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百年风华正茂 实干笃定前行——2021年上半年文艺活动及文艺创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0:03 来源: 乐山市文联
作者: 徐婉瑜

百年峥嵘岁月,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上半年,乐山市全市文联系统和文艺界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和文艺创作,生动展现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感人至深的红色历史和新时代的美丽画卷,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半年来,全市文联系统和文艺界通过文艺演出、作品展览、主题征集、文化惠民等形式,举办文艺活动50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

(一)百年芳华,演艺荟萃

“永远跟党走”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文艺演出通过音乐舞蹈、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分红船启航、星火燎原、激情岁月、辉煌巨变、牢记使命、走向复兴等篇章次第推进,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再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突出表现了嘉州大地在新征程上实现翻天覆地变化。

“永远跟党走”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jpg

“永远跟党走”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

“不忘初心 百年芳华”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党课主讲人通过声情并茂地讲述,表演者以话剧、歌舞等形式,生动再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岁月。党课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开课的方式进行,在百度直播等平台公开直播,观看人数达11万余人次。新华社客户端对活动进行报道,阅读量近百万人次。

“不忘初心 百年芳华”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jpg

“不忘初心 百年芳华”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

“学党史 强信念 听党话 跟党走”红歌大联唱、“琴声飞扬 为党颂歌”二胡演奏快闪活动。在井研,《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歌曲在快闪现场唱响,嘹亮的歌声响彻井研的城市乡村、学校车间。在乐山世豪广场大厅快闪现场,市二胡学会会员们手持二胡,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光明行》等经典名曲,大家手舞党旗,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感人。

“学党史 强信念 听党话 跟党走”红歌大联唱、“琴声飞扬 为党颂歌”二胡演奏快闪活动.jpg

“学党史 强信念 听党话 跟党走”红歌大联唱、“琴声飞扬 为党颂歌”二胡演奏快闪活动

(二)初心逐梦,展览献礼

“向党汇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山市书画作品展。展出作品均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各行各业取得的成就,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爱戴。经征集、筛选后,最终有105件书画作品入展。

“向党汇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山市书画作品展.jpg

“向党汇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山市书画作品展

“同心跟党走 翰墨绘嘉州”乐山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 周年书画作品展。展出的100余件佳作,以书写意、以画传情,用饱蘸深情的笔墨追忆历史、展望未来,展现了书画家们用心用情描摹乐山乐水、丹青留忆美景斯人、笔端挥洒红色情怀的新时代同心画卷。

“同心跟党走 翰墨绘嘉州”乐山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 周年书画作品展.jpg

“回溯本源 致敬经典”乐山市第三届临书临印展。此次展览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市美术馆和“乐山文艺”微信公众号展出。共有132件临书、临印作品参展,作品五体皆备、风格各异,或雄浑深厚,或典雅飘逸,体现了作者们学习中国古代名碑法帖的最新面貌和艺术功力。

“回溯本源 致敬经典”乐山市第三届临书临印展.jpg

(三)爱党爱国,征文礼赞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活动共评出《乐山故事乐山梦》《嘉言懿行觅初心》等39件获奖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观点正确,且融入了乐山元素,讴歌在党的领导下,乐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诗意东风堰”主题采风创作暨诗歌征文活动。组织乐山各行业、各县(市、区)的20余位诗人走进千年古邑夹江,举办“诗意东风堰”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并同步开展了诗歌征文活动,旨在用深刻有力的笔触,展现祖国的美好山河和社会发展,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山市老少牵手书法、美术、诗歌、散文征集活动。征集活动评选出全市中小学生的优秀书法作品11幅、美术作品51幅、诗歌散文作品109篇,老年书法家、画家、作家(爱好者)书法作品52幅、美术作品54幅、诗歌散文作品46篇。

(四)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乐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书画家积极参加此次活动,创作近百幅书法美术作品,捐赠给井研县三江镇和当地群众,旨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大餐”。

乐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jpg

乐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书画艺术走进校园活动。组织艺术家赴峨边彝族自治县第二小学和觉莫乡中心小学开展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为两所学校捐赠书画作品和用品、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活动后组织艺术家与当地书画爱好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培训。

“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书画艺术走进校园活动.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书画艺术走进校园活动

乐山市“曲艺助力乡村振兴”惠民演出活动。在中国曲协领导来乐调研指导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筹备工作期间,组织曲艺工作者赴犍为罗城古镇,举办曲艺惠民活动。四川清音、金钱板、相声、快板、川剧开场锣鼓和变脸等形式多样、地域特点浓郁的戏曲节目令人耳目一新,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乐山市“曲艺助力乡村振兴”惠民演出活动.jpg

乐山市“曲艺助力乡村振兴”惠民演出活动

二、文艺创作成绩突出

半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共创作4300余件文艺作品,其中105件作品在省级以上展演、赛事中入选或获奖。

文学方面: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作品《乌芝嫫》诗集正式出版;《最是八百里彝乡的金山银山》(组诗)《马边辞》(组诗)分别获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等共同举办的“‘光荣与梦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坐上了高铁的小康中国》(组诗)《永不停泊的红船驶抵彝区》《云合唱的长江之歌与黄河颂》分别获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与新余市委宣传部主办,新余市文联、新余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新余工小美杯”全国新农村主题诗歌大赛三等奖,和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与嘉兴市文联主办,中国诗歌网承办的“秀水泱泱 红船领航”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诗歌征稿优秀奖;《生活,源于初始的善美——读后感》在《世界文学》杂志社主办的“2020年你最喜爱的《世界文学》小说”有奖征文活动获得二等奖;《大地许以我一寸土地,太多诱惑》在《散文诗世界》杂志社主办的“理想主义者的锋芒”为主题的会员写作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永不褪色的军魂》组诗入围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葆本色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红色的雪》(组章)获《解放军报》第九届“长征文艺奖”;《风沙平息了,内心喊着一个人的名字——谨以此诗缅怀焦裕禄同志》《小谷溪村集》,入选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选编、李少君主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百年颂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诵诗选》;《写意:中国工业园》(组诗)入选由霍俊明主编、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先锋:百年工人诗歌》。

美术方面:作品《丰年腊味》《盛世丰年》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主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丝路佛国》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小幅漆画展;《岁月静好》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百花向阳——2021全国花鸟画作品展”;《主动让贤》《转折——和平解放西安事变》入选四川省政协、重庆市政协主办的“百年历程 画说统战•川渝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李冰造像》《唐代诗人贾岛小像》《思想家唐甄小像》《孟昶》《李珣》《唐慎微》《王光祈》《沙汀》《范长江》,入选由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组织的“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百人画传工程”,作品同时发表在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百人画传》一书中;《指画:彝汉情深》入选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书画展”;国画《伏虎幽径》、版画《韵》、漆画《行客》《相处》入选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四川省第十届新人新作展。

书法方面:作品《行书中堂》(张亨山)《行书中堂》(刘虎林)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四川省书法名家书党史优秀作品展”;《劳动最美之语》获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四川省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银奖;《隶书中堂》获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山国杯”诗书画印联赛三等奖、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麻姑山全国颜体书法大展三等奖;《行书对联》获书法报社主办的首届“正阳杯”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行书中堂》(萧亦坤)获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电力职工书法作品展优秀奖;《隶书对联》获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宜居乡村·生态文化”书画大展最高奖优秀奖。

摄影方面:作品《深山沟里的好家乡》《惬意》《告别大山》入选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搬出“悬崖村”》在《中国文艺报》登载;《惬意》《“悬崖村”搬入安置点拍摄记》在《中国摄影报》登载;《峨眉山巅破云天》《一起苗苗苗》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四川省第十八届摄影大会影展”中获得铜奖;《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入选中国摄影报主办的“中国世界遗产地”全国摄影大展;生态摄影作品《朱鹮》在中央电视台17频道中播出。

音乐方面:作品《彝乡月》入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 年度优秀推选歌曲”(四川唯一入选);《云恋》入围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听见中国听见你”2021年度四川优秀歌曲推选展演活动;《家国情》入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四川征集作品目录;《故乡河》入选四川音乐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四川征集作品评选活动。

舞蹈方面:作品《日子》入围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评奖,全国排名第六名。

电视艺术方面:《朱鹮安装人工喙 全国首例!》系列报道、作品《陈劲松:桐华班 编织孩子们的幸福梦》《瓦古的笑脸》《创作手语视频 助听障人士防疫》《心连心 面对面》《最高礼遇 欢迎回家——迎接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返乐》等分别获得四川省记者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四川新闻奖”一、二、三等奖;《把家搬到金口河》(2019)《为了1020名群众的生命》《朱鹮安装人工喙 全国首例!》系列报道、作品《陈劲松:桐华班 编织孩子们的幸福梦》《打好阻击战 筑牢防控网》《童声唱响彝学说普通话》《瓦古的笑脸》等分别在四川省广电局主办的“2019—2020年度四川广播电视节目创优评选”中获得提名和优秀奖;《一个人和一座博物馆》《瓦古的笑脸》分别在四川省广电局主办的“精彩短视频 百年映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短视频活动中获得提名和优秀奖。

民间文艺方面:作品《文艺工作者通过抖音直播为武汉加油》入选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井研农民画《盛世丰年》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746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