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四川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项出炉 呈现新时代文艺发展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3:09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薛维睿 吴梦琳

m_3505ebc9e6a5bbe2753e577d582f696f.jpg

12月28日晚,第三届四川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演出在蓉举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m_9970f24348aa170966e43258d85d246e.jpg

  图为第三届四川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演出镜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12月28日晚,四川省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灯光璀璨,群星闪耀。以“繁花耀天府”为主题,第三届四川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演出上演。闭幕式演出融合本届艺术节获奖剧(节)目,呈现4年来全省舞台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四川文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图景。
  本届艺术节于6月30日开幕,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除了在成都设置主会场外,还在南充、绵阳、巴中、宜宾、德阳、凉山等6地设置了分会场。艺术节期间举办了开闭幕式、剧目展演、文艺评奖、成果展览、演艺博览会、专业艺术赛事、区域交流活动、艺术走进生活系列等30余项160场活动,组织四川文华奖参评剧目在内的优秀剧目展演51台,超过11万人次观众走进剧场。

16个获奖节目 呈现“硕果累累”文艺发展图景
  当晚演出现场,花瓣造型环绕四周,舞台纵向层层推进,呈现花繁叶茂的璀璨景象。
  “繁花”意味着“硕果”。演出总导演、四川省歌舞剧院副总经理陈珂说,延伸开幕演出“一树繁花”的主题,闭幕演出以“繁花耀天府”切入,突出对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的展示,呈现四川文艺“硕果累累”的发展图景,表达对文艺新征程“繁花似锦”的希冀。
  随着歌舞《我看见》开场,16个获奖节目轮番上演,既有情景歌舞、独舞、音乐剧、舞剧等经典节选,也有川剧、曲艺剧、杂技情景剧等精品展示,还有儿童剧、集体柔术等精彩选段。
  “如果说开幕演出是一场盛会巡礼,那闭幕演出就是一次成果展示,是对为期半年的艺术节乃至4年全省舞台艺术成果的凝练总结。”陈珂说。
  不同于传统舞台形式,当晚极具纵深感的舞台设计令人耳目一新。陈珂说:“我们充分利用了舞台候场区域,用了三台开合屏,纵深达42米左右,空间感更强,透视度更佳,呈现出更加大气磅礴的视听效果。”

名家精品云集 四川文华剧目大奖作品齐亮相
  《梦回东坡》《花自飘零水自流》《第38任班长》《小军号》《东方丝源》5部获四川文华剧目大奖的作品一一亮相舞台,成为当晚演出的一大亮点。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在川剧《梦回东坡》选段中,由省文联主席、省川剧院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陈智林饰演的苏东坡,通过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苏东坡人格的逐渐升华。陈智林表示,“此次《梦回东坡》获奖,是对我们用川剧艺术展现东坡形象的一次肯定,未来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为传统川剧注入新活力,绽放新时代的文艺风采。”
  新编川剧《花自飘零水自流》,带来了该剧第一场的精彩片段。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饰演的“皇后”,扮相优美,唱功优越,呈现出一个鲜活生动且具有现代意义的女性形象。今年,这部剧赴北京巡演,向省外观众展现了川剧魅力。“这次获得四川文华剧目大奖,对于我来说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未来将继续演好戏守好艺,打造出更多的精彩剧目。”陈巧茹表示。
  除了名家选段的精彩演出,“00后”青春面孔也让观众倍感惊喜。《小军号》演员阵容以“00后”为主,最小的演员仅13岁,从儿童剧的独特艺术视角展现红军的丰功伟绩。

文艺精品涌现 四川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项出炉
  闭幕式晚会上,四川省文化艺术的最高政府奖项——四川文华奖、四川群星奖及相关艺术赛事奖项逐一揭晓。
  除了获四川文华剧目大奖的5个作品,《新世纪灯塔》等10个作品获四川文华剧目奖,罗贤慧等22名个人获四川文华奖单项奖,《大安寨》等5件作品获四川文华戏剧文学奖,《论〈四川好人〉在川剧中的跨文化改编》等5个作品获四川文华评论奖,《勠力同心 共谱华章》等95个作品获四川文华美术奖,《成都街头走一走》等60个作品(团队)获四川群星奖,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9个集体获得2023年四川文华奖和群星奖组织工作奖。
  此次艺术节期间,还进行了剧目展演、文艺评奖、成果展览、演艺博览会、专业艺术赛事、区域交流活动、艺术走进生活系列等30多项活动。组织优秀剧目40台左右,其中四川文华奖参评剧目30台,特邀和参演剧目10台;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1300件左右;群星奖参评作品200个左右。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709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