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用镜头展现新时代巴蜀胜景 ——“风华正茂”四川省新风景摄影作品展在蓉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 11:20 来源: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作者: 张莹

webwxgetmsgimg (1).jpeg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8月21日,“风华正茂”四川省新风景摄影作品展在成都东郊记忆开展。展览以我省新风景为表现对象,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用镜头记录新时代四川跨越发展的喜人成就,以影像绘就巴蜀繁荣兴盛的大美画卷,热情讴歌美丽四川、繁荣四川、和谐四川、安逸四川,共聚迈步新发展征程的磅礴力量。

webwxgetmsgimg.jpeg

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成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协办。本次展览重新定义风景摄影的内涵和外延,将四川经济、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之“新”落脚在城乡风景之“新”,以风光摄影的语言为新时代画像,定格下四川发展进程中雄伟壮观、神奇瑰丽、锦绣繁华、旖旎多姿、清新婉丽的新风景,生动反映我省取得的创造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变革。

webwxgetmsgimg (2).jpeg

本次展览线下共展出119件摄影作品,线上展出122件作品(含3件微视频)。本次展览顺应摄影艺术发展趋势, 首次面向全省摄影艺术家征集微视频作品,用视频影像这一新的传播形态,推动影像传播方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助力。自征稿以来,展览得到全省摄影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共计收到我省21个市(州)1615名作者的10826幅(组)作品,其中微视频163件、组照图片340件、单幅图片10323件。这些稿件聚焦进入新时代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大地涌现出的崭新风景。本着严格、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主题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标准,经初评、复评、终评程序,最终确定122件入选作品。本次展览评委会结构贴合当下发展趋势,大幅提高了青年人才和新摄影人才的占比,其中30—40岁的占比27%,新摄影人占比16.7%,使得展览的整体面貌更趋当下性、年轻化、多样化。

新风景,新变化,新活力,新面貌,新气象。展览展出的作品,有城市跨越发展的靓丽风姿,如拔地而起的新区新城,流光溢彩的新桥新道,惊艳亮相的新地标新中心,国际花园城市、阳光康养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全域旅游城市等一张张新的城市名片;有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动人音符,如城市近郊蓬勃兴起的后花园、新乐园、新干线,以及撬动乡村飞速发展的新能源、新动力、新大型工程;有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的大美画卷,如欣欣向荣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宜居的新村新寨、丰饶富庶的绿水青山、生机无限的沃野田畴。总之,大美河山、国富民强,四川风光无限好。

webwxgetmsgimg (3).jpeg

这些摄影佳作在东郊记忆成都舞台上震撼登场,12组大型立方体灯箱给人以视觉的享受和审美的盛宴,展出作品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每组立方体灯箱的四个正侧面均以光影艺术的无穷魅力向人们诉说着四川大地的传奇。4张2米高6米宽的巨幅作品,以繁华都市、大美城郊、多彩乡村之姿,使人无限沉醉。39张2米高3米宽的大幅作品,构成风景如画的艺术长廊。另有76幅作品以拼图的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展现风华正茂的四川图景。在秋日澹澹星河下,荧荧灯辉如梦似幻,穿影而行,仿佛漫步巴蜀大地的胜山胜水,又悄悄潜入川人的恬美梦境。这是一粒粒拼搏的果实,这是一朵朵梦想的浪花;这是一份送给四川人民的美丽礼物,这是一份献给百年大党的奋斗宣言。

与此同时,四川省文联数字艺术馆、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及其微信号、抖音号等媒体矩阵同步线上展览,使市民朋友在防控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一机在手”即可观展。

欣逢盛世,风景这边独好。2021年,岁月风华正茂,河山风华正茂,事业风华正茂。“风华正茂”四川省新风景摄影作品线下展览将从8月21日公益性展出至9月7日。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9526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