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安新创大型原创川剧《信仰》在广安首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09:39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广安大型原创川剧《信仰》广安首演1_副本.jpg

6月15日晚,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与广安市邻水县文化馆(非遗中心)等联合出品的新创大型川剧《信仰》在广安市首演,川剧传统表现手法和现代元素结合,让观众眼前一亮。

文学名著《红岩》里有一个响当当的角色,叫许云峰。川剧《信仰》就是根据许云峰的原型之一,广安邻水人、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工运委员许建业的故事改编而成。解放战争时期,许建业冒着生命危险在隐蔽战线上进行革命工作。因叛徒投敌叛变而意外被捕。在狱中,许建业挺过了无数次的严刑拷打,抵挡住了威逼利诱,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严守住了党的秘密,粉碎了敌人破坏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扑灭华蓥山武装起义烽火的计划,捍卫了共产党人的尊严,得到了渣滓洞监狱中革命战友的敬重和爱戴。1948年7月22日,许建业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英勇就义,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践行了自己“永不叛党”的誓言。

为了让观众通过川剧这种艺术形式了解这段惊心动魄的党史,将英雄们的形象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上,四川省川剧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邻水县文化馆等单位强强联合,排出了星光闪耀的阵容打造《信仰》。四川省川剧院院长、二度“梅花奖”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志刚担纲编剧,中国戏曲学院戏曲导演于凡林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广安市“杰出人才”、知名川剧演员蒋晓明携手梅花奖得主蒋淑梅及四川省川剧院一级演员夏昌荣等川剧演员出演。

革命历史题材的川剧如何更加吸引观众?“真实才能打动人!这部剧在历史真实材料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的处理,我们力图用真诚朴实的,富有人情味的方式,去为观众讲述整个故事。而这个故事本来就是令人感动,富有震撼力的。”于凡林透露,自己在采风的过程中,听到许建业忍受了10次酷刑,被深深震撼。

蒋晓明表示,《信仰》既注重传统川剧表现形式,又加入了新的元素。比如许建业和同志的对话、受刑都运用了传统的表现技巧。而许建业发展党员和最后就义时,则用川剧的唱词配上了《国际歌》的旋律,给观众带来庄严宏大的感受。

此外,这部剧打破川剧传统固化的表演形式,将音乐剧、话剧、地方民歌、民间舞蹈融入其中进行再创作,并用一些地道方言和网络语言拉近了川剧和观众的距离。配以现代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以歌舞演故事。“许建业受审的时候,敌人一句‘先生不要太傲娇’,给紧张的剧情带来了幽默感。”观众表示。

据悉,6月22和23日,《信仰》将在成都新声剧场演出,未来还将走进广安市各区市县演出。待条件成熟时,还将组织省外巡演,让广大观众充分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099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