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第七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少数民族)高级研修班在凉山开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1:07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IMG_2527(20210917-094002)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青年优秀音乐创作人才尤其是对少数民族音乐人才的培养和扶持、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凉山州委宣传部主办,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凉山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凉山州音乐家协会承办的“第七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少数民族)高级研修班”,于9月14日在凉山西昌正式开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杨小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出席并致辞,著名词作家、诗人、国家一级编剧屈塬,凉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明办主任李小雄出席开班仪式。中国音乐家协会学会工作处处长于萍主持开班仪式。

熊纬强调,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国音乐工作者自律公约》,自觉把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作为崇高追求。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优秀音乐作品去展现、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音乐作品来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要牢牢把握住这次学习机会,使自己在思想认识、艺术水准等各个方面都有进一步的提升。

杨小兰指出,作家们要在追求专业领域业务成就的同时以更高的站位、广阔的视野、全新的视角来正确认识和理解把握时代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现实命题,反映现实,观照现实,谱写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拥有家国情怀的艺术作品。

肖春表示,凉山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强州战略,全力推进全州文学艺术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与各界广泛开展文学艺术合作交流,深入挖掘凉山特色文化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文艺凝聚力量的作用,为推动跨越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凉山提供磅礴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文化支撑。

IMG_2542(20210917-094119)_副本.jpg

据了解,全国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至今已举办六期,主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音乐创作,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和发掘、培养更多更好的词、曲创作人才,为有梦想有才华的音乐人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广大音乐爱好者铺设“成才之路”,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我国青年音乐人才创作队伍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举办本次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少数民族)高级研修班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优秀音乐创作人才尤其是少数民族音乐人才的培养和扶持、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本期高研班邀请了国内音乐界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家讲座、采风创作、座谈研讨、作品赏析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学员还将赴昭觉、冕宁等地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学习、红色革命历史学习以及实地采风交流创作活动,积累创作素材,创作一批有关凉山主题的音乐作品。

本次高研班由来自全国各地省市自治区的四十余名少数民族词曲作家组成,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高研班以来第一次在四川举办,更是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举办。并且打破了以往一个省只有2-3名学员的传统,对主办地凉山放宽了条件和名额,本期高研班有罗木果、阿说阿木、龙鲁者、杨智聪、陈顺才等5名凉山籍正式学员受邀参加。这对于凉山地区今后的少数民族音乐创作、四川省文化副高地的建设,都将有着长远而积极的作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4795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