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巴蜀造物》丛书编撰工作会在蓉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9:16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3月26日,《巴蜀造物》丛书编撰工作会在四川省文联四楼会议室召开。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民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省民协副主席李建中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主要编撰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巴蜀造物》丛书的编撰大纲、圈定编写选题、确定编撰要求等。会议由省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主持。

黄红军首先就该丛书的编撰背景、准备工作情况、编写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向大家做了简要汇报。他说,该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在四川省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省民协牵头组织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实践。丛书的编撰出版,意在遵循科学性、准确性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四川民间文化内涵,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四川大学教授李祥林说,丛书的编撰要关注造物背后的故事、内涵,把传统的,乡土的内容生动呈现,不能搞简单的资料汇编;要有学术通俗化的理念,以学术为根本,在趣味中见底蕴;要注重田野调查资料的应用,图文要有现实感、现场感;要突出地方和乡土味,好看有趣,让读者喜欢。

刘建刚副书记在听了两位的发言后发言说,丛书的编撰符合新时代主题,具有重要意义,省文联党组一直关心支持。他对丛书选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时间上要选具有历史传承的造物技艺;二、工艺上要选制作精巧的“物”;三、形式上要选未成大规模工业化的“物”;四、功能上要选至今还在传承使用的“物”。

会上李建中、胡绍中、刘波、徐文渊、张茜、贾斌、王鑫、杨骊先后发言,大家围绕该书的选题、提纲、编撰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根据各自擅长领域,结合自身条件优势,从“衣、食、住、行、用”确定了三编十五册选题:

第一编: ①先市酱油酿造技艺;②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③藏羌碉楼营造技艺;④荥经砂器制造技艺;⑤ 南路边茶制作技艺;第二编:①郫县豆瓣酿造技艺;②蜀绣工艺;③自贡扎染技艺;④夹江宣纸制作技艺;⑤绵竹年画技艺;

第三编: ①麻婆豆腐制作技艺;②青神竹编技艺;③成都漆艺;④自贡彩灯制作技艺;⑤ 蜀派古琴制作技艺。

就《巴蜀造物》丛书的编撰,沙马拉毅强调:《巴蜀造物》丛书的编撰一定要和学术类的读物有所区分,充分协调传承、发展和创新之间的关系;该书在编法上要列出具体标准,能够充分体现四川特色。

刘建刚副书记最后作总结发言,他对丛书的编撰出版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编撰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编撰各项工作;二、尽快确定选题和主编等编写人员,明确责任分工;三、按照编写要求,编写体例,突出巴蜀特色;四、根据圈定的选题,全面调研、挖掘、整理民间文艺资源;五、倒排工期,明确进度和交稿时间,按时高质量完成编撰出版任务。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76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