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全国美术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09:39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集体采写

  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殷切嘱托,在全国美术界引发强烈反响,极大鼓舞他们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中国美术馆有力见证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守正创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特别令我们感动,也使我们心潮澎湃、温暖在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人愿意和所有的爱好美的人一起共同努力,把中国美术馆打造成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曾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他表示:“中国美术馆的60年,见证了中国美术史发展的60年。在未来发展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继续团结努力,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在艺术最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在典藏研究、文献收藏、对外交流、公共美术、美术教育等方面,继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作为曾经在中国美术馆服务了近9年的老馆长,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在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亲切回信,对中国美术馆60华诞致以热烈祝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的亲切关怀,对全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中国美术馆和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的殷切希望中思考美术创作研究的时代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高文化素养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为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美术殿堂作出更大的贡献。”

  “5月23日时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也正是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纪念,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我感觉特别亲切——这也是一个充满记忆、充满情感积累的日子。”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许江说。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表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美术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牢牢把握繁荣文艺创作的前进方向;要坚持人民至上,观照人民的生活,表达人民的心愿、心声,推出优质的美术作品,用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中国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描绘时代图景,反映时代精神,推进新时代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全国各地美术馆同仁深受启发、备受鼓舞。“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是对美术教育及艺术创作提出了期望,这次回信是对美术与公众的关系、美术馆的价值提出了新的理念,给美术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并给予了厚望。”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认为,美术馆承担着化人、育人的职能,“化”在甲骨文中是一正一倒的两个人形,体现变化,更有教化之意,“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做‘化’的事情”。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要和美术馆同仁一起,贯彻好、落实好回信精神,共同推进美术馆事业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把广东美术馆建设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当代美术的收藏修复中心、学术研究中心、陈列展示中心、美育教育中心,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美术活动品牌和阵地,进一步提升当代广东美术、中国艺术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推动中国美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新时代进一步做好美术馆事业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极大地激励美术馆人在繁荣发展美术事业上再创辉煌。 ”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提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学以致用,把湖南美术馆打造成为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文化高地;要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用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接地气的展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三高”办馆理念,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用美术馆阵地讲好湖南故事、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故事,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发挥湖南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用,推动湖南美术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和福建省美术馆同仁一直矢志不渝地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一根本方向,坚持人民至上的办馆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工作。”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说,“我们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不断推出更好更多的精品展览以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推出优秀公共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在潜移默化的公共教育中向社会大众传播正能量;不断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多形式、多层面开展对台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大力宣传弘扬福建艺术文化,推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为提升福建艺术文化的影响力、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持续奋斗。”

  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表示,武汉美术馆要切实在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不断夯实自己在美术馆业界的纵深发展能力,起到国家重点美术馆的作用。除了完善自己的专业能力、加强研究之外,还要加深与各个美术馆的合作,密切与国外美术馆的联系,展示我们国家经典的视觉文化,让世界更多了解我们中国的优秀文化,这就是我们的责任。陈勇劲说,“回信同时要求我们做好公共教育服务工作。我们要让更多的市民基于美术馆的平台,了解武汉的城市文化和美术发展。要通过艺术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以美化人,让更多的市民走进美术馆、感受美术之美。”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4425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