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安文艺评论家热议《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0:40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王雪松

8月8日,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通过网络形式组织骨干会员学习了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围绕《意见》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意见》对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开展专业的文艺评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侯立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主席)

学习贯彻《意见》,要搞好"四个结合:一是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特别是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把握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价值引领、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作用。二是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要认真学习党史中文艺评论的发展历史,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在第四次文代会上的致辞》中关于文艺评论的论述,从党史中吸取营养。中央电视台"美术中的党史"就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尝试。三是要与文艺创作实践相结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创作的100幅反映广安地方党史的美术作品正在邓小平图书馆展出,各位会员可以前去观看,写出评论作品。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创作的邓小平题词的书法作品和邓小平生平美术作品值得大家关注。目前,正在推荐"广安文艺奖"作品,评协要积极推出好作品。同时,要加强与其他文艺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四是要与加强评协自身建设相结合。要以贯彻《意见》为契机,弥补短板,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好《川东周未》《广安文艺》等平台,充分考虑受众的接受习惯,创新载体,及时推出评论作品。切实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多出人才,多出精品。

尹才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意见》的出台,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值得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认真学习、扎实领会、深入贯彻。近年来,读者对文艺评论非议多多。其主要问题是评论的创新性、引领性匮乏。不少报刊发的评论文章,缺乏思想上的真知灼见,可以说是旧话连篇,废话连篇,通篇引用别人的话,万言长文也很难找到几句作者自己独到的、给人启示的新鲜见解。如此,岂能发挥文艺创造的引领作用。创新思想的深度,决定评论的高度。文艺评论家要想提升自己评论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创新是核心,创造是关键,提供的是思想,彰显的是价值;不能降低民族艺术的时代欣赏标准,要挥舞“明砍”的求真板斧,一是一,二是二;必须形成自己独特的评论“思想话语”,把观点写进文艺家、读者的心坎里,必须做到“内容高质量”“思想新含量”“传播大流量”三量并进。

王雪松(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娟(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我们当下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伴随多元文化的交织共生与不同思想的碰撞交锋,文化的繁荣与风险共存。 在这个时刻,国家五部委发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当下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一方面足见我们的党和政府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把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再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更重要的位置上来。《意见》对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并提出了总体要求,也为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作为高校教师和地方文艺评论工作者,我们将努力推进文艺评论阵地建设,依托高校文化阵地建设的契机和高校人才的智力优势,加强文艺领域基础性问题、前沿性问题、倾向性问题等研究,加强高校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积极倡导改进学术评价导向,推动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文艺评论成果纳入相关科研评价体系和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壮大评论队伍。

王春雁(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更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经济领域的迅猛发展,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一股股文艺的东风不断吹拂着神州大地,把一抹抹绿意铺展成文字的江山。从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再到2021年8月2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似乎看到了一条文艺的长河在新时代的坐标上缓缓地流淌。流过村庄、田野、牧场、森林、城市、地铁……流过每一个文艺者起伏跌宕的心坎上。

可以说,《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是这个盛夏的一场及时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这个《意见》给我们广大文艺批评者统一了认识和思想,指明了方向,强化了标准,巩固了阵地,构建起了新时期文艺评论中国特色的殿堂。

立足殿堂,我们既可以脚踏实地,又能够仰望星空。既可以监视和矫正文艺创作这条河流的走向,又能够砥砺文艺批评自身出鞘的锋芒。面对纷繁复杂的文艺作品和文艺现象,我们抽丝剥茧,深中肯綮,不再感到迷茫,不再迷失方向。诚如,再多的杂音也碾压不了主旋律的激荡,再多的稗草也遮挡不住稻花的飘香。因为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练就火眼金睛,创造性弘扬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科学全面地展开文艺评论。同时,坚持正确方向引领,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武装头脑,尊重文艺规律,时刻弘扬真善美,针砭假恶丑,让低俗庸俗媚俗等作品在文艺批评的光照下无处藏身,原形毕露。

作为文艺批评者,始终要心系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始终要在“批评”二字上下功夫,让文艺批评落地生根,一针见血,而非形同虚设,逢场作戏,背离文艺评论的初衷与功用。始终要坚持讲真话,要勇于亮剑,要敢于“明砍”。只要能治病救人,哪怕刮骨疗伤,言辞犀利一点也不为过。

如此,方能形成“创作共识、评论共识、审美共识”,营造出一派风清气正的文艺评论生态。

龚鑫(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通过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本人对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对《意见》所展现出的构思指导感到十分振奋。《意见》强调,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不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兼容并包地学习西方,但也不可避免地陷入西方构建的“童话”话语体系中,很多评价都显得“被动西方化”。对发生在全世界的各种评论中,无不染有西方话语色彩,不经意间也美化了西方给全球造成的遭难,比如“阿拉伯之春”,殴美企图用美好的名字来掩盖西方国家的罪行。《意见》明确指出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必将构建一个新的评论话语体系,我国的评论话语将更为客观、中肯且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向,必将为中国文艺评论工作带来一番新气象,促进中国文艺评论迈向新台阶。

范良伟(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五部门《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成为当下文艺评论的指导性纲领,也必将成为整肃文艺评论风气,推动文艺评论健康发展的动力源。作为一名地方文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二为”为方向,以“双百”为方针,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意见》,为打造有公信力的川派评论添砖加瓦。《意见》的出台再次表明,文艺评论要回归“培根铸魂”本位,坚守批评底线,“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要把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作为艺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者和评判者。认真学习《意见》,一方面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改进评论文风,多写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一方面倡导“批评精神”,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增强朝气锐气,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评出一片新天地。总之,《意见》的及时出台,为新文艺评论指明了方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理论支撑,《意见》的出台真正为广大艺评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2.39278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