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详情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第二专题学习讨论中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09:21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刘建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第二专题学习讨论中的发言

刘建刚

 

今年七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发表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讲话的主题,也是一条贯穿于讲话的红线。什么是不忘初心?我觉得这是首先要理解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三个问题“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不忘初心,首先是要弄清楚我们党是为什么成立的?只要把这个问题弄清了,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好理解了。上个世纪初,在西方列强的蚕食下,中国四分五裂,中华民族处于灭亡的边缘。这个时候,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我党成立的最初目的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为了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为了中国的老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过得有尊严。第二就是"做什么"的问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群众,是老百姓的党,人民群众的党,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根基立足于群众,所以,我们党一切要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我们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在执政时期,我党都是这样做的。第三就是怎么做的问题。任何先进的政党都有目标,没有目标就不可能生机勃勃持续发展。我党在成立之初就定下目标,既有远大的目标也有阶段性目标。我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一开始就有鲜明的导向性,最远期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整个人类社会所追求的共同理想,古希腊就有朴素的理想国的概念,而我们党的目标更进一步,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立足于中国的具体实际和具体实践提出来的,是为了实现民族振兴,民族复兴。不忘初心,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一系列具体目标,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

我的第二个体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对全党提出的,对党的建设总体提出的,包含了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把我党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围绕“做”概括的非常全面,包括我党的指导思想、纲领需要达到的奋斗目标。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现代化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中,取得一系列的成果,包括从严治党,对内对外,按照现在世界的整体布局,提了八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就是要求全党要有一个统一的意志,要求大家围绕这个目标来做。我们都知道,一根筷子容易断,一百根筷子不易断。我们是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大家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肯定能把事情做好。大家形成一个整体,拧成一股绳,把共识凝聚到上面来,就能够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第三个体会,要把所有的工作都落实到党员自身。我们党是由若干个个体构成的,今天在座所有党员都是在共产党发展进程中走到这个队伍来的,最老的可能就是70年代入的党。其时,我党已经发展非常成型,是一个成熟的政党。我们对党的最初的认识都来自于学习,来自于实践。正是因为我们对党有了很强的信心,才志愿加入共产党。我们在入党志愿书上书写的内容,就是我们的初心。这一点我有很深的体会,在支部重温入党志愿时,我反复谈到,我是1984年4月30日入党的,尽管30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能够比较清晰地记得入党志愿书的主要内容。有了这一点,才知道怎么做。第二,对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去除功利的色彩,要做到先公后私。只有这样,才能在实践的道路上,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道路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三,要做到严于律己,要有正确的是非判断,要做到真正的言行一致,不能想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第四,要始终如一。说得再多说的再好,如果情况变化,今天做了,明天又变了,就没有做到不忘初心。不能因为环境变了情况变了,自己的初心就变了,即便是在前行的过程中受到挫折受到委屈,我们也不能改变热爱党、忠诚党,为党的事业奉献的初心,要做到始终如一,要做到持之以恒,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5803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