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巴蜀造物》召开第二次编纂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7:00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会议现场_副本.jpg

6月1日,《巴蜀造物》第二次编纂工作会在四川省文联四楼会议室召开。省民协副主席李建中、四川大学教授李祥林、四川人民出版社编审谢雪等专家学者、主要编纂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巴蜀造物》丛书的编纂框架、行文风格,确定编纂要求,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会议由省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主持。

黄红军首先就该丛书的进展情况向大家做了简要汇报,根据第一次编纂会议确定的方案,《巴蜀造物》丛书本年度确定了六册选题,分别是:藏羌碉楼营造技艺、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成都漆艺、蜀绣技艺、雅安南路边茶、藏族金工锻造技艺。

李建中就《巴蜀造物》丛书的框架结构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丛书每册总体计划分为四大板块:物(详解该物的前世今生,注重知识性、可读性)——造物(技艺呈现)——造物者(造物背后人的故事)——今日造物(造物技艺是“双创”思考),并围绕四个部分展开详细阐述,希望通过不同方式讲述造物者的生活方式,发现生活中被遗忘的美好,发现造物者独具匠心的缘分,记述大国工匠在长期守望中的执著、坚守和创新,展现他们在造物过程中体现的精神情怀和独具匠心的造物智慧。会上大家通过讨论,通过了该编写方案。

谢雪作为出版方代表,对丛书的可读性,如何做到“好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赞同丛书是基于严谨学术成果、事实基础的传统民间工艺推广普及读物,可用文学性的笔法来写,但不能写成散文,也不能写成论文式的学术著作,更不能搞资料汇编。要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前提下,精心选材,认真思考,并做必要的田野调查采访,最终做到观察角度新颖、知识性强、有创新、有思想,图文并茂,让读者喜欢。

李祥林在会上提醒各位编纂人员,关于传统造物艺术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定要避免政策性叙述,也不能写成新闻报道,应与全文的风格一致,文字不必太多,点到即可,有技巧性地把文字写得活跃一点,增强文本的可读性。

会上徐文渊、吴雪娟、王鑫、贾斌、蔡威、张秋银、范河川、李建中、尹利萍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组资料准备、组建班子的情况,并围绕各自选题,行文框架及实际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互相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对接下来的实地调研、图片拍摄采访、撰文等工作作了安排,明确交稿时间,希望大家按时高质量完成编纂出版任务。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921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