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2021中国故事节·金堂廉政故事会创作成果发布会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5:25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发布会现场 (1)_副本.jpg

10月15日,2021中国故事节·金堂廉政故事会创作成果发布会在金堂淮州新城招商中心举行。中国民协顾问、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主任白旭旻,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省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成都市文联副主席王吉祥和省市纪委监委、金堂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出席发布会。

2021中国故事节·金堂廉政故事会征文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旨在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努力发挥文学创作者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共同讲好中国清廉故事,用文字的力量汇聚传播清廉之风。征文活动于去年年底启动,得到全国故事作者的热烈响应,短短5个月时间,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作品800余篇,评审过程活动组委会邀请国内著名故事家、故事工作者、资深编辑进行三轮集中审读,最终分四个批次评选出了优秀故事作品30篇,其中第一批次2篇,第二批次4篇,第三批次8篇,第四批次16篇,汇编成“金堂廉政故事会2021优秀作品集”对外发布。发布会上,与会领导分别向优秀故事创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自贡市沿滩区故事作家协会和金堂县作家协会获优秀组织奖。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在会上讲话时说,故事是连接道理和情感的最好桥梁。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观念、传递能量、诉诸智慧、涵养廉洁,最能打动读者,引发共鸣。当前,我们正迈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全省文艺界要认真落实新时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发挥好文艺的独特价值和功能作用,努力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廉政题材文艺作品。他希望广大作家艺术家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为时代书写,为人民放歌,用心用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担当使命。

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主任白旭旻在讲话中强调,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弘扬正能量,积极宣传廉政金堂、富美金堂、人文金堂,更好的展示金堂县干部在脱贫攻坚及推进廉洁东进工作中的良好精神风貌。这些征集到的故事题材丰富,时代感强,都是具有金堂特色,廉政文化建设中的艺术精品,这些经典故事不仅仅是一种追忆,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激情,一种力量,是新时代金堂精神,激励大家在经济社会的建设中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金堂县委书记、淮州新城党工委书记钟静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金堂县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廉政文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系列活动,廉政文化在金堂蔚然成风。这次征文故事取于金堂,或时事、历史,警示色彩浓厚,现实意义强烈,为廉洁金堂建设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助推金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会前夕,活动组委会在五凤溪家风讲堂举行了2021中国故事节·金堂廉政故事会采风创作研讨会,白旭旻以《民间文学3.0视角对中国故事当代传播的方法论观照》为题,从“传统民间文学诸体裁、现代性的新故事和多源故事、时代化的民间文学诸形态”三个方面,讲解了民间文学在不同时代下的不同表现,分别阐述了民间文学传播种方法和技术手段,强调我们要有足够开放的形态,以博大的襟怀、坚定的自信、东方的智慧、独特的方法,以虔诚之心、谦虚之意,迎接民间文学新时代的到来。《民间文学》杂志社办公室主任关鹿鹿在研讨会上点评了本次征稿入选作品。期间,优秀故事作者代表们先后参观了五凤古镇半边街、关圣宫、尚义桥等历史文化点位,在贺麟故居“品读”了著名哲学家贺麟的清廉家风故事,进行了一场沉浸式体验金堂县贺氏优秀家风和五凤镇孝善传统的文化旅程,实地感受金堂的人文和历史底蕴。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由中共金堂县委、金堂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金堂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金堂县委宣传部、金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金堂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468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