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元市完成100首广元民歌的录制和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6:33 来源: 川观新闻
作者: 燕巧

民歌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由广元市文化馆、广元市音乐家协会完成了100首广元民歌的录制工作,将100首有代表性的广元民歌进行了分类保存,这是对广元民歌进行抢救性保护。

广元民歌比较特别。据了解,广元处于文化交汇地带,川南、川中的民歌多为羽调式,北方的民歌多为徵调式,而广元因为地理位置,南北民歌文化在这里交汇,广元民歌就变成混合调式。

广元民歌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特殊歌种,广元煤歌是其中之一。广元境内有长达200多公里的地下储煤层,广元煤歌是窑工们不可缺离的精神食粮,工余时常自娱自乐,口头传承,业余宣传队时有演唱。2011年,广元煤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随着时间流逝,跟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广元民歌也面临传承难的难题。广元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元煤歌传承人陈定懋今年已经77岁,他说,“民歌传承很难,现在很多年轻听众对民歌不感兴趣,也影响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年轻一代不想学习民歌。但是民歌的保护非常重要,许多经典歌曲都是民歌改编过来的。”

民歌传播方式单一、语言环境弱化,展演民歌的群体少之又少。面对现代化,传统民歌成为了“弱势文化”,广元民歌的创新和发展、推广和普及迫在眉睫。

为了保护和传承广元民歌,经过数月的走访摸底、了解、联络,城市、乡镇、田间地头,将10余名优秀原生态农民歌手汇集广元,进行了为期数天的录音和记谱整理工作,留下了珍贵的音频和曲谱资料。

为保护传承广元民歌,广元民歌音乐者也不断创新,让民歌“老树开新花”,多次以广元民间音乐元素为基调进行再创作,比如歌曲《山水之恋》、组合唱《郎唱山歌给妹听》、无伴奏合唱《花不逢春不乱开》、广场舞《节气歌》、表演唱《幸福丰收歌》、《妹是麦子遍山黄》、《你有山歌你就唱》等分别获得在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中获奖。“传承和保护民族民间音乐,是文化馆的职责和使命。”广元市文化馆创作部主任、广元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德斌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元市老中青三代音乐工作者根据本地原生态民歌和优秀民间音乐创作的不同题材和体裁的音乐作品约50余首。

目前广元市尚未有专门的民歌传习所,为继续传唱广元民歌,广元市文化馆将一些优秀原生态民歌以“原生形态”和改编后的合唱等多种形式对文化惠民队伍、馆办合唱团等进行教授传唱。另外,还采取常年坚持开展的民歌进社区、民歌进学校等形式,通过多届“女儿节”开幕式文艺表演、利州区山歌节和各类山歌比赛等赛事和相关活动发现优秀的民歌演唱者,传播民族民间音乐。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598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