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安市国学学会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迎春读书茶话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0:19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游义华

1月31日,广安市国学学会在朴真书院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迎春读书茶话会,部分团体会员单位代表、理事代表和秘书处全体同志参会,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谢清涛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

广安市国学学会会长景心领学了广安市委第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学会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学会工作。2020年,市国学学会在市文联的坚强领导下,以推进国学传承为己任,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成绩斐然,可圈可点。一是注重学会自身建设。优化调整秘书处班子成员,筹建学会党支部,完善学会内部机构;强化学习提升,组织学习习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系列讲话和市文联四届二次全委会精神;开展红色主题采风活动,到华蓥山参观起义纪念馆,向先烈敬献花篮,学习传承红岩精神;积极应对抗疫严峻形势,广泛动员参与抗疫作品创作,累计在各级平台、网络媒体等发表作品60余篇(件)。二是加强对外交流互动。赴都江堰灵岩书院,参加南怀瑾先生圆寂八周年古礼纪念活动;赴重庆铁山坪,参加第八届民间祭孔大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当代价值”文化论坛;赴江津菩提缘,参加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主题论坛和其他交流活动等。三是着力打造国学品牌。积极响应“百城悦读”计划,让国学服务群众,推动悦读广安、人文广安建设,持续开展“经典十分”大众讲堂9期;启动“西谷书香”公益计划,为喜德县深沟小学募捐书籍5000册,为岳池县临溪小学募捐书籍1000余册,发挥文化的“扶志扶智”作用;成立花朝同袍社,开展线上花朝同袍“飞花逐月”、线下花朝游园会和“文旅动漫节”展演活动,着眼于汉服文化的推广和传播;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广安实验学校、海德堡幼儿园合作开设“风雅颂”艺术团,旨在培养学生、传承经典。2021年市国学学会将围绕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围中心,继续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续与传承,谋划并开展好相关工作。

最后,谢清涛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市国学学会是一个有血脉、有生机、有灵魂的学会,2020年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希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1年大展鸿图、大有作为、大放异彩。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汇聚国学力量。文艺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文艺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国学学会作为具有文艺性质的社会组织,只有政治站位高才能具备历史的担当精神,用自身的修养和特长把党对文艺事业的重视落到实处。通过聚人心、暖人心,引导更多的人来学国学、传经典,真正做到塑造精神、传承文化、培养心智、展示力量。二是牢记初心使命,播撒国学火种。宣扬国学,传诵经典,激发人们努力奋斗、爱党爱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愿做事,敢做事,能做事,这是国学学会的初心和使命。开展国学活动,撒播国学情怀,鼓舞和激励后来人,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向不断前进。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广泛惠及群众。国学学会许多工作都是自愿性质,要大力培育国学传习基地,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让国学讲堂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充分利用国学平台资源,实施国学为民下乡接地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筹建乡村图书馆、学校阅览室,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慰问捐赠和敬老爱幼活动。四是加强学会管理,提升德艺素质。总的要求就是做到“三出一作两避免”。“三出”就是出作品、出人才和出影响。“出作品”就是读书心得、交流文章要转变成文字;“出人才”就是会员的组织能力、学习能力和传播能力要脱颖而出;“出影响”就是对内要交流,对外要宣传,提升学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一作”就是志愿做奉献,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两避免”就是避免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确保立场坚定,清正廉洁。

随后,举行迎春读书茶话会,以诗文朗诵、现场书法、个人独唱、乐器演奏、合唱等形式,进行才艺展示。通过互动学习和雅乐分享,交流思想,增进情感,达到了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目的。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2602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