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德阳赛区)活动精彩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6:06 来源: 德阳市文联
作者: 鲁丹丹

合照_副本.png

9月13日晚,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体育局承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德阳赛区)活动,在德阳市旌阳区举行。

稻田飘香,丰收在望。在旌阳区德新镇和海田园,灯光璀璨,热闹非凡。活动现场,来自德阳各区(市、县)的乡镇参演者们纷纷登上竞演的舞台。按照部署安排,前期各地分别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竞演活动,经过选拔推荐,6个乡镇脱颖而出进入到当天的市级竞演,分别是旌阳区孝泉镇、罗江区调元镇、广汉市三星堆镇、什邡市湔氐镇、绵竹市清平镇、中江县龙台镇。

活动分“乡镇推介、小镇故事、美食荟萃、授信·颁奖”四个环节。“乡镇推介”环节,各乡镇以视频展示+推介代言的方式展示风采。“小镇故事”以特色文化节目为主,既有创意类作品,也有体现传统文化和老百姓生活日常的文化表演。三星堆镇带来的《如果国宝会说话》,将三星堆出土文物拟人化,结合乡村文化振兴主题,讲述文物家族在三星堆镇“再就业”的故事。节目以对话、歌舞等形式展开,体现文物的严肃与幽默,表达对三星堆镇建成“梦想家园”的期待。龙台镇《龙台武韵》,用现代舞艺术地展现龙台镇绚丽的自然风光和悠长的武术文化、光荣的革命建设历史与成就。孝泉镇带来的《幸福孝泉上九会》,以该镇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民俗活动“上九会”为主题创作而成。上九会始于宋元,至今鼎盛。节目再现了每年正月初七至初九,上九盛会穿越百年。调元镇节目《说唱调元》歌曲以川剧+说唱为主,配套川剧表演变脸、吐火,以朗诵结尾,溯源调元故里,寻根川菜川剧。时空,踏歌而来。湔氐镇《梦——湔氐》以游客为索引,以梦为前提,讲述了老湔底过去的风土人情。清平镇《天下羌红颂清平》,使用了大量清平本地普通羌族百姓参与锅庄等内容表演。让人们在进行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接受民族传统文化的洗礼。

台上竞演精彩不断,台下声光效果动感十足,场外激情烟火映照天空,为整个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最终,经过专业评委和观摩评审团现场打分,以及“美食荟萃”展示环节的比拼,最终龙台镇、三星堆镇、调元镇获优胜奖,湔氐镇、清平镇获魅力乡镇奖,孝泉镇获文旅名镇奖。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003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