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机构 > 简介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四川省文联,会址设在四川省成都市,英文全称是:“SICHUAN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CIRCLES”,缩写为:“SCFLAC”。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省性的文艺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省性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协会、学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界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各艺术门类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力量。


1953年1月23-29日四川省第一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正式成立,首届领导人是:

主席:沙汀

副主席:李劼人、陈翔鹤、段可情、常苏民

秘书长:安春振(1960年一1964年)

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因当年9月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也随之更名为:“四川省文学艺术者联合会”。后又更名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980年6月16-25日,四川省第二次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任白戈  沙 汀  艾 芜

主席:马识途

副主席:李少言  常苏民  叶石  段可情  伍陵    彭长登  杜天文  李漠  陈书舫(女)  方敬  杨明照 

秘书长(先后担任):彭长登、李维嘉、邱仲彭


1991年5月21-23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沙汀  艾芜  马识途  李少言

主席:李致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卢子贵  朱炳宣  杜天文  李成春  李焕民  邱仲彭  吴宝文 严福昌  杨益言  庞家声  晓艇  徐棻(女)  傅仁慧  蓝锡麟   意西泽仁(藏)(中国作协四川分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后又增补两名)

秘书长:卢成春


1997年6月12-14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  李少言

主席:李致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卢子贵  朱启渝  朱炳宣  孙静轩  陈之光  杜天文  邱仲彭 何应辉  吴宝文  李焕民  严福昌  庞家声  钱来忠  徐棻(女)  晓艇  程永玲(女)  意西泽仁(藏)蒲修贵  黎明  周纪律 王爰飞

(2000年8月14日,省文联主席团四届六次会议通过,增补周纪律、王爱飞同志为省文联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和全委会委员。)

秘书长:杨时川


2002年6月24-27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  冯元蔚

主席:李致

副主席: 钟历国  钱来忠  严福昌  吴宝文  何应辉  康大荃  周纪律(女) 意西泽仁(藏) 程永玲(女)晓艇  王爱飞  车向前  侯光  敖昌群  傅启辉  魏明伦  蔡继康  沙玛拉毅(彝)

(2003年3月25日,四川省文联第五届二次全委会通过,增补钟历国同志为四川省文联副主席。)

秘书长:杨时川


2009年2月23-26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 马识途 冯元蔚 席义方 李 致

常务副主席:黄启国

副主席: 何应辉  沙马拉毅(彝族)  敖昌群  程永玲(女)  意西泽仁(藏族)    蒋东升    阿鸽(女、彝族) 王达军  王玉兰(女) 陈育新  陈智林  林 强  杨茂成  陈黔鲁  杨时川  张力  杨吉成  余开元

秘书长: 杨时川(兼)


2016年12月27-29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冯元蔚、席义方、李致

主席:郑晓幸

常务副主席:平志英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王玉兰、王达军、李兵、李明泉、沙马拉毅、宋凯、张旭东、陈华、陈智林、林戈尔、倮伍拉且、童荣华

主席团委员:代跃、梁时民

秘书长(先后担任):李兵(兼)、仲晓玲

(2020年6月5日四川省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通过聘请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仲晓玲同志为秘书长,李兵同志不再兼任)。


2021年10月31日-11月2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席义方、李致、郑晓幸

主席:陈智林

常务副主席:平志英

副主席: 王川  王迅  艾莲  田捷砚  代跃  刘成安  孙洪斌  李兵  李延浩  李树  宋凯  张旭东  黄泽江  龚学敏  韩梅  童荣华  寒露

主席团委员:马晓峰  张令伟  郝继伟  龚晓斌  董凡

秘书长:仲晓玲


2023年3月17日,四川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席义方、李致、郑晓幸

主席:陈智林

常务副主席:邹瑾

副主席: 王川  王迅  艾莲  田捷砚  代跃  刘成安  孙洪斌  李兵  李延浩  李树  宋凯  张旭东  黄泽江  龚学敏  韩梅  童荣华  寒露

主席团委员:马晓峰  张令伟  郝继伟  龚晓斌  董凡

秘书长:仲晓玲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行团体会员制。全省性的文艺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全省性的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协会、学会)和全省性文艺社会组织提出申请并经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省委员会审议通过,可成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目前有37个团体会员单位,即:四川省作家协会(行政独立单位)、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杂技家协会、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21个市、州文联和四川省企业文联、四川省公安文联。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深入生活、创作实践、评奖表彰、成果展示、志愿服务、理论评论、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人才培养、期刊出版、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管理、服务、维权作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各级各类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行分级管理。地方和基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按照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根据专业特点建立组织、开展工作。上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依法依章程指导下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接受其业务指导。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最高权力机构为全省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全省委员会。全省委员会闭会期间,由主席团行使其权力。全省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由全省委员会召集。

四川省文联拥有省级文艺网站“四川文艺网”,开办了四川省文联微信公众号和四川文艺网微信公众号。主管主办有《优雅》《现代艺术》《音乐世界》等公开发行的文艺刊物,以及《四川文艺》《四川美术》等十余种行业、协会内部报刊。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经费来源:(一)财政拨款;(二)会费;(三)社会赞助;(四)企事业收入;(五)其他合法收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2.89478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