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攀枝花市文艺工作座谈会暨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0:34 来源:

4月22日,按照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统一部署,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旅局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攀枝花市文艺工作座谈会暨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攀枝花文学艺术创作中心举行。

攀枝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文慧,攀枝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赖小红出席并讲话;市文广旅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联党组、主席团、市委宣传部文旅科、各县区、企业文联、市级文艺家协会、市文联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文艺家代表参加。

会议和活动的主题是“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旨在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学习传承党领导中国文艺百年繁荣发展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市委、市政府繁荣发展攀枝花文艺事业、建设区域文化高地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明确攀枝花文艺发展新定位、新举措、新要求,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主题文艺创作,讲好党史故事、砥砺初心使命,推出更多具有红色基因、攀枝花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推动攀枝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会上,部分文艺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赖小红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作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站高谋远规划,抓好主题文艺创作。文艺创作要融入党史教育之中,文艺家们要从党的辉煌历史中去寻找激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了解党的需求、人民的需求和心声,努力创作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的文艺作品。二要精耕细作,组织好主题文艺创作和采风活动。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区(县)文联、企业文联负责人要将有潜力、有实力、有水平的文艺家们团结起来、鼓动起来,排兵布阵,精细地进行规划和摸底。尊重艺术创作的规律,科学引导,充分尊重和调动艺术家们创作的自由,放飞他们创作的激情,给他们创造一定的条件,提供一定的服务。不管是分头创作采风还是集体创作采风,都要提前做好精心的策划和精准的选择,要出成绩。要重点对接抓好“天府天工”“百炼成钢”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展、“光辉岁月”攀枝花摄影作品展、建党100周年、“三线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华诞献礼!三要风风光光地展示主题文艺创作的成果。我市的一些优势文艺项目(如文学、美术、书法、音乐等)要争取再创辉煌,要在今年省作家协会、省文联、省文旅厅等举办的文艺活动中多传捷报。我市新文艺组织、传统艺术门类今年也不能缺席,也要寻求突破。以攀枝花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攀枝花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服务。

杨文慧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文艺界党史教育和文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各级文联组织要引导文艺工作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二是要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实际,创新有为,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深刻把握“三个新”内涵意义,聚焦推动“三个圈层”协同发展、加快“五大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现实题材,通过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台剧等多种文艺形式,努力创作出更多既有攀枝花元素、更见攀枝花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三要广泛开展文化活动。要持续抓好“文艺进校园”“文艺大讲堂”等文化惠民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征集和展示展播活动,深化城乡文化单位结对帮扶指导,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互鉴,以文艺方式讲好攀枝花故事,提升攀枝花的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四要壮大文艺队伍实力。加强宣传推介,推动形成精品佳作迭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通过技能培训、组织创作、展览展演和竞赛选拔等途径,发现和培养本土文艺人才。五是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探索建立一批文艺创作生产基地、大师工作室、艺术家部落,邀请全国各地的作家、文艺家来攀采风创作,努力把攀枝花打造成四川乃至全国作家、艺术家创作基地,为攀枝花文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538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