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介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四川省文联,会址设在四川省成都市,英文全称是:“SICHUAN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CIRCLES”,缩写为:“SCFLAC”。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省性的文艺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省性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协会、学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界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各艺术门类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力量。


1953年1月23-29日四川省第一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正式成立,首届领导人是:

主席:沙汀

副主席:李劼人、陈翔鹤、段可情、常苏民

秘书长:安春振(1960年一1964年)

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因当年9月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也随之更名为:“四川省文学艺术者联合会”。后又更名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980年6月16-25日,四川省第二次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任白戈  沙 汀  艾 芜

主席:马识途

副主席:李少言  常苏民  叶石  段可情  伍陵    彭长登  杜天文  李漠  陈书舫(女)  方敬  杨明照 

秘书长(先后担任):彭长登、李维嘉、邱仲彭


1991年5月21-23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沙汀  艾芜  马识途  李少言

主席:李致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卢子贵  朱炳宣  杜天文  李成春  李焕民  邱仲彭  吴宝文 严福昌  杨益言  庞家声  晓艇  徐棻(女)  傅仁慧  蓝锡麟   意西泽仁(藏)(中国作协四川分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后又增补两名)

秘书长:卢成春


1997年6月12-14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  李少言

主席:李致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卢子贵  朱启渝  朱炳宣  孙静轩  陈之光  杜天文  邱仲彭 何应辉  吴宝文  李焕民  严福昌  庞家声  钱来忠  徐棻(女)  晓艇  程永玲(女)  意西泽仁(藏)蒲修贵  黎明  周纪律 王爰飞

(2000年8月14日,省文联主席团四届六次会议通过,增补周纪律、王爱飞同志为省文联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和全委会委员。)

秘书长:杨时川


2002年6月24-27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  冯元蔚

主席:李致

副主席: 钟历国  钱来忠  严福昌  吴宝文  何应辉  康大荃  周纪律(女) 意西泽仁(藏) 程永玲(女)晓艇  王爱飞  车向前  侯光  敖昌群  傅启辉  魏明伦  蔡继康  沙玛拉毅(彝)

(2003年3月25日,四川省文联第五届二次全委会通过,增补钟历国同志为四川省文联副主席。)

秘书长:杨时川


2009年2月23-26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 马识途 冯元蔚 席义方 李 致

常务副主席:黄启国

副主席: 何应辉  沙马拉毅(彝族)  敖昌群  程永玲(女)  意西泽仁(藏族)    蒋东升    阿鸽(女、彝族) 王达军  王玉兰(女) 陈育新  陈智林  林 强  杨茂成  陈黔鲁  杨时川  张力  杨吉成  余开元

秘书长: 杨时川(兼)


2016年12月27-29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冯元蔚、席义方、李致

主席:郑晓幸

常务副主席:平志英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王玉兰、王达军、李兵、李明泉、沙马拉毅、宋凯、张旭东、陈华、陈智林、林戈尔、倮伍拉且、童荣华

主席团委员:代跃、梁时民

秘书长(先后担任):李兵(兼)、仲晓玲

(2020年6月5日四川省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通过聘请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仲晓玲同志为秘书长,李兵同志不再兼任)。


2021年10月31日-11月2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席义方、李致、郑晓幸

主席:陈智林

常务副主席:平志英

副主席: 王川  王迅  艾莲  田捷砚  代跃  刘成安  孙洪斌  李兵  李延浩  李树  宋凯  张旭东  黄泽江  龚学敏  韩梅  童荣华  寒露

主席团委员:马晓峰  张令伟  郝继伟  龚晓斌  董凡

秘书长:仲晓玲


2023年3月17日,四川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在成都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这届领导人是:

 名誉主席:马识途、席义方、李致、郑晓幸

主席:陈智林

常务副主席:邹瑾

副主席: 王川  王迅  艾莲  田捷砚  代跃  刘成安  孙洪斌  李兵  李延浩  李树  宋凯  张旭东  黄泽江  龚学敏  韩梅  童荣华  寒露

主席团委员:马晓峰  张令伟  郝继伟  龚晓斌  董凡

秘书长:仲晓玲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行团体会员制。全省性的文艺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全省性的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协会、学会)和全省性文艺社会组织提出申请并经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省委员会审议通过,可成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目前有37个团体会员单位,即:四川省作家协会(行政独立单位)、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杂技家协会、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21个市、州文联和四川省企业文联、四川省公安文联。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深入生活、创作实践、评奖表彰、成果展示、志愿服务、理论评论、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人才培养、期刊出版、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管理、服务、维权作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各级各类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行分级管理。地方和基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按照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根据专业特点建立组织、开展工作。上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依法依章程指导下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接受其业务指导。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最高权力机构为全省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全省委员会。全省委员会闭会期间,由主席团行使其权力。全省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由全省委员会召集。

四川省文联拥有省级文艺网站“四川文艺网”,开办了四川省文联微信公众号和四川文艺网微信公众号。主管主办有《优雅》《现代艺术》《音乐世界》等公开发行的文艺刊物,以及《四川文艺》《四川美术》等十余种行业、协会内部报刊。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经费来源:(一)财政拨款;(二)会费;(三)社会赞助;(四)企事业收入;(五)其他合法收入。

文联章程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

(2021年11月2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省性的文艺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省性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协会、学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界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各艺术门类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力量。

第二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宗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遵守宪法和法律,最广泛地团结、动员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繁荣我省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为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第三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尊重文艺规律,继承优良传统,推动文艺创新,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第四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密切联系、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第五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各级各类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行分级管理。地方和基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按照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根据专业特点建立组织、开展工作。上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依法依章程指导下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接受其业务指导。

第六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积极促进全省各地区各民族文艺界人士的团结,加强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海外侨胞中的文学艺术团体和文艺界人士的交流合作,扩大友好往来、推动四川文艺走向世界,维护国家利益和文化安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第二章  任务

第七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各团体会员、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深入生活、创作实践、评奖表彰、成果展示、志愿服务、理论评论、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人才培养、期刊出版、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管理、服务、维权作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第八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积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开展文艺领域的行业教育、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管理,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繁荣发展我省文化艺术事业。

第九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积极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表彰奖励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和优秀文艺作品,引导文艺工作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培育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第十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积极反映团体会员和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有组织、成体系开展维权服务,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第十一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积极开展民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扩大友好往来,努力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互鉴作出贡献。

第十二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根据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支持发展文化产业。

第三章  会 员

第十三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行团体会员制。

全省性的文艺家协会,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

全省性的产(行)业文学艺术联合会(协会、学会)和全省性文艺社会组织提出申请并经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省委员会审议通过,可成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

第十四条  团体会员的义务和权利。

团体会员的义务:遵守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执行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决议,按期交纳会费,负责完成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交付的任务,开展符合宪法、法律和章程的各项活动。

团体会员的权利:推选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省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对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团体会员有退会自由。

团体会员不能按照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正常开展工作或不再具备团体会员条件的,经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省委员会审议通过,可予以撤销其团体会员资格。

第四章 组织机构

第十五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最高权力机构为全省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全省委员会。全省委员会闭会期间,由主席团行使其权力。

第十六条  全省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由全省委员会召集,必要时可提前或延期召开。全省代表大会召开前举行预备会议,由上届主席团主持,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通过全省代表大会会议议程和其他准备事项的决定。代表大会主席团为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最高决策机构。

第十七条  全省代表大会代表由各团体会员推选和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特邀产生。全省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由各团体会员和有关方面按商定名额分别提名,经全省代表大会主席团审议提出委员候选人,提交全省代表大会选举。

第十八条  全省委员会中由团体会员推出的委员实行替补制,因工作变动、退休、不宜继续履职的,应辞去全省委员会委员职务,该团体会员应推举新任职人员,并报主席团批准、全省委员会通过。

第十九条  全省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一)听取和审议全省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讨论并决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重大问题;(三)修改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四)选举全省委员会。

第二十条  全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由主席团召集。

第二十一条 全省委员会的职权是:(一)执行全省代表大会的决议;(二)选举主席、副主席和主席团委员;(三)听取和审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年度工作报告;(四)决定应由全省委员会决定的事项。

第二十二条  全省委员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和主席团委员若干人,组成主席团。主席团设常务副主席,原则上由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担任,主持主席团日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召开主席团会议。主席团聘任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协助主席团处理日常工作。

第二十三条  主席团的职权是: (一)审议和决定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二)督促落实全省委员会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三)开展专项工作调研,提交工作报告、建议;(四)出席重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五)推举和聘请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六)承担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第二十四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省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实施履职考核机制,对履职考核不称职的,按相关程序和规定处理。

第二十五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设荣誉职务,荣誉职务由主席团推举和聘请。

第二十六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本会章程的主席团成员、全省委员会委员、荣誉职务人员,视其情节轻重,按相关程序和规定处理。

第五章  经费及资产管理

第二十七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经费来源:(一)财政拨款;(二)会费;(三)社会赞助;(四)企事业收入;(五)其他合法收入。

第二十八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其下属单位的经费、资产及国家拨给的动产和不动产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隶属关系不得任意改变。经费使用依照国家相关法规进行开支并接受审计。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四川省文联,会址设在四川省成都市,英文全称是:“SICHUAN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CIRCLES”,缩写为:“SCFLAC”。

第三十条  本章程经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省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本章程解释权属于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市州文联
南充市文联
传真:
电话:0817-2252557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88号市委院内市文联
邮编:637000
凉山州文联
传真:0834-3226469
电话:0834-3226469
地址:西昌市三衙街15号
邮编:615000
甘孜州文联
传真:0836-2832695
电话:0836-2832695
地址:康定县北三巷21号
邮编:626000
阿坝州文联
传真:0837-2828277
电话:0837-2825716
地址:阿坝州马尔康县达萨街112号
邮编:624000
资阳市文联
传真:028-26111276
电话:028-26111335
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广场路9号市级机关办公区2号楼1324#
邮编:641300
眉山市文联
传真:028-38169846
电话:028-38169826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苏源路9号
邮编:620010
雅安市文联
传真:0835-2823990
电话:0835-2822093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兴街1号
邮编:625000
巴中市文联
传真:
电话:0827-5261360
地址:巴中市市委宣传部
邮编:636000
达州市文联
传真:0818-2140437
电话:0818-2522002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市政中心15楼
邮编:635002
广安市文联
传真:0826-2337013
电话:0826-2337013
地址:中共广安市委大楼
邮编:638000
宜宾市文联
传真:0831-8235092
电话:0831-8231860
地址:宜宾市都长街76号
邮编:644000
成都市文联
传真:028-86636835
电话:028-86636835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家坝街7号成都文联大厦
邮编:610015
乐山市文联
传真:
电话:0833-2430165
地址:天星路36号市委内
邮编:614000
内江市文联
传真:0832-2047866
电话:0832-2035207
地址:内江市市中区翔龙路9号中共内江市委宣传部
邮编:641000
遂宁市文联
传真:0825-2224009
电话:0825-2224009
地址:遂宁市河东新区市委5号楼5204
邮编:629000
广元市文联
传真:0839-3320208
电话:0839-3320206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北段7号码
邮编:628017
绵阳市文联
传真:0816-2291712
电话:0816-2291691
地址:绵阳市游仙区东津路33号
邮编:621000
德阳市文联
传真:0838-2308028
电话:0838-2303980
地址:德阳市庐山南路一段166号一楼
邮编:618000
泸州市文联
传真:0830-3118214
电话:0830-3109530
地址:泸州市忠山路二段8号
邮编:646000
攀枝花市文联
传真:0812-3333537
电话:0812-3332366 3333537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公园路6号
邮编:617000
自贡市文联
传真:0813-2203840
电话:0813-2203840
地址:自贡市自井区塘坎上路1号
邮编:643000
返回顶部
1.21086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