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携手打造成渝戏剧 共同弘扬革命精神——话剧《杨闇公》剧本审读和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1:31 来源: 四川省戏剧家协会
作者: 杜 林

3.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实施,联合打造优秀戏剧作品,按照省文联工作部署,2021年3月19日,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杜林,重庆市渝北区文联主席唐文武,重庆市渝北区文联副主席张娟,以及由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主任、一级编剧丁鸣,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编剧刘宁,《四川戏剧》副主编、研究员李远强,四川人艺艺术室主任、二级导演甄进,重庆市渝北区社科联副主席、党史专家刘佑红等组成的专家组,同主创团队一起,在成都大庸戏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召开了话剧《杨闇公》剧本审读和研讨会。

会议开始前,由主创团队带来精彩的剧本片段诵读,将《杨闇公》剧中人物的语言和情绪直观的呈现出来,让人感动震撼,参会领导专家给予热烈的掌声。随后,重庆市渝北区文联主席唐文武介绍了该剧前期在重庆的筹备情况,并对四川参与这个剧目的联合打造表示感谢,希望在双方的齐心协力下,能够创演出一部优秀的戏剧作品,共同为建党百年献礼,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助力。在编剧绕春介绍了剧本创作情况后,专家们分别从党史和戏剧艺术本体的角度,对剧本展开热烈而真挚的讨论。专家们认为,剧本中的人物和事件构成基本切合党史、历史,反映出了杨闇公烈士为党和人民奉献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剧本应该在情节设置上更加集中,人物情感需要更加饱满丰富。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力求与时代发生同频共振。希望作者更深入了解在那个时代复杂的社会大背景,突出早期共产党人为理想和信仰所表现出的坚韧与坚定,直至以牺牲自己生命为代价去追求革命的道路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仲晓玲秘书长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了重庆市渝北区文联和研讨专家在百忙之中为剧本问诊把脉、建言献策。她强调,按照省文联工作部署,四川省剧协和重庆市渝北区文联共同打造这部剧目,是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开展的创作项目,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的具体行动,同时结合党史教育活动,使该剧的创演更具现实意义。希望作者和主创团队在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充分吸收后,能够进一步提升剧本的质量,使之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达到较高水平。在剧目精心创作排练后,能够将革命先烈的事迹进行更大泛围的传播传颂。也希望以联合打造此剧目为契机,构建成渝两地戏剧合作的长效机制,共同为戏剧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成都大庸戏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娅、大庸戏剧艺术指导张鹏,及相关主创人员参加了会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8317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