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省民协赴名山、绵竹调研民间文艺之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1:15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为充分发挥民间文艺之乡在新时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在乡村振新、文旅融合中的积极作用,9月15日和17日,在省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的带领下,省民协调研小组分别赴雅安市名山区调研“中国茶文化之乡”,绵竹市调研“中国年画之乡”。雅安市名山区民协主席杨忠,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等随同调研。

调研组在雅安市名山区召开座谈会_副本.jpg

调研组在雅安市名山区召开座谈会。

在雅安市名山区,调研组与雅安市名山区宣传部(文联)同志进行交流座谈。黄红军首先介绍了四川省民间文艺之乡考察命名情况。为更好推进民间文艺之乡的建设和发展,四川省文联、省民协决定10月下旬召开全省民间文艺之乡建设经验交流会,此次调研就是为总结经验交流会做准备。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勇汇报了雅安市名山区创建“中国茶文化之乡”以来,茶文化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此次文艺之乡建设经验交流会能落地雅安市名山区,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一定全力配合省文联、省民协,圆满完成会议各项工作。省民协副主席李建中谈到雅安市名山区茶文化内涵丰富,大有发掘的深度和广度,可打造茶文化第一品牌。座谈会后,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雅安市名山区教育系统茶文化科普实践基地、雅安名山牛碾坪万亩茶园。

456_副5本.jpg

调研组在绵竹年画博物馆召开座谈会。

在绵竹市,调研组来到绵竹年画博物馆,了解绵竹年画发展状况,并举行调研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对绵竹年画的起源、制作技艺、人才培养、传承保护、发展思路、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情况汇报。据悉,绵竹市正在打造具有年画特色的乡村,如中华年俗村,中国绵竹年画村等,形成了以文化带动乡村振兴为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绵竹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钟声表示,一直以来绵竹市高度重视年画的保护传承,在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宣传和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绵竹市依托“绵竹年画”这一文化品牌,率先将绵竹年画的传承保护纳入德阳市地方性立法规划,制定出台了《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和发展条例》,从法律层面使绵竹年画的保护、发展得到有效保障。大家纷纷表示,绵竹市在绵竹年画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方面所取得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图:彭丹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7908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