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见少年,如见未来——写在纪录片《前进吧!少年》开播之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5:48 来源: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 陈超健

1.png

五集系列人物纪录片《前进吧!少年》,将于2021年7月27日晚上19:30分,登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首次播出,四川卫视将于2021年8月2日晚上21:20分开始播出。

中国的脱贫攻坚历程,既展现为一部国家叙事的波澜壮阔,又铭记于无数个体生命的日日夜夜。千年一变的山乡,万象更新的中国,正在成为当代纪录片人倾情创作的广阔天地。

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六个省份之一,四川脱贫攻坚所走过的历程虽艰难曲折,却一往无前,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为一切有想法的纪录片人贡献出难能可贵的创作元素。

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出品的五集纪录片《前进吧!少年》,在锁定脱贫攻坚这一时代命题的大前提下,更是独辟蹊径,将镜头瞄准一群少年,更准确地说,是一群生活于四川最贫困地区的乡下孩子。

以常规判断,以少年为题,或许不是一个“讨好讨巧”的选择。毕竟,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层出不穷的奋斗故事,让我们记住了无数坚守在第一线的感人面孔,似乎他们才是理所当然的故事主角。而那些尚未成年的孩子们,即便被世人所关注,也往往只是被视为“爱心援助”的弱势对象,他们每天每时的喜怒哀乐,往往被热门话题淹没,他们默默无闻的成长经历,更是较少成为表达的主题。

可是,在我们熟悉的故事之外,其实还有那些远乡的少年,即便遭遇生活的困苦和学习的挫折,却依然顽强地拼搏,带给我们温暖的人生,发光的岁月。

四川广播电视台首席导演,《前进吧!少年》总导演高松谈到,之所以从这样角度去选题,是考虑到青少年走出贫困的故事,就是这场波澜壮阔历史事件的缩影。当一个人如果能在青少年时期,从思维和行动上告别贫困,那么在今后一个更长的时期,就有更大的可能拥有体面且有价值的生活。因此我们关注处于这场变革中的青少年,如何在外部力量的帮助下,唤醒自身的拼搏奋斗的意识,摆脱可能失败的人生际遇,不仅具有当下的时代特点,更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

当凉山的彝族女孩在求学路上执着前行,当乡下的孩子自信地在广场上唱出心中的歌声,当倒下的拳击手一次次站起,当失去爹娘的四个孤儿更加相亲相爱,当藏族女孩一骑白马驰骋在草原,当足球小子像风一般地在群山之巅奔跑……他们的故事,如此温暖,如此有力,他们是脱贫攻坚的另一抹亮色,是少年中国的另一种印证。

《前进吧!少年》走近四川最贫困地区的一群少年,忠实记录他们的日常生活与读书经历,特别讲述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帮扶下,他们不气馁、不放弃,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和坚持,一点点发光,一步步向前,改变生活,更改变命运。

如果说,《前进吧!少年》实现了脱贫攻坚中国故事的另类讲述,那么,这样的讲述,至少在以下几点上实现了作品的特殊价值,并带给人难忘的感受。

其一,于浪潮之下掬捧细流。

中国脱贫攻坚无疑是改变人类当下命运的现实杰作,也注定是留给未来的历史名篇。对此影像记录担负着责无旁贷的使命,但问题是,置身于这一宏大叙事,到底该从何着眼?

纪录片的生命在于对真相的忠实记录,而真相往往在细节之中。在异常复杂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少年群体可谓非常特殊的细节。

作为社会大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少年为视点,可以牵一发动全身,广泛触达家庭、学校、基层组织、援助部门等各个单元,以及家人、邻居、同学、老师、村干部、志愿者等各种人群。

或许正因为少年往往不是脱贫攻坚的一线参与者,反而更便于促成影像手段的“间接观察与客观记录”,创造出一种“旁敲侧击与曲径通幽”的叙事风格。

以少年为题,透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这是电视人的自觉,是责任者的担当,当然,也是创作者的探索。

其二,在坚强之中生发柔情。

少年这一群体,特别是边远乡村的孩子,往往有更为纯真的人物形象与情感色彩,具备天然的镜头表现张力。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但凡涉及到孩子们的影像作品,一向更容易受到跨文化、跨地域的关注。这是情感的力量,是人性的魅力。

将人性中最柔情的感性因素,投射于最坚强决绝的脱贫故事里,《前进吧!少年》无疑会带给人更为强烈的情感共鸣,并最终达成超越文化差异的价值共识。

其三,从少年身上得见未来。

中国脱贫攻坚,作为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征服贫穷的伟大创举与伟大变革,其重要意义不仅在当下,更在未来。因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而未来是属于孩子们的。当孩子们在尚未成年的时候,就在生活与精神层面上同时告别贫困,那么他们的未来注定是光明的,他们的国家也注定是有希望的。

《前进吧!少年》正是借助一群孩子的成长故事,生动有力地诠释了为什么“少年强则中国强”。

多年以后,当我们再度回望一幕幕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相信一定会闪现着这些孩子们可爱的面孔。到那时虽然少年已经长大成人,梦想已经照进现实,我们也依然会情不自禁地再道一声:谢谢你!中国少年。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4927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