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广州揭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09:33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吴华

  5月18日,记者从在广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揭晓。话剧《深海》(编剧周振天(执笔)、陈萱)、话剧《惊梦》(编剧毓钺)、花鼓戏《夫子正传》(编剧徐瑛)、闽剧《生命》(编剧陈欣欣)、话剧《董其昌》(编剧陆军、肖留)5部作品获奖。

  其中,《深海》讲述了以“核潜艇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同志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们百折不挠、殚精竭虑打造国之重器的艰辛历程。《惊梦》以昆曲戏班和春社在解放战争中的命运为主线,将曲折的故事和昆曲之美融为一体。《夫子正传》讲述了清末书生张九如跌宕的人生,塑造了一个独特、鲜活的“教书先生”形象。《生命》聚焦一群怀孕的解放军女战士的生死突围,展现了母亲与战士的坚韧。《董其昌》通过大量的人物辩论与心理独白呈现,展示了董其昌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为鼓励创作,评委会特别推选出5部提名作品,分别是越剧《核桃树之恋》(编剧谢丽泓)、话剧《喜相逢》(编剧林蔚然、王人凡)、曲剧《河洛工匠》(编剧原长松、何海江)、话剧《浪潮》(总编剧韩丹妮、肖诗瑶,编剧潘羽昕、宋文琪)、藏戏《次仁拉姆》(编剧索朗占堆、朗加旦增)。

  此外,还特邀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设计了奖杯。

  曹禺剧本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专业最高奖项,也是目前中国戏剧领域专为剧作家设立的国家级奖项。自1982年创办以来,共有415部(含提名奖)作品、481位剧作家获奖。本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共收到全国26个单位报送的43部剧本,20部剧本(戏曲8部,话剧10部,音乐剧1部,木偶剧1部)进入终评。

  据悉,5月21日,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将与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时在广州颁奖。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371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