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黎冠辰散文诗集《巴蜀风散板》研讨会在内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6:30 来源: 内江市文联
作者: 王昱艳

123_副本.jpg

4月8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星星诗刊杂志社、内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内江市作家协会、内江市文化馆、张大千纪念馆承办的“黎冠辰散文诗集《巴蜀风散板》研讨会”在内江张大千美术馆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铁,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秦金保,内江市副市长陈朗出席会议,李铁和陈朗分别讲话。内江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高斌,内江市文化馆馆长、市作协主席黎威和来自四川省作协、星星诗刊、巴金文学院、四川文学杂志社、内江市作协等省内外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文学编辑等参加等30余人参会。研讨会由省作协创研室主任马平主持。

黎冠辰,本名黎勇,1963年出生于内江,现为内江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他多年坚持创作,尤以散文诗见长,作品见诸国家、省、市级多类报刊。其散文诗集《巴蜀风散板》创作修改历时30年,打破了散文诗注重个人情感抒发的常规,做到了选题重大、结构严谨、格调清雅,是一部以散文诗形式系统解构巴蜀文明的范本。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观看了黎冠辰新近参与创作的视频朗诵诗《脊梁》,黎冠辰分享了《巴蜀风散板》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 

马平、龚学敏、牛放、李自国、干海兵、杨献平、刘红立、吕历等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文学编辑等围绕散文诗集《巴蜀风散板》进行了研讨,对黎冠辰在巴蜀文明,尤其是对巴蜀民俗做大量系统考察论证的基础上,以巴蜀文明为创作主体,以巴蜀民风民俗为载体,以散文诗为表现形式,系统全面展现巴蜀乡俗、风韵、风物和巴蜀文明、先贤、藏羌文化等内容,生动发掘巴蜀文明积极向上的力量,为印证巴蜀自古同根同源,推进成渝经济圈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长廊所进行的创作予以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还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在作家家门口——内江召开,充分体现了四川省作家协会、《星星》诗刊杂志社为作家办实事的务实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对内江文学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必将推动内江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全市广大文学工作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通过有效的文艺举措引导城市文化风气,提升城市文化素质,把甜城传统文化中具有时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开来、传播出去,创作出一批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发出内江声音,讲好时代故事,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5837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