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脚下踩有泥土气息 心里装着乡愁情怀 用心用情弘扬和传承广元戏剧曲艺事业发展——广元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文武同志谈五年来的广元戏剧曲艺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6:51 来源: 广元市文联
作者: 宋军

9月26日晚上,广元原创红色革命现代豫剧《烽火情缘》在青川县大剧院成功上演,片中演员们念唱动情、做打严谨,精彩的表演赢得满堂喝彩,让观众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激情澎湃的战斗岁月,深切感受到革命老区人民的伟大奉献精神,充分展示了红军战士与人民群众至真至诚的深厚情感,激励现场观众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9月27日上午,笔者给广元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文武同志电话,准备就省文联征集通知精神了解下该协会这五年来的戏剧曲艺事业发展情况作一采访,他正马不停蹄地赶在去剑阁县巡演的路上。

据他介绍,该剧由四川省豫剧团、广元市戏曲发展中心、广元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策划创作,以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接到中共中央命令,全军开拔,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为时代背景,描写了红军女子独立团的教导员刘淑莲因形势所迫,无奈将自己未满百天的婴儿寄托给旺苍的石根秀和赵素萍夫妇。为了保护革命的火种,石根秀夫妇不惜牺牲自己的亲生骨肉,历经千辛万苦把孩子抚养长大,最终在长征胜利后,让孩子与亲生母亲相认的故事。该剧将革命者的忠党义举、广元人民的朴实善良、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情感,以引人入胜的手法呈现于舞台之上,情节曲折,荡气回肠。剧情跌宕起伏,唱腔动人心弦,当悠扬的旋律响起,观众似身临其境,被带回那充满牺牲与奉献的革命年代。

333.jpg

图为新创作的大型豫剧《烽火情缘》剧照

目前,该剧是作为广元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而创作的,“七一”建党节前后已在广元大剧院上演2场,分别在旺苍县、苍溪县、青川县上演3场,这5场演出场场爆满,观演人数3100余人次,下一步还将分别走进剑阁县、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等基层一线群众演出。

据他介绍,2016年以来,广元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紧紧围绕新时代主旋律,先后打造了《追鱼》《归雁》《红桃熟了》《爱心猪儿胖嘟嘟》《美丽苍溪红心果》《深山幽兰》《烽火情缘》等文艺精品,曾获得省级以上多项表彰奖励和荣誉。2016年,该协会改编创作川剧折子戏《太君求情》荣获四川省第三届青年演员大赛二等奖。2018年,辅导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小学改编排演的川剧折子戏《桂英打雁》荣获四川省中小学生戏剧比赛二等奖。同年,辅导川北幼专改编排演的现代灯戏《燕归》,荣获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二等奖。2020年,改编创作川剧折子戏《五丈原》荣获四川省第五届青年川剧演员大赛二等奖。

该协会还积极投身主题创作,无论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还是这些年来持续实施的脱贫攻坚、抗“疫”等都有他们辛勤创作的作品。特别是抗“疫”期间的创作,该协会动员全体会员创编赶排出《不灭毒魔誓不还》《瘟疫无情,人间大爱》《盼归》等戏剧曲艺作品在网上持续播出,寓教于乐并深受群众喜爱。小戏微电影《我是党员我先上》入选中国微电影抗疫作品展播、四川省电视台抗疫作品展播、四川省“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和广元市防疫节目展播,充分展示了广元戏剧曲艺在大事大非面前的广元文艺力量。

同时,该协会积极致力于戏剧曲艺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分别在广元市东城实验学校开设(小梅花川剧社),四川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设(108梨园社),川北幼专开设(牡丹川剧社),五年来持之以恒地开展了常态化教学,共计授课1200余课时,悉心培育有兴趣爱好的梨园新苗近2000名,听课学生达5万余人次。今年,还开展了苍溪县特殊教育小学盲童川剧击乐培训辅导,完成了苍溪县云峰镇小学、状元挢小学“苍溪灯戏传承基地校”的一期筹建工作。

2222.jpg

图为戏剧进校园,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文武在课堂上为学生讲授脸谱知识

“送文化下乡演出,为广大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慰问温暖,同时也给予了他们巨大的精神动力。”文武说,五年来,积极号召全市3000余名戏剧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戏剧曲艺形式广泛开展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戏剧曲艺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到帮扶村等演出达5000余场次。今年年初,该协会党员文艺服务队还远赴贵州省15所学校开展了“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红心向党”文艺进校园活动,共有2243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文艺演出,很好地促进了川黔文化交流与合作。

111.jpg

图为走进贵州省学校演出

最后,文武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带好协会一班人和全体会员,在省戏剧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牢牢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重心向下,创作贴近群众需求的、喜爱的戏剧曲艺作品,在群众中创作、在群众中提高。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惠民活动,满腔热情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持续推动弘扬和传承戏剧曲艺事业发展,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文艺力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6.19055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