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从朝天门到夔门——-川渝“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活动第三阶段采风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5:23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侯立新

   5月23日至30日,在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的指导下,由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的广安市文联等17家文联共同主办的“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研讨系列活动第三阶段采风圆满结束。

11.jpg

   从红岩村出发  摄影:詹江

   5月24日,采风启动仪式在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革命纪念馆广场举行。在历时7天的采风活动期间,来自两江流域70多名文艺家,从朝天门到夔门,满怀激情,一路追寻,在长江中游沿线的渝中区、长寿区、丰都县、忠县、万州区、云阳县、奉节县7区县,重温革命精神,感悟光辉历史,踏访文化遗迹,领略地域风情,激发创作灵感,加强文艺交流,把川渝“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这次采风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了红色主题。渝中区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董必武、刘伯承、贺龙、叶剑英、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也是红岩精神诞生之地。解放战争时期,川东地下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涵盖上下川东。几乎每一个区县都与红岩有关。《红岩》作者之一罗广斌是忠县人,曾在长寿工作,并在这里创作。下川东武装斗争遍及万州、云阳、奉节等地,云阳红狮镇是彭咏梧的故乡,红色文化底蕴丰厚。二是彰显地域特色。渝中区凸显一个“强”字,强大的吸引力、强大的竞争力、强大的带动力、强大的影响力、强大的推动力,吸纳两江文脉,吞吐万里长江.长寿长在一个“寿”字,寿文化表现丰富,一场演绎寿文化的盛宴引人入胜.长寿湖揭示了寿的真谛.丰都巧在一个"鬼'字,以“鬼”育人,传递孝善文化,令人警醒,九重天留下鬼斧神工的痕迹。忠县重在“忠”字,《烽烟三国》场面宏大,气势磅礴,让人身临其境,接受一场忠义洗礼。巴蔓子、严颜、甘宁、秦玉良等忠臣良将和陆贽、李吉甫、白居易、刘晏“唐代四贤”都在这片土地上诠释了“忠”的含义。进而延伸到对国家、对人民、对土地、对事业、对情感的忠诚。万州透出一个“平”字。高峡出平湖,“曲艺进游船”和博物馆都展示了平民情怀。“移民精神”体现了一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云阳彰显一个“勇“字。不仅有勇猛的张飞,把张飞从原址按原样搬迁也是需要勇气的。抗元勇士在石盘寨坚守30多年,被称为夔门砥柱。万步云梯撑起天下梯城,环湖绿道更是体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奉节守着一个“雄”字。夔门天下雄,三峡之巅雄踞三峡。刘关张三位英雄在白帝城镇守雄关。巴蜀儿女曾挥洒热血守夔门。从此门出去的巴蜀儿女多成英雄。三是呈现人文底色。这次采风之地历史上都属巴国。忠县、万州、云阳、奉节等地博物馆都展示了丰富的巴文化内容。出土文物述说着巴人的尚武精神,和他们生生不息的生活轨迹和代代相传的民风民俗。

222.jpg

     书法家在张飞庙留下墨宝  摄影:冯克琼

这次采风增强了两地艺术家的交流合作。各协会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四川的书法家在张飞庙、彭咏梧纪念馆等地留下了墨宝。重庆的刊物及时刊登了四川作家的作品。两地的书法家为对方的诗人书写作品。摄影艺术家相互协助拍摄。有的摄影艺术家为作家诗人创作提供摄影作品。重庆作曲家为四川的词作者的作品谱曲。

由于各地党委、政府及宣传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文联精心组织,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协会志愿者积极参加,采风活动有条不紊、紧张有序,收获满满。

巴山蜀水一家亲,两江文脉汇夔门。5月30日,第三阶段采风在白帝城边落下帷幕。川渝“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圆满结束,两地文艺交流活动永远在路上。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3.49018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