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详情
2021年度四川美术馆单位决算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09:00 来源: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 职能简介

四川美术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为开展艺术创作,促进艺术繁荣,组织举办国内外美术展览、开展学术交流、培训专业人员、收藏研究美术作品等。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按照省文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年组织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四川省文联第八次文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体职工参加了省文联组织的 “保密教育实训”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小组参加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扩大)活动,努力提高党员和青年职工的思想觉悟,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积极配合省文联党组巡查组对美协支部的巡查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四川省文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措施》《四川省文联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员干部的管理责任,安排落实相关职责和要求,不断优化单位媒体采编、校审制度,在美术展览、公教等活动中层层压实责任,坚决管理好意识形态阵地。全年宣传工作未出现意识形态和舆情信息安全责任事故。

(二)展览工作有序拓展。尽管受疫情和场馆升级改造的影响,但依然和省美协一起承办了省际交流展和省级大展,分别是:《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山西站、台湾站、天津站、广东站)》《四川省第十届新人新作展》《丝路荣光—川陕中国画作品交流展》《川渝共融美术作品交流展》《第五届四川版画提名展暨2020年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学术邀请展》《川流不息—首届天府青年雕塑精选作品展》《继续文心—四川文人画十人展》等十个展览。

(三)典藏和研究规范运行。顺利完成“继续文心”文人画展和全省脱贫攻坚美术展览收藏工作;配合省文联完成“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收藏项目;订正、完善近几年收藏台账;印制2019年、2020年收藏作品图录;制作、发放各项目收藏证书。完成对神州版画博物馆典藏版画家乌恩其、班苓、代大权、贺昆四人的文献梳理、录音整理、视频后期制作、宣传推送等学术研究工作。

(四)公共教育与文艺惠民有力推进。开展各类艺术体验活动18场,受众近3万人次,开展了4期“红岩版画传党史”公共教育活动。发布了线上公教14场。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省美协、四川美术馆画家为理县下孟乡沙吉村捐赠艺术作品,组织6位美术名师赴凉山边远乡镇参与了美术教育培训和支教活动,工作富有成效,得到各界好评。

(五)信息宣传与线上推广不断创新。围绕“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从10000余件神州版画博物馆藏品中检索出150余件工业题材版画作品分期在官微上推送,从学术上策应助力本次创作工程。官方网站功能和微信公众号的在线服务信息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新增视频管理小程序,实现了直播回放、视频集中展示、观众在线互动等功能。制作完成《丝路荣光川陕中国画作交流展》《川渝共融美术作品交流展》《四川省第十届新人新作美术作品展》三个360度全景在线展览。开启直播新尝试,在两场展览开幕现场进行了直播宣传,反响良好。截止目前,四川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140余篇,官网发布各类资讯170余条,微信信息总阅读次数达二十万余次,影响力持续提升。

(六)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工程攻坚克难,抓紧推进实施。2021年1月底,完成了施工总包公司的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中国五冶集团于2月底入驻美术馆启动升级改造工程,5月取得正式施工许可证。至今已先后完成电梯、恒温恒湿空调、展壁、展柜、展厅地胶、照明系统等专业设备设施的采购及施工,各项基建和装饰作业正加紧推进。针对施工中发现的部分结构裂纹问题,分别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地下负二楼的7根横梁和全馆的结构安全进行了检测,并迅速组织有关责任单位对有缺陷的部分实施了加固修复。今年升级改造专项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了18次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决定项目重要事项和审批资金支付。美术馆也成立了专门质量监督组,随时听取项管、监理、总包的阶段性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施工现场的疑难问题,极大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计划12月底完成升级改造主体工程。

(七)努力搞好综合管理,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服务措施保障有力。全单位各项工作统筹协调顺利开展。配合上级完成综合协调、人事管理、材料上报、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办理职工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做好离退休职工服务工作,加强单位车辆的使用、调派、维护和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遵照防疫规定,要求全体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安排职工全员进行核算检测,进入办公区域扫场所码,每日报送天府健康码,及时采购防疫物质分发至每位职工,有力地保障了职工的安全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机构设置情况

四川美术馆由10个内设科室组成,分别是:办公室、行政综合部、展览策划部、信息资源部、公共教育部、事业发展部、典藏研究部、设备管理部、财务室以及版画博物馆办公室。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4985.23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188.08万元,增长177.4%。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资金。

A1.png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4985.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83.93万元,占99.97%;其他收入1.3万元,占0.03%。

A2.png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498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06万元,占13.02%;项目支出4334.87万元,占86.98%.

A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983.9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192.68万元,增长178.24%。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资金。

A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83.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192.68万元,增长178.24%。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资金。

A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83.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22.75万元,占0.4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767.31万元,占95.6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7.41万元,占1.95%;卫生健康支出37.64万元,占0.76%;住房保障支出58.82万元,占1.18%。

A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983.93万元,完成预算77.88%。其中: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2.75万元,完成预算84.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支出决算为945.26万元,完成预算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美术馆升级改造项目影响,电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822.05万元,完成预算73.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美术馆升级改造项目为基建项目,根据项目实施计划,资金结转至下年使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0.53万元,完成预算9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正常经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5.74万元,完成预算96.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正常经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9.94万元,完成预算9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正常经费结余,已退回财政。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7.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27.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9.0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93.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5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3万元,完成预算94.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业务活动减少,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73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A7.png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0年持平。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3万元,完成预算94.1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04万元,下降1.4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业务出行活动减少,支出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0。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73万元。主要用于举办艺术作品展览、交流、培训、收藏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20年持平。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共计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四川美术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2020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四川美术馆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30.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98.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32.02万元。主要用于物业管理服务、劳务派遣、升级改造项目管理服务、升级改造项目监理服务、升级改造项目工程费、升级改造项目设计费、办公设备购置以及车辆加油、车辆维修和车辆保险服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6.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7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05.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69%。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四川美术馆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未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展览服务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个税手续费返还收入等。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5.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指各部分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 指各类艺术展览馆、文化名人纪念馆(碑)的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B1.png

B2.png

B24.png

B25.png

B26.png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811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