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第六期民族地区曲艺工作者培训班在甘孜州德格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1:24 来源: 四川省曲艺家协会
作者: 董晨晨

微信图片_20210930104016.jpg

2021年9月25日至29日在甘孜州德格县康巴文都举办。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国曲艺家协会和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共同主办,四川省曲协、甘孜州文联、中共德格县委、德格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德格县委宣传部、德格县社科文联协办的第六期民族地区曲艺工作者培训班,于2021年9月25日至29日在甘孜州德格县康巴文都如期举办。

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张旭东,甘孜州文联常务副主席张建泉,德格县宣传部长丽娜,德格县副县长赤康,德格县社科文联主席牛美翁姆出席开班仪式,四川省曲协驻会副主席、副秘书长李多主持开班仪式。

德格县曲艺协会会员、曲艺工作者和曲艺爱好者共6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有国家级格萨尔说唱艺人阿尼,州级说唱艺人白玛益西以及麦宿锅庄演员等基层曲艺工作者,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学习研修,相互交流借鉴。

张旭东在培训班指出,四川是多民族聚居地,拥有独具特色的羌族文化、彝族文化和藏族文化。其中,康巴文化作为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支脉,在歌舞、藏戏、说唱艺术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德格作为康巴文化中心,其格萨尔说唱被誉为“东方荷马史诗”,是少数民族曲艺的璀璨明珠和艺术高峰。张旭东还谈到,希望德格文联进一步提升德格格萨尔说唱的区域影响力和文化品牌力,为“康巴文化中心”注入新的活力和色彩;希望德格县培育更多的格萨尔曲艺说唱骨干艺人,发展更多的曲艺学校,不断推动格萨尔说唱成长为曲艺国际文化交流的品牌,传播到全世界;希望中曲协一如既往加地强对四川曲艺的关注支持,为格萨尔曲艺迈向更高平台提供宣传和帮助,共同推动康巴文化、格萨尔说唱艺术的发展和传播。

开班仪式上还为德格县相关单位和部门颁授了“四川省曲艺学校”、“四川省文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四川省摄影基地”匾牌。

微信图片_20210930104029.jpg

曲华江为德格县中学“四川省曲艺学校”授牌

微信图片_20210930104036.jpg

张旭东为德格县“四川省文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授牌

微信图片_20210930104119.jpg

张旭东为德格县“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基地”授牌

微信图片_20210930104130.jpg

张旭东向德格县中学捐赠音响设备

曲华江在培训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始终与时代同步伐,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曲艺工作者。二要切实提升政治水平、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大力营造曲艺界优良行风,曲艺工作者始终铭记德比艺高的古训,共同建设爱国为民、包容和谐、创新有为、德艺双馨的曲艺界优良行风。三是要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这次培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行风建设要求和曲艺业务提升相结合,专家授课和交流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课后自学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在培训期间自觉端正学习态度,确保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930105917.jpg

培训现场

培训期间,张旭东作了题为《说唱艺术的特色和社会功能》的专题讲座,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曲艺演员斯塔多吉作题为《格萨尔说唱艺术表演》的专题讲座,国家一级作曲、著名曲艺作曲家王文能作题为《我的几首曲艺音乐作品赏析》的专题讲座,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干部人事处一级调研员蔡钦作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认识》的专题讲座,中国曲协第七届副主席、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马小平作题为《聚焦新生活,说唱新时代》的专题讲座。培训期间学员们分为两组,对当地格萨尔说唱曲艺传承现状,人才培养,存在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在德格期间,张旭东、李多,及省曲协有关同志、曲艺专家一行还开展了德格县创建“四川曲艺之乡”调研工作,先后走访和了解了德格县文联、德格县曲艺馆和民族文化展馆,并与德格县文联领导、工作人员和多位格萨尔传承艺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较为全面的调研了当地文联建设情况,曲艺工作发展现状以及格萨尔说唱的传承发展情况。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3326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