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漆彩闽川”福建四川漆艺展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9:47 来源:
作者: 黄红军

沙马拉毅致辞_副本.jpg

4月23日,由福建省文联、四川省文联主办,福建省民协、四川省民协、福建省美术馆承办,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福州市漆艺研究会、成都漆器工艺厂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漆彩闽川——福建四川漆艺术作品邀请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中国民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和承办、协办单位的有关领导,以及应邀前来参加“福州传统技艺‘雕漆(福犀)’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四川美术学院从事漆艺教学和研究的专家,京闽川三地的漆艺大师,部分入展作品作者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沙马拉毅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首先要对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民协为这次展览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准备表示感谢,对各位入展漆艺家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漆艺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福建和四川同为漆艺大省,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传承有序,相互间的交流互鉴源远流长,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更应加强交流合作。他希望广大漆艺人要坚守工匠精神,积极推动漆艺融入时代生活,让人间的大美在漆光中闪耀,让古老的漆艺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随后,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豫闽,四川漆艺家代表尹利萍、福建漆艺家代表郑修钤分别致辞。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荟萃了闽川两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近120件(套)精品力作。展出的作品构思新颖、制作精良、造型完美、风格多变、地域特点鲜明,代表了福建四川两省漆艺的最高水平,呈现出中国漆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展览不仅给漆艺爱好者带来了一场高雅的视觉盛宴和美的享受,同时也是一次漆艺交流、分享的盛会,为两地漆艺术家搭建了深入了解、交流切磋、相互启发、增进友谊的平台,对传承中华漆艺文化,扩大提升中国漆艺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展览展期为4月23日至5月5日。此外,为推动漆艺术产业理论研究向纵深领域发展,促进漆艺产业链、人才链、学科链有效对接,4月24日上午主办方还在福建会堂举办了“福州传统技艺‘雕漆(福犀)’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漆艺专家学者就福州雕漆技艺的时代传承与特色、漆艺发展历程及福州雕漆(福犀)历史地位以及雕漆保护传承与发展保护等进行学术研讨交流。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4695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