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川渝“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活动第一阶段采风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0:14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兰 勇 蒲华伟

4月18日至23日,在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的指导下,由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17家文联共同主办的“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研讨系列活动第一阶段采风,在重庆巴南区圆满结束。

启动2_副本_副本.jpg

4月19日,采风启动仪式在宜宾市翠屏公园赵一曼广场举行。

4月19日,采风启动仪式在宜宾市翠屏公园赵一曼广场举行。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静致辞,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宣布采风活动启动并授旗,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重庆市文联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胡启华出席仪式。渝中区文联主席钟志芳、广安市文联主席谢清涛作为川渝两地文艺家代表发言,宜宾市文联主席黄泽江主持启动仪式。

在历时6天的采风活动期间,来自17家文联的80余名文艺家不辞辛劳、马不停蹄、早出晚归,从长江源头的宜宾出发,沿江而下,奔走在长江上游沿线的宜宾、泸州、永川、江津、巴南5地,瞻仰红色革命遗址,踏访长江历史文化名镇,寄情巴山蜀水,感受民俗风情,激发创作灵感,积累创作素材,为文艺创作打下了了坚实的基础。

江津1_副本.jpg

此次活动,目的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的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长江、嘉陵江流域丰厚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浓墨重彩再现和反映四川重庆境内的红色文化,创作一批具有川渝地域特色和反映两江流域人文精神的文艺精品。

本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的大力关心与支持,在听取筹备情况汇报时,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指出,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新形势下,川渝两地文艺界合作的好形式,也是川渝两地省际交流的一种好形式。策划举办“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展览研讨系列活动,既有庆祝建党百年的红色文化特色,也有打通川渝历史文脉的构想,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努力,把活动办好、办精彩。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和部署的重大发展战略,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的形式非常好,两地文艺工作者要为川渝合作贡献文艺的力量,希望参与的成员单位共同把活动组织好、把任务完成好,取得创作丰收。周和平、胡启华还与艺术家们一道,全程参与采风活动,给予有力的指导。

川渝一家亲,文艺手牵手。本次活动,由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中四川省的广安市、宜宾市、广元市、泸州市、南充市5家文联,重庆市的渝中区、渝北区、永川区、江津区、巴南区、合川区、长寿区、万州区、丰都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12家文联共同主办。参加本次采风的80余名文艺家来自各地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评论、影视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文艺骨干,巴蜀文艺家喜聚一起,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共促巴蜀文艺事业发展与繁荣。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既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组成一支坚强而有战斗力的采风队伍,又严肃活泼,气氛活跃,展现了文艺家的才艺与风采。

按照安排,5月中下旬,“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活动将开启第二阶段嘉陵江流域、第三阶段长江中游的文艺采风创作之旅。 

       

扩展阅读

【宜宾站】

4月19日,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在宜宾市翠屏公园赵一曼广场启动。川渝两地17个市、区、县文艺家8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静在致辞中表示,宜宾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拥有丰富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是一个红色革命摇篮,是一片红色革命热土,是一个红色革命基因库,宜宾历来重视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发掘和传承工作。期待参加活动的文艺家,创作出更多具有川渝地域特色和反映两江流域人文精神的文艺精品,宣传宜宾、推介川渝,让更多的人感受宜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饱览川渝的民俗人文精华,传承川渝的红色文化基因,砥砺奋发前进的干劲。

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充分肯定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是四川与重庆两省市文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此次“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展览研讨系列活动采风路线长,活动丰富,规模大,必将对两地文艺交流产生深刻影响。

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宣布采风活动启动,并向第一阶段采风团授旗。

宜宾是此次活动首站,在宜宾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宜宾市文联精心安排,组织文艺家观看红色话剧《赵一曼》,赠送系列党史书籍,发放宜宾红色旅游线路宣传册,参观赵一曼烈士纪念馆、宜宾百年党史展览馆、南溪朱德旧居、江安国立剧专等。采风活动丰富多彩,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旅游深度结合,既充分展示了宜宾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又对宜宾市红色旅游线路进行了推介宣传,给川渝两地文艺家留下深刻印象,激发创作热情。

【泸州站】

4月20日,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团走进泸州,开始了新一站的采风活动。

文艺家们首先来到泸州市龙透关公园的泸顺起义陈列馆参观。1926年12月,为配合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在杨闇公、朱德、刘伯承、陈毅、吴玉章等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的领导下,四川泸州、顺庆(今南充)地区独立领导和策动部分四川军阀部队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即泸顺起义。泸顺起义陈列馆总面积1300平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详细展示了泸顺起义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给文艺家们深刻的红色教育和创作启迪。

尧坝古镇历史悠久,在北宋皇祐年间便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驿站,是古江阳到夜郎国的必经之道。文艺家们漫步尧坝古镇,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精美的古建筑群,独特的民俗风情,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迸发出艺术的灵感。长1000米的青石板古街,誉为“古民居活化石”的古民居群,明朝古庙东岳寺、清代建筑大鸿米店和进士牌坊等,成为摄影家们竞相拍摄的珍贵镜头。

在合江画院,艺术家们进行了切磋交流,为中国·赤水河画派的艺术构想与实践探索而叫好。

【永川站】

4月21日,“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团走进“三河汇碧、美丽渝西”的永川,开始了新一天的采风活动。永川区政协副主席、区文联主席钟代华向文艺家们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文艺工作的丰硕成果。

采风中,最先映入文艺家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茶山竹海、神女湖公园雕塑,清新雅致的自然生态与古典浪漫的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穿行永川博物馆,犹如行走于过往岁月,这里是展示永川历史文化遗产与人类环境见证的重要平台,除基本历史文物陈列以外,博物馆还重点展示上游永川龙、石松化石为主的自然类展品,及展示永川书法之乡之风采——以陈子庄为代表的书画艺术作品,表现出永川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及独特魅力。何埂的菌易农业开发基地,那自动化食用菌袋生产线、带动村民就业扶贫的功能,向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松溉,一个因水而生、载水而居、逐水而名的小镇,发轫先秦、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延脉民国。“白日千人拱手、入夜万盏明灯”,记录了川江古渡的盛境;民居青砖黛瓦、街巷石板悠长,传承了松溉古镇的风骨;“填四川”主要路径和重要目的地,彰显了松溉码头的地缘优势;怀祖恩宗祠聚集区,积淀了松溉文化的博大精深。采风中的艺术家们深为感染,走进老茶馆,喝一杯盖碗茶,品味时光,体验民俗,沉浸其中。

【江津站】

4月22日,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长江、嘉陵江流域内区(县市)文联联盟组织的“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活动(江津站)启动。

川渝两地两江流域17个区(县市)的75名文艺家来到江津区滨江路和鼎山大道,参观考察1•5公里长的“滨江诗联长廊”和2公里长的“鼎山大道——鼎山公园”诗联景观石设施。这里是江津区挖掘地方诗联文化所取得成绩及展示平台,反映了江津区“中华诗词城市”和“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建设成果。文艺家们深入到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和鹤山坪陈独秀旧居陈列馆、白沙古镇和中华名校——重庆聚奎中学(黑石山)、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等地考察和采风,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收集文艺创作素材。此外还开展互赠文艺书籍、进行文艺创作交流等活动。广安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兰勇深有感触地说:“巴江渝水一家亲,文艺联盟开新花。成渝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脉生生不息,只要加强合作,两地文艺家就能用笔墨浸润出锦绣华章,进行文艺创作的源泉就如奔腾的长江和嘉陵江。”

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秦敏,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参加了“川渝两江流域文学艺术采风(江津站)”的启动活动。秦敏给文艺家介绍了江津悠久的历史和厚重人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欢迎各位文艺家多到江津采风,创作出更加优秀的文学作品。江津区文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文联及其所属各协(学)会的情况。

【巴南站】

4月23日,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团进入巴南区采风,洗却一身疲惫,投入新的征程。

巴南区前身是历史名邑巴县,商代时巴人就在此立国建都。活动中,巴南区政府副区长冯毅梅热情地向文艺家推介了巴南,给大家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在南泉革命烈士陵园,采风团成员敬献了鲜花,向为重庆解放而牺牲的革命烈士表达深深的敬意。南温泉战斗中,我军一营营长徐照奎等31名指战员光荣牺牲,为全国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是第一座反映重庆解放历史的陈列馆,位于南温泉建文峰半山腰的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旁。展览内容分为解放重庆和二野军大两部分,共有展品235件,其中老照片142张、纸质件45张、实物48件。在展陈形式上,通过展示展品、声光电与实景融合的场景等,运用多媒体、AR、智能讲解等现代化、智能化的手段对历史进行描述和再现,使艺术家们深入了解解放重庆的斗争历史,也受到了深刻的红色革命教育。

红色热土,七彩巴南。南湖多彩植物园位于风景秀丽的巴南区南彭镇南湖畔,植物园从西往东形成人工种植展示区、湖区和山地自然生态山林三个区域。园区共有2万多株红枫,千年杜鹃、多头玫瑰20万株、绵延千米的日本晚樱走廊,上百亩桃花林等多种观赏植物。这里让文艺家感受到一个绿色、生态的巴南,一个美丽、多彩的巴南。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635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