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广东省文联调研组赴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0:05 来源: 广东文艺网

  为学习兄弟省文联在推动工作创新,促进文联、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联系、交流、合作,助力我省文联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4月14至17日,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带领办公室、网络文艺工作部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赴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开展学习调研。

  在四川省文联,调研组通过座谈会、到文艺场馆了解运作情况、与办公室等业务部门人员深入交流等形式,虚心向四川省文联领导和同志学习取经。在座谈中,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全面介绍了四川在推进文联深化改革、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促进文艺人才培养、加强基层文联建设、服务“文艺两新”,以及四川省文艺资源数据库、艺术家管理服务平台和数字艺术馆的建设情况,周华副主席代表调研组对四川省文联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四川省文联工作创新力度大,在深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主题创作、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文艺领军人物和艺术佳作不断涌现,“文艺两新”服务管理出新出彩,特别是四川省文联在网上文联建设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不少新举措新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428100625_副本.jpg

广东省文联调研组与四川省文联座谈交流

  为深入了解文艺场馆为艺术家服务的情况,调研组来到成都诗婢家美术馆。创办于1920年的成都诗婢家是与北京荣宝斋、上海朵云轩、天津杨柳青齐名的四大文化老字号,延续百年蜀中文脉,诗婢家已发展成为集文房四宝、书画装裱、艺术拍卖、艺术展览、艺术经纪、电子商务、木版水印等经营业务于一体的文化企业。据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介绍,多年来,诗婢家在各方支持下,秉承“用艺术传承历史之发展,用文化承载社会之进步”的理念,在为四川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以诗婢家美术馆为载体,通过发挥收藏、陈列展览、交流等功能,在为艺术家尤其是“文艺两新”、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周华副主席对诗婢家在宣传推广文艺名家的同时,也给中青年文艺家提供了展示的舞台给予极高评价,同时认为诗婢家在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场馆建设设计对广东省文联文艺家之家建设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在重庆市文联,调研组受到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振伟热情欢迎,亲自陪同调研组参观了重庆市文联文艺家活动中心。调研组实地了解了美术展厅、艺术剧场、摄影棚、艺术培训室等文艺设施的情况,双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网上文联建设、进行座谈交流。黄振伟副主席就重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巴渝文化内涵进行简要介绍。他指出,重庆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源远流长的巴渝文化、影响深远的抗战文化、灿若星河的三峡文化、开放包容的移民文化、聚力同心的统战文化等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当前,重庆正在全面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重庆文联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向广东等兄弟省市学习,致力推动重庆文化强市建设。周华副主席介绍了广东省文联近年来在推动广东文艺高质量发展,发挥文联职能,繁荣文艺创作、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联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重庆市文联相关部室负责人就机关建设、人才培养、文艺创作、基层文联建设、综合服务保障、网络文艺工作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双方围绕机构改革、助推文艺创作、文艺家协会建设、机关制度建设、网上文联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两地文联针对各自情况,总结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学习,双方将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28100636_副本.jpg

广东省文联调研组与重庆市文联座谈交流

  周华表示,此次带队到川渝两地学习调研,收获不小、深有启发,她希望与兄弟省区市文联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她感谢重庆文联对广东文联此次调研的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指出重庆文联在全面深化改革、助推精品力作、加强队伍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广东省文联将努力推动广东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为广东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文联智慧和文艺力量。

  在重庆期间,调研组充分了解了当地党委政府大力促进公共文化事业繁荣,推出培育新文艺群体、发展文艺新业态的扎实举措,打造了促其良性发展的平台载体。重庆文联秘书长周和平,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胡宗伦陪同周华同志等参观了其中的两个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民办文艺企业:黄桷坪钢琴博物馆和建川博物馆,并到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办公室王民旻、汪德章,网络文艺工作部梁展昭、阮欢参加了学习调研活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9433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