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大型红色题材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0:04 来源: 巴中市文联
作者: 马晓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军入川9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8月25、26日,由知名导演敖晓艺执导,陈丽丽、董玉芳编剧,李科、管莎莎、刘长丰、沈珂、王一帆等主演的巴中大型红色题材音乐剧《我的两万个兄弟》圆满登上成都城市音乐厅,旨在庆祝党的华诞和缅怀革命先烈、讴歌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根脉。

    音乐剧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红军烈士陵园真实故事改编而来,还原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守墓人的原型,以讲述通江娃何小狗子一心追随红军,红军挽救了他的生命,还给他一个新的名字,何红生。后因红军紧急转移,何红生和队伍失散。没能追上红军的他,用一生的时间守护月光下、田垄旁的座座无名红军坟冢,直到生命的尽头……作为中心,以点盖面,涵盖所有巴中人民的红军情怀。

演出现场,盛况空前,两天两场的演出门票全部售罄。整个演出过程中,音乐上加入了流行、交响等元素,舞美上也采用了板画的机理,并用独特的视角,演绎出十足的画面感,超强的时代感,加之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在演出结束之时,全体观众不约而同起立致敬,掌声经久不息,许多人泪流满面的跟着这段感人悲壮的旋律打着节奏,哼唱起“一直跟着红军走,一直跟着红军走,山高我在你身后,水深我在你前头……”为这部精彩的作品喝彩。

在2011年8月红军墓迁葬工作开启之前,剧中故事发生地四川通江县境内,有多达五十多处的红军无名烈士散葬墓。这些散葬墓少则几十座坟,多则几千座坟。红军离开通江以后,几代通江人自发为红军烈士守墓,每一处墓园都整体保护良好,哪座墓是哪位红军墓,哪座墓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当地老百姓都能清楚的讲出来。

2011年8月后,随着红军墓迁葬工作的开启,通江全县境内绝大部分红军散葬墓被成千上万的当地百姓,以隆重的当地风俗仪式,依依不舍地迁葬至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自此这里共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现为全国烈士纪念性建筑物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之一,全国唯一的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5801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