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眉山市文联举办阅读分享暨类型写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36 来源: 眉山市文联
作者: 郭可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展示眉州文艺名家培育工作成效,推动眉山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6月6日,眉山市文联以眉山本土女作家龚莹莹新出版的长篇小说《锦城烟云》为主题,组织召开了阅读分享暨类型写作研讨会。来自眉山及周边市州的作家、文学爱好者50余人参会,分享《锦城烟云》阅读心得与创作经验。

“我常说‘天上掉下个龚莹莹’,这并不是对《红楼梦》典故的简单套用。”市散文学会会长、作家张生全说,大多数作家在文坛的笔耕都始于散文、评论或短篇、中篇小说,而龚莹莹的处女作就拿出了《因为年轻,所以我们伤得起》这样的长篇青春小说,并作为本版书顺利出版,在眉山文学界一鸣惊人。而同时市文联也及时将龚莹莹纳入眉州文艺名家培育计划,组织她参与交流培训,引导她进一步提升写作水平,形成写作风格,稳稳接住了这名80后新生代的“龚妹妹”。

《锦城烟云》是龚莹莹继《心药》之后正式出版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取材于五代乱世中蜀中才女花蕊夫人及后蜀后主孟昶、宋太祖赵匡胤的尘封轶事,二次创作演绎一幕幕家国情怀的传奇故事。“此书从史书到小说,通过细致入微的梳理到淋漓尽致的再创作,令人觉得故事可读、可感、可信,对历史人物的性格细节刻画把握也很到位,殊为不易。”德高望重的四川文坛前辈、眉山籍著名作家徐康对此书给予了充分肯定。出版方代表,北京新华先锋出版科技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黎靖表示,眉山作为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近年更是重视文艺人才培育,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今后将更加关注眉山文坛,强化与我市文联的交流合作,争取出版更多精品文学著作,将眉山的文化新面貌展现给全国读者。

此次研讨会,也是市文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九个一”内容之一。据悉,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文联党组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九个一”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联系一名艺术家,机关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人人参与帮扶,为基层单位和群众做实事、解难事,把帮扶联系工作同机关文艺工作结合起来、同支部共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文艺创作,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7206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