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省作协赴昭觉开展“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42 来源: 凉山州文联
作者: 罗予婕

640.webp_副本.jpg

近日,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四川省图书馆“21市讲座联盟”走进凉山州昭觉县专题宣讲。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伍立杨进行授课。昭觉县四大家在家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级各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昭觉作家协会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

伍立杨以《深扎文学创作的技术构成》为题,围绕从一个作家如何产生影响力,如何使作品与众不同,什么是文体意识,什么是技术构成,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文学创作与乡村振兴的密切联系,文学创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创作技术的根本和终端、优美的汉语叙事传统是作家技术凭借的宏大武库、文学创作的技术手段与文体建设的可能性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伍立杨认为,所谓文意识是作家主体意识的表现之一,是作家对文体把握的感觉。它是流动在作家创作过程中的一股气质与气势,是作家寻找、建构、创新的情绪意向,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创作出更有说服力、质量等作品。文体意识包括作家的文辞风格、文体结构、句型选择、叙事策略等。作家可选择自己最喜爱、最认可的读物,揣摩这些作家最精髓的文体意识。如果作家没有独立的文体意识,就很难写出别具一格、有辨识度的作品。文学应该是在有文体担当意识的前提下,拒绝模仿、拒绝同质化写作,顺应文学发展的潮流,消除小抒情、泛抒情、流水账、主观呓语、词语堆砌等现象,让文学回到文学自身。从技术上来说,读书与文化素养关系密切,只读不创作,眼高手低;只创作不读,眼低手低;又读又写,才有可能眼高手也高。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41942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