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千年等一回——‘白蛇传传说’剪纸精品展”在乐山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1:06 来源: 乐山市文联
作者: 乐文

开展仪式现场1_副本.jpg

9月11日,由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乐山市文化馆、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乐山市美术馆、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千年等一回——‘白蛇传传说’剪纸精品展”在乐山市美术馆开展。

镇江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刘俊逸,镇江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吴云,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罗国雄,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杨泽平,乐山市文化馆馆长、乐山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旭东,乐山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李晓玲等出席开幕式。同时,来自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乐山市美术家协会、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代表也莅临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由乐山市文化馆副馆长卫明主持。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些展出作品以中国民间艺术精粹“剪纸艺术”为表现形式,再通过艺术家们朴实细腻而又夸张大胆的创作手法,向大家展示了灵动鲜活、栩栩如生的“白蛇世界”。

展览现场1_副本.jpg

据悉,“白蛇传传说”,这个起源于四川峨眉山、发展于江苏镇江、浙江杭州等地的传说故事经过世代人民的口头演绎和艺术构思,成为了蕴藏民族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白蛇传传说”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作为项目保护单位,多年来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以保护、传承、弘扬“白蛇传传说”为己任,不断推动该传说与工艺美术、曲艺、戏曲等领域的渗透融合,并逐渐打造出以镇江为中心的“白蛇传传说”文化空间。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0件(组),内容涵盖西湖借伞、断桥相会、水漫金山、盗仙草等篇章,均为“‘白蛇传传说’”全国剪纸邀请赛”获奖作品。乐山市文化馆馆长李旭东表示: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剪纸精品展”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乐山、镇江两地文化的交流,共同促进“白蛇传传说”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7083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