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们在理塘遇见了丁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5:51 来源: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 陈超健

初次见到丁真,是在理塘县城的一个小茶室里。坐在对面的这个二十岁的藏族小伙,显得有些腼腆,有些害羞。黝黑的皮肤,一脸纯真无邪的笑容,令人不禁想到网友们给他量身定制的称号——“甜野男孩”。

微信图片_20210804155403.jpg

“甜野男孩”丁真

2020年11月,丁真因为一脸纯真朴素的笑容意外走红网络,成为“新晋顶流”,引发了巨大的宣传效应,成功带动了甘孜当地旅游文化的发展。丁真现象,成为四川新媒体传播的典型案例。丁真为什么会爆红?丁真爆红后当地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丁真现象对甘孜区域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丁真现象的背后,是否有可资借鉴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可总结?带着这些问题,2021年7月24—30日,我们驱车五百多公里来到了丁真的家乡——理塘。

关于“我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国的崛起,世界范围内各种有关中国的思潮、意识形态交锋、对抗更加尖锐和频繁。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804155359.jpg

调研组在康定举行调研座谈会

正是在此形势下,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及时策划推出了《新形势下加强我省广播电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真实、立体、美丽的四川形象》调研项目。此次考察调研,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传媒学院、成都文理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的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组成调研团队,在为期6天的考察调研中,聚焦我省在对外传播上影响较大的“丁真现象”,探讨大变局时代对外传播的新路径,明确广播电视的新作为,着眼于作为主流媒体的广播电视应当如何发挥主导传播作用;如何利用本地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好中国形象等重要问题,主动探寻广播电视切实可行的对外传播路径和可行之策。 

调研组成员:

赵化勇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高级编辑

敬一丹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主任、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俞  虹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副主任

张  斌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成员、知名微视频专家

寒  露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四川省影协秘书长、国家一级导演、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王永刚    高级编辑、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专委会副秘书长、成都文理学院传媒与演艺学院教授、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

张靖雯    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青年教师、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

陈超健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办公室文秘

关于“丁真”与“甘孜”、“理塘”

2020年11月,一则以“直拍藏族小伙丁真”为题的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引发网友极大关注,丁真奇幻般走红网络,持续霸屏各大传播平台、狂澜热搜版。“理塘丁真”抖音号粉丝迅速飙升,目前已达到790余万;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60亿次,#丁真#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50亿次,央视、新华社等各级各类媒体争相报道,众多专家名人学者参与评论,创造了网络传播新纪录。
来到理塘之后,我们先后与理塘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文旅部门以及相关文旅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深入了解了丁真爆火的背后,当地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在丁真爆火的之后,甘孜州县的相关部门及时抓住时机,因势利导,把流量网红和文旅宣传融为一体,迅速聚集了极大的关注与热度,产生了意向不到的宣传效果。据相关数据显示,丁真爆火后,即使在11月旅游淡季,自11月16日起,以甘孜康定机场、亚丁机场为目的地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2成,17日单日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0%,酒店预定量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11%。丁真的爆红,为甘孜当地旅游文化带去了巨大的宣传效应。“我们都非常感谢丁真,是他把我们理塘宣传了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理塘,来到了理塘”,这是我们在理塘街边与当地的藏族群众交流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在座谈交流的过程中,有一个词令我们印象十分深刻——“保护”。面对突如其来的流量红利,当地没有急于利用丁真制造短暂的流量变现,而是以“保护”为基础,充分让丁真发挥自己的个性与特色。走红之后的他,没有选择出道,而是以理塘县旅游形象大使的身份宣传家乡美景,为家乡代言。

微信图片_20210804155135.jpg

调研组成员听取理塘相关负责人介绍丁真情况

在考察调研期间,我们还与甘孜州委宣传部、甘孜州文联、甘孜州广播电视台、甘孜州文广旅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甘孜州广播电视台在整合资源形成州域宣传整体格局方面的做法令我们感到赞叹。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成为技术主流,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甘孜州广播电视台通过整合全州网红资源,组建甘孜网红集群,巧妙嫁接甘孜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全面开展传播推广,积极向外展示真实、立体、美丽的甘孜。

关于“调研”

在考察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思考与探讨:丁真的爆火,其规律到底是怎样的?而当地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否具有普遍可复制可借鉴可总结的经验?在新媒体时代,尤其是短视频、直播等技术的发展,得以让各种信息以指数级的速度推送到公众面前,庞大的社交广场中,人人皆可成为主角。在返程的路上,我们召开了调研总结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这样总结道:在当前的融媒体形势下,网红群体正日益成长为一股重要的传播力量,而党委政府对这股力量的团结引导是十分必要也非常迫切的。在高度重视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阵地建设的同时,要及时地发现、保护和培养新媒体、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力量,并且充分发挥他们的“正能量”的传播作用,以他们的视角来讲好四川故事,展示好真实、立体、美丽的四川形象。

据悉,在此次考察调研活动结束后,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将把此次调研的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及提案,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057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