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共享文学之光,这份榜单值得珍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09:22 来源: 川观新闻

2月11日下午3点,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四川日报全媒文体新闻中心、郎酒庄园承办的川观文学奖(2021年度)颁奖典礼在郎酒庄园拉开大幕。现场颁发终身成就奖、特别荣誉奖、小说奖、报告文学奖、散文奖、诗歌奖、文艺评论奖等7大类奖项,29位获奖作家和代表纷纷亮相,领受这一文学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17.jpg

颁奖典礼现场

阵容强大 大咖云集共享文学之光

文学荣光,闪耀赤水河畔。当天,出席颁奖典礼的颁奖嘉宾阵容强大。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原主任叶延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梁平等著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共聚一堂,见证文学盛事。
获奖作家星光闪耀,包括“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得主。徐则臣、谢有顺、霍俊明、侯志明、李明泉、罗伟章、马平、赵依、聂作平、熊焱、向以鲜、白浩、杜阳林、周恺等相约赤水河畔,共享文学荣光。
其中,李敬泽、吉狄马加、阿来,分别在颁奖典礼现场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24.jpg

李敬泽致辞

李敬泽说:“如果熟悉文学史,大家都会知道,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和发展与现代报业的发生和发展,几乎是相伴而生、一路同行的。但是尽管如此,一家报纸设立一个文学奖,我现在依然认为1991年‘四川日报文学奖’的设立,开了我们报业与文学关系之间的一个先河。现在,当年的‘四川日报文学奖’升级迭代,成为‘川观文学奖’。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四川日报由一家传统的报纸、印刷媒体变成了一个全媒体矩阵,而且这样一个全媒体矩阵所观察、所表现的中国文学也正好进入了新时代文学气象万千、繁荣发展的全新境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川观文学奖’的设立确实是有特殊的意义,我愿意把它理解成一个重要的文化事件。”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27.jpg

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谈到:“‘川观文学奖’的设立应该说是中国文化界的重要事件,我想它也会随着今后不断的延续,成为一项真正有影响的文学奖。作为一个诗人,这次看了最后评出来的获奖作品,我有一个很深切的体会,就是它们在处理社会性写作和诗歌、评论的美学原则的这些关系上,应该说有着重要的收获。很多作品都有一个很好、很小的切口,往往都是作家、诗人或者评论者个体的经验,而这种经验和我们每个人整体对社会的关照其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在见证这个时代的过程中,怎么能使我们的作品既具有个人的生命经验,同时又具有很高的美学原则,应该说是‘川观文学奖’这次从征集作品到评选一直追求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31.jpg

阿来致辞

阿来在致辞中说到:“20多年前我作为一个年轻的写作者,曾经获得过‘川观文学奖’的前身‘四川日报文学奖’,那时候我就感到一个文学奖项对一个初入文坛的写作者的巨大激励作用。20多年后,我又作为升级版的、重新擦亮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在互联网时代以融媒体身份再次出现的‘川观文学奖’的评委,来参加这个活动,更加觉得鼓舞,更加觉得荣幸。我们生活在巨变时代的四川社会现实中,我们也生活在四川深厚的历史文化进程当中,不同人的作品,小说、报告文学,不光是给我们提供了新鲜的、我们未曾经历的那些场景、那些思考、那些触动,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不同的视点,这个‘观’就有另外的一层意思。”

名单公布  这些作家作品登上榜单 

颁奖典礼的现场颁发了川观文学奖(2021年度)终身成就奖、特别荣誉奖、小说奖、报告文学奖、散文奖、诗歌奖、文艺评论奖等7大类奖项,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34.jpg

作为一个著作等身的大作家,马识途少出夔门,志怀报国;百岁不老,笔耕不辍。几十年来写下了700余万字的各类体裁的文学作品,其中多反映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是中国革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一笔丰厚的宝贵财富。戎马与笔墨,革命和文学,在他的身上完美融为一身,他以革命的行动再造家邦,以文学的妙笔书写时代。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37.jpg

他是炮火中走出来的战士,经历过大时代淬炼与锻造的作家。他以笔为戈,用“王火”为笔名,明志正心、投身火热的文学创作。他扎根历史与大地,那些经脚步丈量而得来的有根有据的素材被酝酿成故事,客观、真实、还原历史的写法为当代小说注入了坚实而动人的力量。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对革命的赤诚信念,对写作的一腔眷爱,对人间真善美的守护与践行便是生命之“火”。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40.jpg

作为一位杰出的出版家,李致坚持“做好人出好书”,大胆破除曾禁锢出版社的“地方化、群众化、通俗化”三化坚冰,实行“立足本省、面向全国”的方针,成为振兴四川出版最早的领路人。同时,他还是一位作家,写下了《我的四爸巴金》《终于盼到这一天》《铭记在心的人》《我的人生》《我与出版》《我与川剧》等多部文存和散文集,秉承了说真话、抒真情的“巴金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43.jpg

更多奖项名单↓↓↓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43.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46.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49.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52.pn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55.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2358.jpg

川观文学奖 见证文学荣光

1991年,四川日报在全国党报中首开先河,以编辑部名义设立常设性文学大奖——四川日报文学奖。岁月流转,文学流芳。从1991年到2002年,成功举办12届的四川日报文学奖见证了中国文学发展脉络,华君武、王蒙、周克芹、阿来、余光中、魏明伦、叶延滨、梁平、裘山山、张新泉、张执浩、赵丽宏、邹瑾等蜚声文坛的作家、诗人都曾先后获得四川日报文学奖。

新时代造就新文学,新文学勇攀新高峰。2022年8月,在四川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四川日报编委会决定重启四川日报文学奖评选活动,并将其更名为“四川日报川观文学奖”,简称“川观文学奖”。评选范围为上一年度四川日报全媒体报道介绍和刊载过的作家作品。全新归来的川观文学奖,更能体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效,更有利于建设人文报道全媒传播矩阵,进一步在互联网空间强化川观新闻品牌和人文赋能。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4835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