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央视热播剧《火红年华》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9:23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平文

微信图片_20211013092217.jpg

2021年10月12日,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师范大学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央视热播电视剧《火红年华》专题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召开,二十余位影视专家围绕工业题材历史剧《火红年华》进行研讨。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致欢迎辞。中国评协副主席、四川省评协主席李明泉指出《火红年华》是一部工业题材的史诗性电视剧。《火红年华》的成功给四川省乃至全国工业题材的艺术创作带来了启示性的意义,认为工业题材的艺术创作不仅独树一帜,而且大有可为。《火红年华》用工业题材讲述了中国故事,表达了中国精神。它充分展示了艺术张力,不仅写出了一代人生命、青春、热血,也写出了三线建设奋斗的历史,更把人物的成长、命运的奋斗与事业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较好地实现了艺术性与思想性的结合。

《中国艺术报》总编康伟指出,《火红年华》构建起了弥足珍贵的三线建设的影像文本,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认为该剧首先是时代影像精准,其次是精神图谱深刻,第三是艺术创造有效。《火红年华》是将工业叙事、情感叙事、青春叙事、家国叙事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既有着火红年代的刚性,又有着纯真年代的诗意。

《光明日报》文艺评论部执行主任邓凯从记忆构建的角度指出,《火红年华》以巨大的时空跨度,以生动的影像呈现,帮助观众完成了记忆的建构。这种记忆不是个人记忆,而是基于历史事实的集体记忆和国家记忆。有了这种记忆,我们就更能理解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多年艰辛历程。有了这种记忆,我们就能获得穿透历史迷雾的眼光。《火红年华》塑造了一群生动的人物形象,使那段历史有了温度,有了思想、有了色彩。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指出《火红年华》是一个壮美动人的大三线建设之路,它构筑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涵。它有深厚的历史质感,又特别细腻的表现了改革开放以后大三线企业的时代转型、社会转型、国有企业的困境、发展瓶颈,以及这些人物面对困境产生的困惑,怎么知难迎难而上,怎么破局和突围,如何跟上时代的脚步,迎头赶上,而不是被时代所抛弃和边缘化。它突破特殊行业题材的创作苛求,为工业题材的艺术创作如何经过提炼、转化和提升,实现审美转化提供了成功的范式。

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认为《火红年华》是新中国工业题材建设的一部翘楚之作,它在新中国的工业题材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它通过情感撮合法实现了对主要人物与反面人物的塑造。它使得我们思考如何来面临新时代重塑工业题材电视剧的建设这一根本问题,努力把一个大时代的背景镶嵌在个人的成长背景里面去,通过个人的人生命运历练,对时代产生共鸣。

攀枝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文慧从创作背景角度介绍该片,为全方位展示攀枝花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改革开放的先锋、新时代的英雄本色,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与广播电视台等影视公司联合拍摄该剧。《火红年华》是一部以小见大,反映三线建设战略工业题材的史诗大剧。该剧以小人物来反映大时代大情怀的创作理念,以影视艺术的形式讲好国家三线建设的钢铁故事,反映攀枝花的独特气质。

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焦道利教授认为《火红年华》把握了时代精神时代脉搏,从普通人视角进行宏大叙事,是四川影视界的一次大整合,是四川影视精品的一个创新实践。成都文理学院传媒与演艺学院院长陈燕教授指出《火红年华》是一个富有扩展潜能、富有乡韵的电视剧力作,是针对平民记忆和三线历史的保护和扩展,凸显了强烈的现实品格。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赵万斌教授从正与反的人物形象提出看法,认为该剧表达了干净朴实的人文精神,通过剧中人物夏方舟折射出中国古典哲学思想生命之气,体现中华民族文化之意。成都电影集团、水乡影院经理赵国甫从影视产业角度发表看法,认为三线建设是一个影视产业转化的大IP,需要从电视剧、电影、宣传片、舞台剧、博物馆综合孵化,最终有效实现城市营销。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曹峻冰教授认为《火红年华》以浪漫现主义风格,再现中国工业建设历史长河中的光辉史诗,以写实的光影谱写了一首重厚重历史之作,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视觉世界。攀枝花市文联副主席李吉顺从题材特别、青春励志、大众情感、人物塑造、难中求美6个方面肯定了该剧。攀枝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周强、四川师范大学胡奕颢教授、马友平教授、赵岚教授、黄颖副教授、王瑛博士、四川省社科院文艺所助理研究员何胜莉分别发言。

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曹娟代表四川省委宣传部对本次研讨会充分肯定,并对以该剧的评论为契机如何构建四川文艺评论新生态提出具体意见。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总结指出,此次会议精心准备、有序组织、形式创新,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把会议开到了北京开到了上海开到了攀枝花,这是全省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中宣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并希望以该剧为契机,挖掘三线精神的内涵,推动三线建设精神在中华精神谱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496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