乐山、眉山、南充、达州、资阳、巴中、甘孜、遂宁、宜宾等16个市(州)文联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并印发,完成率达到76%,高于全国平均值。顺利完成协会换届工作。省美协、省剧协、省音协、省民协、省书协、省舞协、省曲协、省杂协、省影协、省视协、省评协等11个协会换届工作按时完成,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主席团,实现新老交替,修改了章程,制定了今后工作目标。换届选举中,着重优化省级文艺家协会的职能职责,加大了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向基层和创作一线倾斜力度,增强了各协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整个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中国美协、中国影协恰逢换届,四川省美协、影协两个代表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严守换届纪律,圆满完成了各项换届任务。团结凝聚文艺有生力量。正式出版《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四川新文艺群体调研报告》。该书由省文联牵头,耗时一年调查、编写而成,首次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全省83952个新文艺组织、约251万从业人员的生存与发展现状,全书共123万字。12月,与光明日报联合举办四川新文艺群体发展研讨会暨《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四川新文艺群体调研报告》发布会,并组织众多专家学者、新文艺从业者展开深入研讨。此项工作为文联延伸服务手臂,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探索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3.创新策划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在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上取得新成效

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部署安排,组织举办了15项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恢宏改革画卷·见证巴蜀巨变——四川省文联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又是春潮拍岸时——诗歌朗诵会”、“西部放歌”陈川音乐会、“雪域放歌”李焕民艺术展、“师造化境 匠心独运”徐匡艺术展、“文艺特展”摄影作品村镇巡展、“美丽乡村”曲艺原创作品展演、第十五届春熙放歌、第三届青年舞蹈展演和2018“美丽四川人人拍”摄影作品展等,活动精彩纷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尤其是“恢宏改革画卷·见证巴蜀巨变——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涵盖了13个艺术门类,共展出了600余件(组)摄影、书法、绘画等作品以及相关文献和影像作品,描绘出改革开放的恢宏画卷和巴蜀40年来的时代变迁。展览共接待观展观众近3万人次,观展团队718个,平均每天约1500人次。展览吸引了180余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仅新华网的展览开幕式消息点击量就达到近66万,百度新闻词条搜索超过24600条,总点击量预计超过3000万人,得到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批示:“省文联举办的改革开放系列展览,形式新颖、展陈丰富,效果很好。要用好用活场馆资源,多举办高水平展览,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组织举办“当代书法名家书四川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邀请展”暨“传承与创新——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编辑出版《四川民间文化大典》《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四川卷》《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四川藏羌卷》《蜀中风俗图咏》《四川美术史》《二十世纪四川书法名家研究丛书》《四川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图文丛书》等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系列丛书和图典。组织艺术家深入高校,走进遂宁、甘孜等市州的区县基层,利用四川艺术讲坛、民间有大美、四川曲艺流动讲堂等阵地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讲座40余场次,让巴蜀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增添新活力。

4.壮大文艺川军繁荣文艺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努力实现队伍建设与繁荣创作双丰收

主题文艺创作成果丰硕。聚焦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川视察指示精神,我省词曲作者深入凉山创作歌曲《总书记光辉照彝家》;聚焦精准扶贫题材,电影《十八洞村》获华表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故事奖、最佳演员奖,纪录片《第一书记》(第1季)在国家广电总局2018年第二季度推优中获得“优秀国产纪录片”、第十三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上获得二等奖;聚焦工业题材,电影《大路朝天》列入中宣部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聚焦廉政建设,创作并上演川剧《草鞋县令》《苍生在上》。年度佳作捷报频传。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和艺术家参评各类国家级奖项。四川扬琴《守望》获第十届“牡丹奖”节目奖,摄影家金平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电视剧《天下良田》获第二十九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电视剧《索玛花开》获第二十九届“金鹰奖”电视剧提名奖,《那年花开月正圆》编剧苏晓苑获第二十九届“金鹰奖”最佳编剧提名奖,论文《再历史:对电影工业美学的知识考古及其理论反思》获得第二十七届中国金鸡百花节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优秀学术论文奖”,论文《当电影遇上哲学——试论电影史与艺术史的博弈》获得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论文《振兴川剧三种关系辨析》获得第32届田汉戏剧奖理论评论奖一等奖。中国画《更喜岷山千里雪》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悬挂。组织举办了2018年度百家“推优工程”,评出2018年取得突出成就的113名艺术家和他们的98件优秀本土原创作品。抓好多层次文艺人才培训。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四川省文联系统领导干部和文艺人才培训班,提高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组织召开“巴蜀剧作·五朵金花”研讨会、中青年电视业务骨干高级研修班、全省音乐艺术管理人才培训班、舞蹈编导理论与创作培训讲座、西南地区曲种创作与评论人才培养专题培训班、第五届非虚构电视节目制作培训讲座等,参与了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评协等在川举办的全国骨干文艺人才研修班,不断提升文艺队伍综合素质。加大文艺川军宣传力度。通过中央媒体、港澳媒体、海外媒体以及川报、川台、四川新闻网、新闻在线、四川观察、四川文艺报、《优雅》《现代艺术》《音乐世界》等媒体杂志开设专栏专题,宣传报道四川文艺名家、领军人物、四川优秀女性文艺家等,多层次扩大巴蜀文艺名家影响力。

5.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上展现新作为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戏剧进校园、曲艺流动讲堂、民间有大美、影视小屋、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送万“福”进万家、“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大型电影惠民系列活动、“技炫四川”等品牌活动为重点,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年来,省文联共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巴中、达州、德阳、南充、绵阳、甘孜、阿坝、凉山等10多个市州的基层地区开展文艺惠民活动100多场,赠送书画作品1000余幅,现场拍摄赠送“全家福”2000余幅,满足了贫困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脱贫攻坚看凉山”文艺行动。从4—10月,分三阶段组织省内外、国内外优秀美术、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摄影等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开展“脱贫攻坚看凉山”大型创作、采风、展演系列活动。组织儿童剧《海上的诺苏火布》到凉山巡演20场。开展文艺惠民讲座。举办了2期“2018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培训”,培训基层、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辅导员100人。依托美术馆的公共资源,面向广大市民,举办了《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学术论坛》、《历史性收藏与被收藏的历史——神州版画博物馆藏品里的中国版画史》等 16场“四川艺术讲坛”系列公益讲座。结合文艺下基层,组织“到人民中去”音乐大讲堂、“手机摄影辅导站”、“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让书法走进生活”等公益教育活动。

6.加强文艺交流平台建设,增强巴蜀文化影响力

积极探索文艺+互联网新时代运营模式。抓好信息化平台建设、虚拟美术馆建设、舆情信息等工作。上线四川数字艺术馆,与实体场馆展览同步,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四川数字艺术馆的展览将在互联网上永久存在,成为“永不落幕的展览”。精心制作了《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等6个360度全景在线展览及7位艺术家的个人3D虚拟展厅。其中《入蜀方知画意浓:艺术大师的“蜀漂”故事》采取线上微信视频与线下现场讲座相结合的形式,扩大了受众面,增强了传播力度,数字化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开展多层次合作。积极推动文艺“走出去”。推送巴蜀文化参加毛里求斯、阿联酋、摩洛哥、德国、卢森堡、捷克等国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了中韩国际书艺大展。为增进两岸三地的相互了解,主办了“海峡两岸美术教育论坛暨当代图纪学术邀请展”、参加了台湾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香港举办的川港两地影视文化交流日,进一步讲好四川故事。搭建全国性、区域性交流平台。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工作交流,积极参加第六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2018四川·浙江书法篆刻精品交流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围绕“请进来”,举办了2018第一届国际宗教艺术与文化研讨会、组织了中国·简阳首届全国摄影大赛、中国·彭州曲艺牡丹嘉年华、2018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四川南江曲艺培训班等。通过这些活动,四川文艺界与国内外广大文艺工作者、专家学者进行了良好互动,进一步深化了区域合作,加强了文艺交流。

7.着力提高服务管理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出新步伐

严格规范招投标制度和流程。严格规范招投标制度和流程,全年审核各类合同、文案、提案154份,涉及金额700多万元;认真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控制公务活动费用、公务用车费用和一般性费用支出;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完成巡视整改提出的制度备案,完成19项整改项目。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加强与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制定了《省文联机关和协会干部下基层服务实施办法》。省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出机关,全年深入基层100余天次。加强会员信息登记和动态管理服务,全年共发展省级会员1084人,增加国家级会员数256人。目前,会员总数为20457人,其中国家级会员总数4103人,启动会员识别系统,摸清会员底数,清理“僵尸”会员。省级文艺家协会已报送18455个会员人数,新的会员证正在换发。该项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通过清查摸清了家底,加强了会员信息登记和动态管理服务,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加强优秀文艺人才推荐培训。积极选拔优秀会员参加“全国声乐骨干培训班”、“全国网络音乐人才培训班”、“全国新文艺群体魔术人才培训班”、“全国中小学教师和新文艺群体教师培训班”、“新文艺群体电影人才和管理干部培训班”、“第二期中国影协新文艺群体电影人才培训班”、“第四期中国影协新文艺群体电影人才培训班”等一系列由中国文联和国家级艺术家协会举办的高级人才培训班,助推优秀艺术人才成长,壮大文艺川军队伍。深化维权服务。利用“文艺+法律”的双向专业优势,提供版权登记、权益保护、司法诉讼等信息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协调处理各类维权案例、侵权纠纷,积极满足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维权诉求,努力保障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全年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协助艺术家申请著作权登记20余件,调解权益纠纷10余件。脱贫攻坚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党组会6次专题研究部署帮扶工作,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和理县组成督导组,完成2018年省级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甘孜县工作任务。建设佳山村村民活动中心、便民遮阳棚,修缮村委会办公场所,赠送14套生产设备;打造佳山村水果品牌,升级改造水果包装,通过微信淘宝等网络销售渠道,实现精细化发展;开展文艺培训,在理县建立“影视小屋”,为藏区培养电视艺术后备人才;继续实施助学扶智,2018年向当地学生发放助学金7万余元;举办“走出大山看世界”暑期夏令营活动,为孩子们播下科学、艺术、文化的种子;联合四川高校美术院校师生,开展“艺术乡村”建设项目试点工作。目前,帮扶村特色水果种植产业迈上良性发展轨道,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全村村民375人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以上,25户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

 



二、机构设置

省文联下属二级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四川省文联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四川省文联下属协会、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办公室、四川美术馆、四川省沫若艺术院)。全部纳入省文联2018年度部门预决算编制范围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支总计8008.31万元。与2017年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42.01万元,增长18.36%。主要原因是2018年增加了养老保险缴费、人员绩效工资、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书法创作工程专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等增加。

(图1: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支情况,单位:万元)(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省文联本年收入合计7791.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371.86万元,占94.62%;事业收入0.52万元,占0.01%;经营收入159.04万元,占2.04%;其他收入259.71万元,占3.33%;

(图2:收入来源结构图,单位:万元)(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省文联本年支出合计7661.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65.86万元,占32.19%;项目支出5050.32万元,占65.92%;经营支出145.16万元,占1.8%。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371.8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66.86万元,增长18.81%。其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71.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2.05%。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66.86万元,增长18.81%。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养老保险缴费、公共展览机构延长免费开放时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惠民演出等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单位:万元)(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371.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万元,占0.04%;教育支出144.78万元,占1.9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14.65万元,占81.59%。科学技术支出163.25万元,占2.21%;社会保障就和就业支出647.99万元,占8.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5.26万元,占1.70%,住房保障支出272.93万元,占3.70%。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单位:万元)(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371.86万元,完成预算88.7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其他共产党事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万,决算数与预算数相一致。

2.教育支出(类)

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4.78万元,完成预算98.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我单位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后,控制相关经费的效果。

3.科学技术(类)

应用技术与研究开发(项):支出决算为163.25万元,完成预算81.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为第三方原因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结转下年执行。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决算为6014.65万元,完成预算87.15%。

行政运行(项):决算数为562.4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决算数为375.4万元,完成预算72.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项目有跨年采购。

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决算数为1634.46万元,完成预算96.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政府采购项目有跨年采购。

其他文化支出(项):决算数为3213.08万元,完成预算83.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政府采购项目有跨年采购和厉行节约,控制文化活动相关支出。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决算数为229.22万元,完成预算的98.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我单位实行厉行节约,控制文化活动相关支出,修订了《省文联文艺家劳务报酬发放管理办法》,降低了相关劳务报酬标准。

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决算数为79.30万元,完成预算的96.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政府采购项目有节约资金。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决算数为51.13万元,完成预算100%,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98.80万元,完成预算98.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政府采购项目有节约资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决算数为250.52万元,完成预算100%。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决算数为36.68万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决算数为181.53万元,完成预算98.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变动,存在职级差。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决算数为65.18万元,完成预算94.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变动,存在职级差。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决算数为109.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决算数为4.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决算数为125.26万元,完成预算的9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变动,存在职级差。

事业单位医疗(项):决算数为71.73万元,完成预算的99.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变动,存在职级差。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决算数为13.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7.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项):决算数为272.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58.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0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49.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5.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3.37万元,占23.9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9.66万元,占70.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87万元,占5.13%。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单位:万元)(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13.37万元,完成预算100%。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13.37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1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9.37万元,主要原因为出访国家费用相对较高,出国费用增加。开支内容为:四川省人大友好交流团出访毛里求斯、阿联酋、摩洛哥执行交流访问。此次外访进一步加强我省与亚非地区有关国家的友好关系。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66万元, 主要用于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55万元,减少1.37%,主要原因是年内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秉着节约的原则,减少了不必要的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1辆,其中:轿车10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9.66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8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2.88万元,减少50.09%,主要原因是秉着节约的原则。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27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87万元。

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87万元,主要用于中国文联、中国各协会、各省相关单位到我省执行公务接待产生的交通费、用餐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信息化建设运行、公益性文化活动、文艺创作经费、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精品书法创作工程、第九届巴蜀文艺奖评奖、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运行、美术作品收藏、馆藏字画修复等1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我会严格按照省委有关工作的安排,从工作部署、工作进程、资金划拨等方面看,预算总体情况良好,自评结果良好。但也存在不足:预算管理有待加强,应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加强对企业、社团、地市州文联的沟通,切实解决各部门工作中的困难,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这5个项目的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完成度较好,推动了社会的影响力,深入交流了学习,增进了艺术创作力,提高了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人民。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次对“信息化建设”,“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精品书法创作工程”、“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美术作品收藏费”、“馆藏字画修复项目”等5个项目的完成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1.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220万元,执行数为2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拟建成我省网上书法、美术、摄影、表演等四个网上文艺馆及平台,在4个馆的基础上建成5个人才数据库,不定期展出各艺术门类综合主题展,开放数据网络终端。四川文艺大数据”是实现“网上文联文艺功能”的重要依托,让文艺作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最广的应用惠及人民。自评结果为:基本完成各项预定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编制绩效目标时,对数据库建设周期把握不足,按照数据库建设及分段目标,部分建设内容需要跨年,部分展呈内容在2019年方能完成,在编制绩效目标时错误的把它编为了2018年的完成目标。今后在预算绩效编制时,应力争按照项目进度,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准确性。(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一)。

2.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精品书法创作工程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为:创作遴选出精品书法文艺作品166件,举办1次展览并出版相应作品集。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我省书法艺术界的在全国的知名度,并带动一批优秀书法家的创作积极性,推出大批优秀作品的产生。实际完成情况为创作、入选作品300件,出版作品集2000册,举办了一场书法精品展览,为期10天。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术交流这块做的还不够,今后将严格按照项目进度,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二)。

3.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69.28万元,执行数为869.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预期目标为:四川美术馆2018年拟举办50场左右的展览,以四川美术馆展览为主,承接承办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上级单位、兄弟友好单位、艺术家个人的展览、联展、个展。积极开展公教活动,学术报告厅每周面向公众举办美术讲座、美术体验厅每周举办免费的版画培训课程。四川美术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也实时更新,向社会推广展览和服务。通过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保障了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极大地扩大展览可读性和社会影响力,各项目标基本完成。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部分大型展览准备时间较长,展览展期有一定的微调。年内实际完成41场次,场次未达到预定场次。今后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更加细化和加大场馆调配执行力度。(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三)。

4.省美术馆美术作品收藏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16万,执行数为516万,完成预算的100%。.四川美术馆近几年来基本完成了省内名家版画的初步收藏工作,与往年的收藏定位形成了融合。在以版画为主,其他兼顾的收藏理念和典藏活化的大题方针下,我馆拟进行省内馆藏巡展,走进大众,面向基层,深入高校。以本馆举办的馆藏作品精品展以及其他的一些大型展览为基础,结合学术研讨会和公共教育活动,有效的发挥馆藏活化的精神。其中版画收藏预计30余件,国画作品15余件,油画及其他不超过10件。实际执行情况为收藏版画3000件,国画作品17件,油画及其他作品10件。美术馆将收藏全国重点名家版画作品为主要工作,兼顾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收藏,适当增加国画和油画的区域性名家收藏,为建成全国一流馆藏体系夯实基础。本项工作完成度较好,全面完成各项预期指标。(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四)。

5.美术馆馆藏字画修复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万,执行数为300万,完成预算的100%。

预期目标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文联主管部门对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的相关意见,按照国际标准打造一个现代化美术馆的要求,以建成全国一流美术馆、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在对典藏研究管理方面,我馆在参照上海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浙江省美术馆等全国知名美术馆馆藏库房建设的前提下,结合我馆实际情况,对我馆库房软硬件改造提升,实际完成情况为完成了230平米字画修复工作室升级改造、字画修复零星用品采购、预防性保护专用设备采购、字画修复专用材料、馆藏字画修复及图文数据梳理拍摄等项目。按照国际标准打造一个现代化美术馆的要求,以建成全国一流美术馆、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五)。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1)
 (2018 年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
(2018 年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3)

(2018 年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4)
(2018 年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5)
(2018 年度)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省文联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项目、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精品书法创作工程、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美术作品收藏费、馆藏字画修复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详情见附件2。)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省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6.88万元,比2017年减少10.73万元,减少7.80%。主要原因是按照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办公费、水费、劳务费有一定的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省文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78.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3.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35.7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文化艺术服务采购、信息化网络采购、物管费采购。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1.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省文联公有车辆1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用于群团组织建立党支部费用。

10.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各协会对系统职工、各类会员、艺术家、帮扶对象、社团组织、公益活动而举办的各类艺术培训。

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行政运行(项):指省文联机关日常办公运行费。

1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省文联机关通用项目支出,如差旅费、三公经费、物管费等。

1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指美术馆、沫诺艺术院免开经费。、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指各项文化活动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指省委宣传部下达的文化惠民活动专项经费。

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指用于协会换届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省文联机关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待遇。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待遇。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为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等其他应缴保险费。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为机关职工缴纳的职工医保费。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为协会职工缴纳的职工医保费。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为机关职工缴纳的补充职工医保费。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为机关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规定发放未享受住房待遇职工的购房补贴。

28.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其他未归类的支出。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文联关于2018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报告

 

省财政厅: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19〕4号)要求,我单位于2019年6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文联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四川省文联)于1953年1月在成都组建,是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领导的、由全省性文艺家协会,市、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省性产业以及大型企业(行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等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共四川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截至2018年底,省文联机关内设机构 6个,有11个下属协会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均为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文联机关及各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工作,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三)人员概况

省文联2018年度部门预算汇编的独立核算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共7个,1个机关和6个下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四川省文联机关、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省沫若艺术院、四川省民间三套集成办公室、四川省文联机关下属协会,与2017年相比无增减变动。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2018年未在职编制人数为144人,较上年无变动;年末在职职工人数101人,较上年减少7人;离休5人,较上年减少3人;2016年10月退休人员统一交由省社保局管理,所以年末没有退休人员数。


二、省文联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7371.86万元,较上年增加1187.0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93.1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总支出7371.86万元。按支出科目分类分为:教育支出144.7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3.25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14.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7.9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5.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2.9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总分80分,自评得分74.83分

1、在预算编制方面总分30分,自评得分30分

(1)目标制定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一是我会按财政厅的要求及时、保质保量的编制并报送了绩效目标预算;二是我会绩效目标明确,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部门职能的要求;三是各项绩效目标都是专家需求论证后报送的,细化到了三级指标,量化到每个指标数据。

(2)目标完成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会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0个,涉及财政资金3893.88万元,截止年末达到预期绩效目标项目个数为10个,指标得分为10分。  

(3)编制准确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2018年我会科学编制年初预算,年度预算总额为7791.13万元,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0万元,预算结余注销额为0万元,按照指标公式计算得分为10分。

2、在预算执行方面总分30分,自评得分26分

(1)支出控制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2018年我会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年初预决算偏差度严格控制在10%以内,同时偏差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得分10分。

(2)动态调整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我会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无调整资金,按“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资金”除以“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资金+预算结余注销资金”乘以“指标分值”计算,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资金与结余注销资金之和为零,得分10分。

(3)执行进度总分10分,自评得分6分。我会2018年严格按照时效标准进行预算执行,于6、9、11月实际支出进度分别为24%、47% 、85%,得分6分。

3、在完成结果方面总分20分,自评得分18.83分

(1)预算完成总分10分,自评得分9.83分。截止2018年12月底,我会及时完成了各项预算项目,预算项目执行度达到98.33%,得分9.83分。

(2)违规记录总分10分,自评得分9分。2018年度,审计厅对我会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现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2个,扣除1分,得分9分。

(二)绩效结果运用总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

1、自评质量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我会严格按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得分与评价组抽查得分差异在5%以内,得分4分。

2、信息公开总分8分,自评得分8分

(1)目标公开总分 4分,自评得分4分。2018年度,我会严格按财政厅要求,在部门预算批复二十日内,将部门绩效目标随本部门全部预算在省文联官方网站“四川文艺网”上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2)自评公开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我会严格按照财政厅要求,在部门批复后二十日内,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和自行组织的评价情况随决算全部公开于官网。

3、整改反馈总分8分,自评得分8分

(1)结果整改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我会针对上一年的绩效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了限期整改,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确保了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2)应用反馈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我会每年按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及时、规范、保质保量的上报了绩效评价分析报告,从未漏报、延报,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本部门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 我会按照省委有关工作的安排,从工作部署、工作进程、资金划拨等方面看,预算总体情况良好,自评得分见下表: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管理有待加强,应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二是加强对企业、社团、地市州文联的沟通,切实解决各部门工作中的困难,努力营造更加和谐的工作氛围。

(三)改进建议

1、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完善单位预算编制管理,认真清理单位的项目支出情况,组织项目申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从根本上解决预算执行的瓶颈问题。同时实施支出进度定期通报、支出预算执行考核等措施,从过程和结果上督促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加强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单位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促进单位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突破口,通过各项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与升级改造,不断增强单位预算管理的技术支撑能力。

3、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单位的财务管理业务和绩效评价工作业务培训,并制定对该项工作的考核办法,促使相关处室切实树立支出绩效意识,推进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附件2

2018年信息化建设运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四川文艺大数据”是实现文艺功能最大化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城市功能高科技高水平高智能化的重要补充,可以让文艺作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最广的应用惠及人民。2018年投入220万元的项目经费。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1)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二)绩效分析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四川文艺大数据”是实现文艺功能最大化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城市功能高科技高水平高智能化的重要补充,可以让文艺作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最广的应用惠及人民。第一步是建库, 5个,年底完成了4个馆的基础上加数据人才库,第二步是建馆, 4个,第三步是建平台,4个,在年底已建成书法、美术、摄影及表演艺术馆4个馆及4个平台。数据网络终端费,8条,年底基本完成了服务平台终端租赁50万的佳绩。开展艺术门类综合主题展,平均展出6天,预计参展作品≥3000建,参观人员≥5000人,网络影展,对我省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更好的影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更好服务于人民服务。


三、存在主要问题

力争下次按照项目进度,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18年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四川省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项目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美术馆除每周一闭馆外,都正常开放;保障了全馆19800平方米的物业服务支出、美术馆展览展厅办公等各种用水用电支出;完成了委托劳务公司布展撤展;委托专业影像公司采编制作艺术家影像资料录制;编印了《2017-2018年四川美术馆收藏目录》,完成了门票设计印刷;对配电系统、消防系统、空调及恒温恒湿组、电梯扶梯货梯等进行维修;四川美术馆的学术报告厅平均每周都会举办一次面向公众的免费的美术讲座或美术体验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省美协、美术馆策划并参与美术展览共40场,免费开放日达350余天,接待社会观众291452人次,自主策划展览14场,主题性展览5场,实施外展15场,承接巡展及艺委会展览6场。举办的各类展览等内容丰富,并在展览中引进二维码语音技术和现场导览技术,依托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终端等传播载体,极大地扩大展览可读性和社会影响力。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18年省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精品书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精品书法创作工程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我省书法艺术界的在全国的知名度,并带动了一批优秀书法家的创作积极性,从而推出大批优秀作品的产生。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项目于年底完成,入选作品到300件,出版了作品集2000册,展览一次长达7天。推动了我省书法艺术界的在全国的知名度,并带动了一批优秀书法家的创作积极性,从而推出大批优秀作品的产生。提供了深入学习的机会,增进了艺术创作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人民满意度良好。


三、存在主要问题

力争下次按照项目进度,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


四、相关措施建议


附件2

2018年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2018年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支出表(3)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项目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美术馆除每周一闭馆外,都正常开放;保障了全馆19800平方米的物业服务支出、美术馆展览展厅办公等各种用水用电支出;完成了委托劳务公司布展撤展;委托专业影像公司采编制作艺术家影像资料录制;编印了《2017-2018年四川美术馆收藏目录》,完成了门票设计印刷;对配电系统、消防系统、空调及恒温恒湿组、电梯扶梯货梯等进行维修;四川美术馆的学术报告厅平均每周都会举办一次面向公众的免费的美术讲座或美术体验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省美协、美术馆策划并参与美术展览共40场,免费开放日达350余天,接待社会观众291452人次,自主策划展览14场,主题性展览5场,实施外展15场,承接巡展及艺委会展览6场。举办的各类展览等内容丰富,并在展览中引进二维码语音技术和现场导览技术,依托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终端等传播载体,极大地扩大展览可读性和社会影响力。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18年馆藏字画修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馆藏字画修复项目主要内容为完成字画修复工作室升级改造、字画修复零星用品采购、预防性保护专用设备采购、字画修复专用材料、馆藏字画修复及图文数据梳理拍摄等工作。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2018年馆藏字画修复项目支出(4)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完成了字画修复工作室升级改造、字画修复零星用品采购、预防性保护专用设备采购、字画修复专用材料、馆藏字画修复及图文数据梳理拍摄等项目;建成修复室一间,面积为260平方米;古画修复费平均每幅3.5万元。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18年美术作品收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文联等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四川美术馆以建成全国一流美术馆、全国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在馆藏方面制定了针对性的收藏方案,拟投入每年500万元的收藏经费面向社会进行广泛征集收藏作品等工作。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2018年馆藏字画修复项目支出(5)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2018年典藏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按照艺术品收藏流程,按计划圆满完成2018年收藏任务,共收藏国画71幅,油画7幅,版画124幅,雕塑1件,版画藏书票2605套3000多幅等省内外名家精品、大型展览获奖作品和重要作品。在藏品数量上,馆藏首次突破1万件。

神州版画博物馆在对6862幅作品清点的基础上,展开对四川版画、版画藏品的研究与活化工作,完成各具独特角度的版画学术性展览4次,邀请国内省内版画权威专家参与的论坛8场,吸引现场、网络4万余观众同时参与论坛,平均每场5000人次踊跃参加。主持全国版画名家采访4名及采编其视频制作为4场史料性记录片,用影像记录下当代版画历史,普及,宣传民众不熟知的版画艺术,提高艺术审美能力。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点击下载附表.rar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25571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