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详情
2019年度四川省文联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08:05 来源: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附件5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按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和中国文联章程,我单位的主要职能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具体如下: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学习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宣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求是》评论员文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省文联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全会精神。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派遣干部参加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宣讲团,用实际行动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七一”表彰活动,邀请中国文联宣讲团来川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宣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和脱贫攻坚扶贫联系点阿坝州理县县、镇、村三级党务工作者代表共计45人在山东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暨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培训,赴沂蒙革命老区开展现场教学,在粟裕将军墓前缅怀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绵阳梓潼两弹城参观学习,在邓稼先旧居处举行献花及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邀请党史研究员讲授党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历史回顾与时代价值》为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课。

深入调研夯实为民服务基础。结合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紧扣主责主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我省基层文联组织覆盖不平衡、基本工作条件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平衡等问题,深入12个市州、25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工作,出动调研人员40余人次,走访500余人,形成调研报告《全省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现状研究及对策建议》,目前,南充市嘉陵区新近成立了文联,高坪区、营山县文联正在抓紧筹建中。探寻广播电视媒体在凉山州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路径和方式,在凉山州开展实地调研,出动调研人员7人次,座谈交流5次,发放问卷1248份,累计走访150人,形成了《四川广播电视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对策研究》调研报告。以“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等为题,对全省文联系统的互联网工作进行了调研。出动调研人员30余人次,深入21个市州,座谈交流5次,发放问卷70余份,走访300余人,形成调研报告《用互联网+文艺整合全省文艺资源的思考》。

(二)全面推进文联深化改革,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全省21个市州文联全部制定出台了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实现了全覆盖,部分县(市区)已经出台或者正在制定县级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延伸工作手臂强化团结引领职能。2019年,组织新文艺群体开展2次集体党建活动,举办了3期骨干培训班,培训新文艺从业人员近2000人次,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文艺骨干队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8月,省文联主席团接受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课题任务,完成“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四川省新文艺群体政治引领的调查与建议”论文结题报告。10月11日-20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办“新时代、新文艺、新力量、新展望——四川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展览从全省21个市州300多个新文艺组织机构和个体文艺工作者推荐的近千件作品中,评选出400余件入展作品。参展作品贴近时代、反映生活,具有浓郁巴蜀地方特色和人文艺术风格,代表了全省新文艺群体创作较高艺术水准,是一次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助推全省文艺事业、文艺产业,促进文艺繁荣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和展示。10月11日,举办“新时代、新文艺、新力量、新展望——四川省新文艺群体发展峰会暨理论研讨会”,大会发出“成都倡议”,号召全社会深刻认识新文艺群体的特殊价值,努力发挥他们的独特功能,切实解决发展困境,不断强化改革创新,跟踪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新文艺群体健康发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赴川参观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四川新文艺群体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李屹书记对四川新文艺群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壮大文艺川军繁荣文艺创作,努力实现队伍建设与繁荣创作双丰收。

着力加强领军人物培养。以评选推优为抓手,不断壮大文艺人才队伍。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开展了第九届巴蜀文艺奖评奖工作,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是我省文艺类最高奖项。共征集到647件作品,覆盖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门类,最终评出60件优秀作品。举办“2019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严格按照“推出优秀作品、推出优秀人才”的双推标准,涵盖12个艺术门类,推选出了98件优秀作品、113位优秀艺术家。为领军人物戴卫、何多苓、李先海等多人举办了个人画展,社会影响良好。着力打造重点文艺精品。纪录片《万山红遍——川陕苏区革命斗争纪实》《主播看四川》,谐剧《永不谢幕》《爱你到永远》,杂技剧《东方有竹》、舞剧《茶马古道》等,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歌曲《我有一个梦》入选中宣部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加强对外交流,开展多层次合作。党组副书记李兵同志应外交部邀请参加吉尔吉斯斯坦举办的“多彩的文明,共同的道路”大型画展,并进行了艺术交流访问,推进文化领域合作,拉近人文交流纽带。组织我省优秀青年舞蹈家22人赴匈牙利参加由该国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民俗艺术节理事会主办的“第二十六届匈牙利夏日国际民俗艺术节”。举办2019年中韩书法交流展,共展出145件优秀作品,展示了中韩书法家对书法艺术的共同审美追求和文化传承,举办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西班牙画家豪尔赫.兰多作品展等。扩大省级间的艺术交流,举办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国画展,西部绘画作品展,组织参加首届西部五省区藏族舞展演、第三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第十二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

(四)大力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为治蜀兴川凝心聚力。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策划 “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风雅颂四川诗歌朗诵会”、“新时代、新文艺、新力量、新展望——四川省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中国双宝  四川名片——大熊猫、金丝猴科学发现150周年纪念展”、“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成立70周年摄影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四川省优秀作品展”、“我们一起走过·2019四川(金堂)故事会”主题征文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策划举办了“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首期青年创作骨干研习班”,遴选出80名青年书法创作骨干参加了为期10天的研习。编辑出版《四川民间文化大典》《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四川卷》《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四川藏羌卷》《蜀中风俗图咏》《四川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图文丛书》等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系列丛书和图典。着力提升文化影响力。2019年,全国十三届美展版画展区落户成都,吸引了6万多名观众,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同时,从2019年开始,第12届至第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连续三届落户成都,中国舞蹈荷花奖连续三年落户四川凉山。积极承接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等在川举办的各类培训、展演活动。2019全国“影视小屋”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二届全国“影视小屋”优秀作品表彰活动2019年5月在成都举办,“影视小屋”创立于2013年,旨在鼓励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以及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拿起手中的摄像机,纪录身边的生活,拍摄家乡的变化,这种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并得到了中国视协的充分肯定,将其向全国推广,目前,黑龙江、吉林、甘肃、宁夏、西藏、湖南等省区的“影视小屋”已经纷纷落地。

(五)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上展现新作为。

聚焦文艺惠民。承办“乡村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等中国文联及各协会来川开展的大型演出、比赛、人才培训、大型采风活动。组织“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送万福进万家”等品牌活动,走进16个市州县和21个乡镇村。通过举办摄影展、组织文艺演出、赠送文艺作品和物资器材等方式开展了50余场文艺惠民活动,行程6000多公里,向当地老百姓赠送3000余副画作、1460余副春联和“福”字、600多张摄影图片、250份年历、80册文化书籍,进行美术、书画、曲艺、摄影、舞蹈培训30余次,超过2万名群众参与了活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完善居民设施。筹集20余万元资金,修缮佳山村两委侧楼及村民活动室,新增近80㎡的储藏室,采购近200㎡的移动折叠遮阳棚,为村民举行各类活动提供了更为完善的设施。启动“艺术乡村”项目。调整帮扶工作重心,在保障全村经济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向服务产业——艺术旅游产业转型。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东盟艺术学院等高校美术学院教师团队进驻佳山村创作,现已完成40余幅以羌族图腾、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彩绘,面积接近600㎡,“艺术乡村”氛围营造初见成效。建立佳山村水果网络销售模式。陆续开通顺丰、淘宝、微信、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成立返乡大学生网络销售队,打造“佳山好”水果品牌。组织文艺慰问。重大节日期间,组织艺术家为佳山村百姓送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惠民活动,开展写春联送福字,拍摄村民全家福,宣传了党的政策,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机构设置

省文联下属二级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四川省文联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

纳入省文联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四川省文联下属协会、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四川卷编委办公室、四川省美术馆及四川省沫若艺术院。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收、支总计7580.15万元。与2018年比,收、支总计各减少428.16万元,减少5.35%。主要原因是2019年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了指标压减。

图1: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单位:万元

图1.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省文联本年收入合计7189.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33.26万元,占96.44%;事业收入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153.16万元,占2.13%;其他收入102.67万元,占1.43%。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QQ截图20200903081334.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省文联本年支出合计732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4.53万元,占38.17%;项目支出4333.63万元,占59.19%;经营支出193.20万元,占2.64%。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933.26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38.6万元,减少5.95%。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31.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68%。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439.88万元,减少5.97%。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了指标压减。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31.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0万元,占0.10%;教育支出228.77万元,占3.30%;科学技术支出29.01万元,占0.4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04.63万元,占83.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88万元,占7.73%,卫生健康支出123.93万元,占1.79%,住房保障支出202.45万元,占2.9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931.98万元,完成预算95.3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物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30万,完成预算的100%。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类):支出决算为228.77万元,完成预算100%。

3.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类)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29.01万元,完成预算100%。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支出决算为5804.63万元,完成预算94.53%。

行政运行(项):决算数为657.17万元,完成预算86.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文联机关的物业管理费属跨年采购项目,当年未完成支付,资金按规定结转至下年使用。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决算数为456.78万元,完成预算99.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跨年采购项目当年未完成支付,资金按规定结转至下年使用。

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决算数为1528.91万元,完成预算94.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省美术馆的馆藏字画修复项目属跨年采购项目,当年未完成支付,资金按规定结转至下年使用。

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决算数为3123.83万元,完成预算96.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文联机关的公益文化活动经费和文艺创作费项目在2019年还未完成,项目资金按规定结转至下年使用。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决算数为37.95万元,完成预算的47.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文联机关的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属跨年采购项目,当年未完成支付,资金按规定结转至下年使用。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决算数为37.35万元,完成预算100%。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决算数为240.26万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决算数为182.8万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决算数为48.1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决算数为27.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决算数为0.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决算数为123.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行政单位医疗(项):决算数为40.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事业单位医疗(项):决算数为69.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决算数为14.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7.住房保障支出(项)住房改革支出(项):决算数为202.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住房公积金(项):决算数为126.8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购房补贴(项):决算数为75.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84.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05.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778.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5.9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2.09万元,占21.6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0.71万元,占72.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16万元,占5.65%。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单位:万元

7.png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12.09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2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28万元,主要原因为秉着节约的原则,年内严格按照政策规定。

开支内容为:四川泛美国际交流团出访匈牙利、英国执行交流访问。此次外访进一步加强我省与欧洲地区有关国家的友好关系。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71万元, 主要用于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1.05万元,增加2.65%,主要原因是2019年汽车大修专项资金项目增加1.8万。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2辆,其中:轿车11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0.71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1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29万元,增加10.3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接待任务增加。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1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4批次,32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1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用于中国文联、中国各协会、各省相关单位到我省执行公务接待产生的交通费、用餐费。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省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1.67万元,比2018年增加194.79万元,增长153.53%,主要原因是按照2019年的新政府会计制度规定,将原在项目支出中核算归集的培训费、差旅费、设施设备维修费、三公经费调整至非定额公用支出,导致日常公用经费增加,从而导致基本支出增加,属于会计计量确认方式变更所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省文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76.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8.6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57.5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文化艺术服务采购、信息化网络采购、物管费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71.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4.1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省文联共有车辆1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8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外出开展业务活动。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套。

十一、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信息化建设运行、公益性文化活动、文艺创作经费、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运行、美术作品收藏、馆藏字画修复等9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9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我会严格按照省委有关工作的安排,从工作部署、工作进程、资金划拨等方面看,预算总体情况良好,自评结果良好。但也存在不足:预算管理有待加强,应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加强对企业、社团、地市州文联的沟通,切实解决各部门工作中的困难,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这5个项目的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完成度较好,推动了社会的影响力,深入交流了学习,增进了艺术创作力,提高了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人民。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次对“信息化建设”,“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美术作品收藏费”、“公益性文化活动”等5个项目的完成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1. 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243.4万元,执行数为243.1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通过项目实施,让文艺作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最广的应用惠及人民。自评结果为:基本完成各项预定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因对数据库建设周期把握不足,编制的时效指标不够准确。今后在预算绩效编制时,应充分考虑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准确性。(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一)。

2. 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为: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在2019年12月举行,14个艺术类别,60个奖,通过层层严格的评审产生。四川省巴蜀文奖评奖工作是全省文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极大地调动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是省上对文艺工作者辛勤创作的肯定和回报,同时也是对全省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激励。对省级文艺单位对实施“出精品、出人才”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需要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二)。

3.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97万元,执行数为882.67万元,完成预算的98.4%。通过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保障了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极大地扩大展览可读性和社会影响力,各项目标基本完成。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部分大型展览准备时间较长,结合实际对展览展期作了部分微调,年内实际完成26场次,未达到预定场次目标。今后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更加细化和加大场馆调配执行力度。(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三)。

4.公益文化活动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70.07万,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81.07万元,财政拨款执行数为181.07万,完成预算的100%。

预期目标是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文化扶贫、文化惠民,积极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艺术家与群众的沟通。展示我省四新文艺工作的成果,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优秀文艺人才,助力四川文艺事业繁荣兴盛。下一步改进措施:细化预算绩效编制,按照项目进度,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准确性。(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四)

5.省美术馆美术作品收藏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万,执行数为499.78万,完成预算的99.96%。四川美术馆近几年来基本完成了省内名家版画的初步收藏工作,与往年的收藏定位形成了融合。在以版画为主,其他兼顾的收藏理念和典藏活化的大题方针下,我馆拟进行省内馆藏巡展,走进大众,面向基层,深入高校。以本馆举办的馆藏作品精品展以及其他的一些大型展览为基础,结合学术研讨会和公共教育活动,有效的发挥馆藏活化的精神。其中版画收藏预计50余件,国画作品20余件,油画及其他不超过10件。实际执行情况为收藏版画119件,国画作品20件,油画及其他作品8件。美术馆将收藏全国重点名家版画作品为主要工作,兼顾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收藏,适当增加国画和油画的区域性名家收藏,为建成全国一流馆藏体系夯实基础。本项工作完成度较好,基本完成各项预期指标。(项目绩效情况见附表五)。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1)
  (2019
年度)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信息化建设运行费

预算单位

501301301-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43.4

执行数:

243.15

其中-财政拨款:

243.4

其中-财政拨款:

243.1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四川文艺网》改版升级,更新,维护项目。2、文艺资源数据库资料双备份服务。3、文艺资源数据库2D数字艺术馆建设项目。4、档案整理及电子化项目。5、“四川艺术云”商标设计注册及域名   。6、网络终端维护光纤

1、《四川文艺网》改版升级,更新,维护项目:依据《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资源服务采购项目(项目编号:5510201201905021)》合同规定内容,已完成以下服务目标:(1)、新网站以资讯和导览两大板块为重点,新增专题板块,同时扩充后台容量,匹配了移动端,提高服务功能。(2)、新增“音频库”“视频库”“专题库”功能,丰富文艺网平台的展现形式。(3)、开发四川文艺网移动端应用app,实现了移动端阅读与pc端同步。(4)、搭建防火墙,加强了数据稳定和安全性。(5)、预留了网站扩展功能接口。

2、文艺资源数据库资料双备份服务项目

依据《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资源服务采购项目(项目编号:5510201201905021)》合同规定内容,已完成以下服务目标:(1)、实体服务器软硬件配置运行。(2)、本地服务器数据备份链接。(3)、已实现信息化产品的数据库资料双备份。

3、文艺资源数据库2D数字艺术馆建设项目

依据《四川省文联文艺资源数据库2D数字艺术馆采购项目(项目编号:510201201709788)》合同规定内容,已完成以下服务目标:

(1)、数字艺术馆pc端所有功能建设。

(2)、移动端(手机两种系统IOS和安卓,IPAD端匹配)的建设,并与PC端关联同步。

(3)、已上传28个展览。

4、档案整理及电子化项目。依据《四川省文联文艺资源数据库更新维护采购项目(项目编号:510201201710769)》合同规定内容,已完成以下服务目标:(1)本年度完成艺术家基础信息收集、整理、录入900人,完成合同要求进度。三个年度共计3600人。(2)本年度完成专题片的成片拍摄制作5部。三个年度共计完成30部(集)。

5、“四川艺术云”商标设计注册及域名

6、网络终端维护光纤

绩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网络终端维护光纤

8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四川文艺网》改版升级,更新,维护

10月份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文艺资源数据库2D数字艺术馆

10月份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四川艺术云”商标设计注册及域名

10月份

商标设计完成,未注册、未购买域名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文艺资源数据库资料双备份服务项目

10月份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档案整理及电子化

10月份

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为人民服务效率

逐步提高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我省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长期


满意度指标

社会评价满意度

社会评价满意度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
 
(2019   年度)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

预算单位

501301301-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0

执行数:

200

其中-财政拨款:

200

其中-财政拨款:

20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引导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育德艺双馨的文艺领军人才,为优秀文艺成果集中展示提供平台,进一步繁荣发展四川文艺事业,促进文化强省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川巴蜀文艺奖评奖工作是全省文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极大地调动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是省上对文艺工作者辛勤创作的肯定和回报,同时也是对全省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激励。项目在2019年12月举行,14个艺术类别,60个奖,通过层层严格的评审产生。

绩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评奖会期

2

2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评奖个数

60

6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评奖依据:四川省巴蜀文艺奖章程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评奖结果:通过三层次评审产生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评审工作

9月底前完成

12月底前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奖项结果产生

10月底前完成

12月底前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奖金

每个3万,共计180万

每个3万,共计180万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评审会议

场地租用0.4万

场地租用0.4万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评奖会议

350人计算,1.5天,19.6万

350人计算,1.5天,19.6万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艺术创作者

是全省文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极大地调动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是全省文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极大地调动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省级文艺单位

对实施“出精品、出人才”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对实施“出精品、出人才”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社会评价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3)
 
(2019 年度)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501904-四川美术馆

预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97

执行数:

882.67

其中-财政拨款:

897

其中-财政拨款:

882.67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四川美术馆2019年拟举办40场左右的展览,以四川美术馆自行举办的展览为主,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上级单位的展览;以及承接了一些个人展览。四川美术馆的学术报告厅每周面向公众举办美术讲座、美术体验厅每周举办免费的版画培训课程。四川美术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也实时更新,向社会推广展览和服务。

  四川美术馆2019年举办26场展览,以四川美术馆自行举办的展览为主,还承办了许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上级单位的展览;还与许多兄弟友好单位联合办展;以及承接了一些个人展览。四川美术馆的学术报告厅每周面向公众举办美术讲座、美术体验厅每周举办免费的版画培训课程。四川美术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也实时更新,向社会推广展览和服务。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保障了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   

 

完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物业管理的面积

19800平方米

19800平方米

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举办展览的数量

办40场左右的展览,以四川美术馆自行举办的展览为主,还承办了许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上级单位的展览;还与许多兄弟友好单位联合办展;以及承接了一些个人展览。

举办26场展览,以四川美术馆自行举办的展览为主,还承办了许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上级单位的展览;还与许多兄弟友好单位联合办展;以及承接了一些个人展览。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印刷《四川艺术讲坛讲座集锦》

1000

因2019年书号费和印刷费大幅上涨,2019年度预算远远不够支付本项目支出,需在2020年度追加预算,故暂未开始印刷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

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门票设计印刷成本

5万(印刷门票25万张左右)

由于美术馆安装了人证比对门禁系统,观众进馆参观不再需要门票,将该笔经费调整至展厅清洁用品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升降车及叉车维护成本

9万(5辆升降车,1辆叉车)

9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用水成本

4万(美术馆展厅办公区域等各种用水)

4.4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四川艺术讲坛讲座集锦》印刷成本

4万(书号1万元,印刷费3万元,每册40元)

6.9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物业管理服务成本

维护美术馆秩序、清洁卫生;保障展厅内人员、展出品安全;负责场馆公共区域的维修维护)

449.7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法律顾问及专家劳务成本

8万(全年预计25人次,每人每次劳务费3200元)

9.4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聘用人员劳务成本

140万(聘用人员18人,平均每月工资4000,另外包含保险、加班费等)

122.6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委托业务成本

155万(委托劳务公司布展撤展120万,内控建设9万,李焕民等展览活动宣传推广10万。公众责任险,艺术品险16万)

153.2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用电成本

120万(美术馆展览展厅办公等各种用电)

106.4

完完成情况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产生的社会影响

四川美术馆的学术报告厅每周面向公众举办美术讲座、美术体验厅每周举办免费的版画培训课程。四川美术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也实时更新,向社会推广展览和服务。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保障了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从而为广大群众了解美术工作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四川美术馆全年面向公众开展各类讲座、体验活动、艺术视频推广以及志愿者培训共计94场。四川美术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也实时更新,向社会推广展览和服务。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保障了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从而为广大群众了解美术工作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完完成情况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4)

                     (2019 年度)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公益性文化活动经费

预算单位

501301601-四川省文联下属协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70.07

执行数:

370.07

其中-财政拨款:

181.07

其中-财政拨款:

181.07

其它资金:

189

其它资金:

189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一是举办中国建立70周年相关文艺汇演;二是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三是艺术进校园,丰富校园生活;四是展示各门类艺术成就展,为艺术家提供文化产流平台;五是进基层、进藏区,脱贫攻坚文艺扶贫;六是下基层文化惠民服务、演出。

一是成功举办了中国建立70周年相关文艺汇演,取得了较好成果;二是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促进艺术家与群众的沟通;三是艺术进校园,丰富校园生活;四是展示各门类艺术成就展,为艺术家提供文化产流平台;五是进基层、进藏区,脱贫攻坚文艺扶贫;六是下基层文化惠民服务、演出。极力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优秀文艺人才,助力四川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完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举办各类演出:70周年文艺演出、四川谐剧、曲艺大赛

6个主题

6个主题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举办各类展览:民间工艺展、美术展、书法展、摄影展

6个主题

6个主题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文化下基层服务:进藏区、艺术课堂、进乡村艺术、放影、拍摄惠民、

7个主题

7个主题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演出质量:

平均每次≥3天,平均每次参与艺术者≥60人;参观人数≥1000人

平均每次≥3天,平均每次参与艺术者≥60人;参观人数≥1000人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各项活动按进度执行

12月初前完成

12月底前完成

完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各门类艺术展演

6个主题

6个主题  

完完成情况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社会评价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5)

             (2019 年度)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美术作品收藏费

预算单位

501904-四川美术馆

预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0

执行数:

499.78

其中-财政拨款:

516

其中-财政拨款:

499.78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按照省委省政府及文联等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四川美术馆以建成全国一流美术馆、全国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在馆藏方面制定了针对性收藏方案。拟投入每年500万的收藏经费面向社会进行广泛征集收藏作品等工作。2019年预计收藏作品约80件,收藏方向以版画为主,兼顾其他。其中版画收藏预计50余件。国画作品20余件,油画及其他不超过10件。我馆将以收藏全国重点名家版画作品为主要工作,兼顾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收藏,适当增加国画和油画的区域性名家收藏。为建成全国一流馆藏体系夯实基础。

    2收藏全国名家版画精品力作25幅,收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版画展获奖、进京、四川入选作品59幅,收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四川入选国画作品7幅,合计其它项目收藏,共收藏版画119幅,国画16幅,捐赠(或抵扣展费)雕塑1件、油画2幅、国画4幅。此项收藏是对我馆馆藏的重要补充。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收藏版画

版画作品预计50余件

收藏版画119幅。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收藏油画、雕塑等其他的数量

油画及其他预计10件

全年收藏油画7幅,雕塑1件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制作收藏证

200

2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收藏国画

国画作品预计20余件

捐赠(或抵扣展费)国画4幅,收藏国画16幅。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作品收藏评审人员

邀请全国知名的美术专业人士参与作品评审

邀请全国知名的美术专业人士或评审委员会专家参与作品评审。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收藏作品

通过美术专业人士评审、班子领导成员开会讨论产生

通过美术专业人士评审、班子领导成员开会讨论产生。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美术馆藏品信息化管理系统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执行,得分最高者承办。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执行,得分最高者承办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

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收藏证制作成本

 0.6万(200个*30元/个)

5.2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2019年四川美术馆收藏图录》

2万(每册100元)

《2017-2018年四川美术馆收藏图录》2.1万(每册105元)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作品收藏评审专家劳务成本

4万(2000元/人*5人*4次)

4.3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收藏合同及收藏证书邮寄成本

1.4万(600次左右*23元/次)

0.6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80幅作品收藏成本

452

421.55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美术馆藏品信息化管理系统成本

40

39.7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四川美术艺术家满意度

≥98%

≥98%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我馆拟进行省内馆藏巡展,走进大众,面向基层,深入高校,并且不断提升馆藏作品的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欣赏到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提高人们的满意度。  

神州版画博物馆在对6862幅版画作品清点的基础上,完成各具独特角度的版画学术性展览4次,从而让优秀的美术作品走进大众,丰富了人民的生活。

满意度指标

可持续影响

对全省美术工作发展的影响

通过收藏优秀的美术作品,可以充实和丰富四川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库,为全国一流美术馆的建设夯实基础,从而增强四川美术在全国的辐射度。

通过收藏优秀的美术作品,可以充实和丰富四川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库,为全国一流美术馆的建设夯实基础,从而增强四川美术在全国的辐射度。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省文联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项目、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美术作品收藏费、馆藏字画修复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详情见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文联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省财政厅: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0〕9号)要求,我单位于2020年4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文联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四川省文联)于1953年1月在成都组建,是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领导的、由全省性文艺家协会,市、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省性产业以及大型企业(行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等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共四川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底,省文联机关内设机构 6个,有11个下属协会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均为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文联机关及各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工作,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三)人员概况

省文联2019年度部门预算汇编的独立核算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共7个,1个机关和6个下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四川省文联机关、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省沫若艺术院、四川省民间三套集成办公室、四川省文联机关下属协会,与2018年相比无增减变动。文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2019年年未在职编制人数为144人,较上年无变动;年末在职职工人数100人,较上年减少 1人;离休 5人,较上年减少0 人;2016年10月退休人员统一交由省社保局管理,所以年末没有退休人员数。

二、省文联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 6933.26万元,较上年减少438.6 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01.53 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总支出 6931.98万元。按支出科目分类分为:教育支出 228.7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 29.01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04.63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88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3.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202.4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1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总分80分,自评得72.95分

1、在预算编制方面总分30分,自评得分27.78分

(1)目标制定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一是我会按财政厅的要求及时、保质保量的编制并报送了绩效目标预算;二是我会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部门职能的要求;三是各项绩效目标都是专家需求论证后报送的,细化到了三级指标,量化到每个指标数据。

(2)目标完成总分10分,自评得分7.78分。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会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9个,涉及财政资金3435.7万元,截止年末,由于两个配套活动启动较晚,原计划出书计划无法按期实现招投标导致项目取消,资金由财政收回,因此达到预期绩效目标项目个数为7个,指标得分为7.78分。

(3)编制准确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2019年我会科学编制年初预算,年度预算总额为7336.69万元,部门预算调剂金额为0元,按照指标公式计算得分为10分。

2、在预算执行方面总分30分,自评得分26.04分

(1)支出控制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2019年我会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年初预决算偏差度严格控制在10%以内,同时偏差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得分10分。

(2)动态调整总分10分,自评得分7.5分。我会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无调整资金,我会绩效监控调整取消资金为零,结余注销额为182.65万元,按照指标公式计算,得分6.6分。

(3)执行进度总分10分,自评得分8.54分。我会2019年严格按照时效标准进行预算执行,于6、9、11月实际支出进度分别为36.4%、55.76%、69%,得分8.54分。

3、在完成结果方面总分20分,自评得分19.13分

(1)预算完成总分10分,自评得分9.13分。截止2019年12月底,我会及时完成了各项预算项目,预算项目执行度达到91.27%,得分9.13分。

(2)违规记录总分10分,自评得分9分。2019年度,财政厅对我会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现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2个,扣除1分,得分9分。

(二)绩效结果运用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

1、信息公开总分2分,自评得分2分

(1)目标公开。2019年度,我会严格按财政厅要求,在部门预算批复二十日内,将部门绩效目标随本部门全部预算在省文联官方网站“四川文艺网”上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2)自评公开。我会严格按照财政厅要求,在部门批复后二十日内,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和自行组织的评价情况随决算全部公开于官网。

2、整改反馈总分8分,自评得分8分

(1)结果整改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我会针对上一年的绩效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了限期整改,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确保了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2)应用反馈总分4分,自评得分4分。我会每年按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及时、规范、保质保量的上报了绩效评价分析报告,从未漏报、延报,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本部门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 我会按照省委有关工作的安排,从工作部署、工作进程、资金划拨等方面看,预算总体情况良好,自评得分见下表:

评价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情况

部门预算管理

80

72.95

绩效结果应用

10

10

总分

90

82.95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管理有待加强,应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二是部分项目启动过晚,导致项目整体滞后。

(三)改进建议

1、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完善单位预算编制管理,认真清理单位的项目支出情况,组织项目申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从根本上解决预算执行的瓶颈问题。

2、强化项目执行管理。一是加强项目资金部门管理,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做到指标和资金明确精细,避免预算与执行的偏差;二是实施支出进度定期通报、支出预算执行考核等措施,从过程和结果上督促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强化预算业务培训。加强预算与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预算绩效意识。

附件2

信息化建设运行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四川文艺大数据”是实现文艺功能最大化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城市功能高科技高水平高智能化的重要补充,可以让文艺作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最广的应用惠及人民。2019年投入243.15万元的项目经费。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1)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信息化建设运行项目运行经费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4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6

社会效益(可选项)

8

生态效益(可选项)

6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6

公平效率(可选项)

6

使用效率(可选项)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

总分

95

(二)绩效分析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四川文艺大数据”是实现文艺功能最大化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城市功能高科技高水平高智能化的重要补充,可以让文艺作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最广的应用惠及人民。

(1)《四川文艺网》改版升级,更新,维护项目。遵循党的文艺方针和文艺路线,遵循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文艺指示。版面严肃健康积极,弘扬正能量。遵循政府网站风格,突出四川特色,突出文艺特点。板块合理设计,阅读清晰明朗,简约明快,整洁干净。突出专业网站特点,高度聚焦网站推送内容,多方位展示四川省文联及所属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市(州)文联的主要活动动态及创新作法,多角度展示全省文联特色和形象。提高网站的服务功能,整体建设达到国内同类网站领先水平。

(2)文艺资源数据库资料双备份服务项目。四川文艺网的服务器为云服务器,会员识别系统、2D数字艺术馆为实体服务器租用,数据备份也各自为阵。通过统一租赁实体服务器,将文联现有互联网平台服务器整合在一起,并利用文联已有设备,搭建统一数据备份服务器。

(3)文艺资源数据库2D数字艺术馆建设项目。2d数字艺术馆下设数字美术馆、数字书法馆、数字摄影馆、数字表演艺术馆(其中包括:舞蹈馆、戏曲馆、曲艺馆)、展览综合馆,建设完成后可对品牌展览活动、品牌文艺表演进行作品资料的数字化采集和线下展览的互联网移植,构建以在线虚拟现实展览形式为基础的全互联网化四川文联文艺生态系统。同时,数字虚拟艺术馆使艺术展览、演艺行业从资源密集型产业中解放出来,大大减低了实体展馆、剧场等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削弱了对地域和资金的依赖,能够最大化实现永不落幕的展览。

(4)档案整理及电子化项目。针对十三个艺术门类艺术人才,三个年度完成全部理事及部分会员的资料建档、收集、整理、编辑和符合“四川省资源数据库”要求的技术转换、上传运营服务,数量不得少于3600人。整合四川文艺信息资源,建设富有地方特色、具有独特信息价值的特色专题数据库,改善四川文艺资源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重藏轻用的不良现象,让珍贵的四川文艺资源真正发挥其自身作用,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推动四川文艺的再创造,助力四川文艺研究、文艺教育等的发展。主要以影像+史料方式呈现,要求影像拍摄不少于30部(集),分三个年度完成。

(5)“四川艺术云”商标设计注册及域名。

(6)网络终端维护光纤。上述6个目标对我省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更好的影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更好服务于人民服务。

三、存在主要问题

力争下次按照项目进度,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

四、相关措施建议

附件3

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经费是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保留的全省性常设文艺评奖项目。评奖工作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实施,每三年评选一次。对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依据本章程给予表彰奖励。评奖范围包括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11个文艺门类,共设11个子项。

一、巴蜀文艺奖戏剧奖5个;

二、巴蜀文艺奖电影奖5个;

三、巴蜀文艺奖电视奖6个;

四、巴蜀文艺奖音乐奖5个;

五、巴蜀文艺奖舞蹈奖5个;

六、巴蜀文艺奖美术奖6个;

七、巴蜀文艺奖摄影奖5个;

八、巴蜀文艺奖书法奖5个;

九、巴蜀文艺奖曲艺奖5个;

十、巴蜀文艺奖杂技奖5个;

十一、巴蜀文艺奖民间文艺奖5个。

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4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6

社会效益(可选项)

8

生态效益(可选项)

6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6

公平效率(可选项)

6

使用效率(可选项)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

总分

95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第九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评奖专项项目于年底完成,此次项目引导激励了全省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育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领军人才,为优秀文艺成果集中展示提供平台,繁荣发展四川文艺事业,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人民满意度良好。

三、存在主要问题

力争下次按照项目进度,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实施的科学有效性。

四、相关措施建议

附件4

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四川美术馆免费开放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四川美术馆的正常运行及各种展览、培训的顺利举办。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2018年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支出表(3)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4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6

社会效益(可选项)

8

生态效益(可选项)

6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6

公平效率(可选项)

6

使用效率(可选项)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

总分

95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省美术馆免费运行经费项目,保障了全馆19800平方米的物业服务支出、美术馆展览展厅办公等各种用水用电支出;完成了委托劳务公司布展撤展;委托专业影像公司采编制作艺术家影像资料录制;对配电系统、消防系统、空调及恒温恒湿组、电梯扶梯货梯等进行维修;四川美术馆的学术报告厅平均每周都会举办一次面向公众的免费的美术讲座或美术体验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美术馆除每周一闭馆外,都正常开放,免费开放日达350余天,接待社会观众291452人次。 省美术馆策划并参与美术展览共26场,以四川美术馆自行举办的展览为主,还承办了许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上级单位的展览;还与许多兄弟友好单位联合办展;以及承接了一些个人展览。举办的各类展览内容丰富,并在展览中引进二维码语音技术和现场导览技术,依托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终端等传播载体,极大地扩大展览可读性和社会影响力。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附件5

公益文化活动经费项目2019年

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公益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中国建立70周年相关文艺汇演,举办了艺术进校园,展示各门类艺术成就展。走进基层、走进藏区,脱贫攻坚文艺扶贫,下基层文化惠民服务、演出。为艺术家提供文化交流平台,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2019年公益性文化活动项目支出(4)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公益性文化活动经费项目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2

资金使用

4

3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4

完成质量

5

4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6

社会效益(可选项)

8

生态效益(可选项)

6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5

公平效率(可选项)

5

使用效率(可选项)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

总分

90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公益性文化活动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文化扶贫、文化惠民,积极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艺术家与群众的沟通。展示我省四新文艺工作的成果,推出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优秀文艺人才,助力四川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附件6

美术作品收藏费项目2019年

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文联等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四川美术馆以建成全国一流美术馆、全国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在馆藏方面制定了针对性的收藏方案,拟投入每年500万元的收藏经费面向社会进行广泛征集收藏作品等工作。每年年初对上年已完成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参照年初预算中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完成情况中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分析。详情见2019年馆藏字画修复项目支出(5)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决策、资金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益等方面的分析,我单位专项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美术作品收藏费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4

完成质量

5

4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6

社会效益(可选项)

8

生态效益(可选项)

6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5

公平效率(可选项)

5

使用效率(可选项)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

总分

92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专项项目设立时经过了绩效评估,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专项项目(除一次性项目外)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并且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专项中长期规划一致;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达到规划预期情况。

2、项目管理

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项目、资金管理科学规范。

3、项目绩效

收藏全国名家版画精品力作25幅,收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版画展获奖、进京、四川入选作品59幅,收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四川入选国画作品7幅,合计其它项目收藏,共收藏版画119幅,国画16幅,捐赠(或抵扣展费)雕塑1件、油画2幅、国画4幅。此项收藏是对我馆馆藏的重要补充。

三、存在主要问题

在编制个别专项支出绩效指标时,细化量化还不够精确。

四、相关措施建议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695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