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曲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1:40 来源: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
作者: 曲文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四川曲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员们在观看大会,学习讲话精神后纷纷发表感悟与心得。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表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雷霆万钧 振聋发聩。让每一个中国人由衷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聆听总书记讲话时,我的内心汹涌澎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总书记讲话时天安门下的一次次沸腾,都让我激动得难以自持,热泪盈眶。“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曲艺演员,我愿发一分光,愿发一份热,愿成为所有中国青年马前卒!愿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繁荣富强道路上的一块最朴实坚韧的砖石!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必将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弘扬光荣传统、继承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四川省艺术院院长李蓉表示: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庄严神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令人振奋,引人深思。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如何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与中华文化结合好、传承好、发扬好、宣传好,值得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浴血牺牲建立起新中国的历程,让我们更加清晰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赋予了新时期文艺工作者更多的任务和挑战,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文艺工作正确的政治宣传方向,才能真正扛起“举旗帜、育人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具体的文艺工作实践中,就是要始终把党的文艺工作政策和思想贯穿始终,以好作品回馈讴歌伟大的时代、以培育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和人才为重要任务,努力去解决当前文艺,特别是曲艺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难题,不断培植文艺“两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人民开篇,以人民结尾,用人民贯穿始终,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启新的百年征程。以人民为中心,实际上最能反映在曲艺艺术的创作和演出中,“接地气、带露珠、沾泥土”的曲艺创作方向,曲艺工作者的追求正是要用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给人民群众带来欢歌笑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在两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一生的光荣,也是重要的精神洗礼,是激励,更是鞭策,激励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时刻牢记重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应该与时俱进,进一步坚定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自己,敢担当、善担当,让党旗在人民心中高高飘扬,永远飘扬。奋斗光辉百年路,启航文艺新征程!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表示: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华儿女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百年历经沧桑,百年风华正茂。百年间,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始终如一;百年间,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勇气始终如一。党这种永葆初心、矢志创新的精神极大地激励着我们广大曲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和工作热情。曲艺工作者要努力把握住时代脉搏,勇敢承担起自身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坚持曲艺理想,坚守曲艺阵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老百姓是曲艺发展最好的试金石,他们爱看爱听发生在身边的日常故事、生活小事,我们必须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基层生活中去发现、挖掘好的文艺素材,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和大众生活底蕴、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曲艺作品。在做好四川曲艺传承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致力于研究曲艺艺术的发展创新,以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和日新月异的艺术市场。近年来,我院倾力打造的原创曲艺音乐剧广受好评,接下来我们将沿着这条曲艺创新之路进一步探索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曲艺工作者一定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攀登曲艺高峰,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曲艺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彩助力!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团长任平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1年7月1日早上8点,我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节目。

学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改革创新战略思想,深入领会党中央的决策意图,打牢推进改革的思想政治基础。时刻把理论学习与政治要求与实践要求统一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以致用,坚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总书记車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加强自身学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奉献意识、法治意识,以学习来提升服务能力,提高自身文明素养,提高业务水平,为曲艺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感叹党和国家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使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的同时,也明确了自身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表态,更是告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任性,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职,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和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清音传承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体现自身的价值,发挥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特长,为曲艺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为非遗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秦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把正在创作的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为原型的大型四川曲艺剧《周永开》,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了起来——周永开同志在革命时期出生入死,在社会建设时期舍生忘死,在离退休之后为脱贫攻坚和守护生态不顾生死,贯穿他一生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心。在认真聆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周永开同志93年的人生历程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鲜活地呼应起来,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周永开的一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千千万万个周永开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为人民,始终在忠诚地践行这个光辉的信仰和伟大的初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穿越周永开93年的人生历程,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的百年历程——灵魂洗礼着灵魂,崇高引领着崇高——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文艺路上,我义无反顾。

四川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副秘书长李多表示: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七一讲话”不仅是对“第一个百年”的精彩凝炼,更是对“第二个百年”的恢宏开启。聆听时的心情随着习总书记的铿锵语句和现场观众的激情互动不断推进,而脑海中也自始至终地浮现着“七一讲话”中所勾勒和描绘的百年伟大征程中的难忘画面和美丽景象。“七一讲话”奔涌着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正是从国家自立到人民自强,再到民族自兴,不管在任何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发展和兴盛取得伟大成就中始终拥有的磅礴力量。“七一讲话”沁润着一种真情。这种真情就是在伟大斗争、伟大实践、伟大创造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奋斗的根本宗旨和永恒目标的炽热真情。“七一讲话”洋溢着一种青春。这种青春更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风雨中面对任何坎坷、任何磨难、任何逆境、任何曲折、任何挑战时所始终表现出的充满勃勃生机和坚韧成长的朝气青春。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彰显和发扬更强的自信,更大的力量,更多的奉献。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骆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讲话精神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我的理解是,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是从理论的角度,做到几个方面的“深刻理解”:深刻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另一方面,是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落实到文艺创作工作中,就是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生命线,在作品中体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思路,在作品中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中华儿女。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哈哈曲艺社社长田海龙表示: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做了精彩讲话。作为一名相声演员,学习这篇讲话精神,让我明确了相声演员的终生奋斗目标,说相声是为人民服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总书记这一精辟论述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生动诠释,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概括,这同时也为我们相声演员指明了方向。人民这个词在总书记通篇讲稿中被提到了过百次,可见党与人民关系之深厚。

作为一门通俗艺术,相声离不开人民,能表达最广大人民心声的作品就是最好的相声,能长久表达最广大人民心声的相声演员就是最好的相声演员。作为一名相声演员,要时刻提醒自己,说相声是为人民服务。侯宝林大师有一则传给弟子的师训“为民求乐”,这与说相声为人民服务不谋而合。我师父决定收我为弟子的第一时间,就把“为民求乐”的师训传达给我。“为民求乐”,从初拜师时一知半解到今天彻底理解,我认为这就是相声演员应有的终生追求。

总书记回顾党的历史,强调一切为了人民,要求不忘初心。作为相声演员要从中汲取力量,坚定说相声就是为人民服务。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青年演员王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饱含深情,既是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日夜兼程、百年辉煌成就的深情回顾、系统梳理和高度概括,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精妙论述和铿锵回答,更是对启航新征程,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所吹响的声声号角。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斗志,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通过前期认真的学习党史并结合聆听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让我对信仰信念、绝对忠诚、为民情怀、辩证思维、忧患意识、昂扬斗志又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感悟!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曲艺优势和传达更及时、传递更有效、传播更精准、传颂更快乐的曲艺特点,为人民创作,向人民汇报,讴歌新时代,说唱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团青年演员吴丹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聆听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的起点:要进一步完善提高,争做一名优秀的艺术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管理和监督,严以律己,勤奋务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创新水平,更好地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时至今日,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用“星星之火”营造“燎原之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作为文艺工作者,结合国家近年来大力倡导的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和精品题材的创作,深感文艺工作者也应当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俯下身子、扎根生活,讲好百年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创作精品、创新传播,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书写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事件和其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展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拿出“牛劲儿”来,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勿忘昨日的苦难辉煌,无愧今日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103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