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在巴蜀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12:19 来源: 四川日报

  岁末年初之际,一则好消息振奋着巴蜀儿女。省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四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89.5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全国高9个百分点。

  回望2023年,四川经济绘出了一条逆势突围、追赶奋进的昂扬曲线。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不惧风雨、守望相助,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我深受感动”“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回顾过去,畅想未来,蕴含宏伟愿景、饱含殷切期望。新年贺词在巴蜀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未来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接续奋斗
以饱满热情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当听到新年贺词中提到“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等内容时,方大达州钢铁搬迁升级项目指挥部焦化项目部经理张光辉深有感触。方大达钢搬迁升级项目被列为四川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是达州市的“一号”工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项目土建工程基本结束,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我们要接续奋斗,把步伐走得更坚实,让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张光辉说,接下来,自己将继续立足岗位,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我们要继续把蜀道翠云廊上‘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制度传承好、发扬好,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广元市剑阁县林业局局长张智勇再次明确了奋斗方向。
  2023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剑阁县翠云廊,听取古蜀道发展历程、翠云廊整体情况介绍。临行前,他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
  “让绿水青山成色更足,我将继续聚智聚力,科学推进古树名木保护,集思广益高质量推动蜀道古柏保护利用工作。”张智勇表示。
  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天府绛溪实验室量子互联网前沿研究中心主任周强对国家过去一年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印象深刻。“新年贺词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成绩,情真意切地肯定了每一个平凡的人作出的不平凡的贡献。”周强表示,接下来要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两个方面同时发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投身到“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的事业中。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是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全国6个基层点位之一。这一年,石椅村牢记嘱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村面貌发生巨大改变。“2024年,我们要继续奋斗,力争吸引游客100万人次,让全村人均收入翻一番。”村党支部书记陈爱军说。
  “9·5”泸定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在当地启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修建集中安置点,并配套建设应急避难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如今,大家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新家。在甘孜州泸定县德威镇奎武村,村党支部书记李训华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让大家备受鼓舞。2024年,村里将发展集体经济,做大核桃等产业,“全村人要接续奋斗,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砥砺前行
在伟大时代奋斗不止

  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钟超一边认真聆听新年贺词,一边将关键的话语记录在笔记本上。
  “新年贺词阐述了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让人感受到磅礴伟力,看到了奋斗的路径。”钟超说,2024年是川渝高竹新区提质跨越、成势见效之年,他们将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大建设、形成大场面,全力以赴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实现大见效。
  置身伟大时代,惟有奋斗不止,砥砺前行。
  “中欧班列见证了四川的对外开放之路,未来也必将推动四川的现代化建设。”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机车调度员仲俊斓收看聆听新年贺词后决定,要将自己曾开行中欧班列10年的经历整理出来,为年轻司机提供参考和帮助,并希望中欧班列的开行越来越好。
  在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成达万建设指挥部一工区,砥砺奋进的号角已吹响。“新年贺词里说‘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让我们充满了激情。”该工区经理张明介绍,接下来,他和工友们将踔厉奋发、真抓实干、科学谋划,在2024年全力推进成达万高铁建设,确保承建的光明隧道2025年贯通。
  听到新年贺词提到“要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家住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宝元村的低保户白定刚和老伴禁不住鼓起掌。
  67岁的白定刚视力一级残疾,老伴肢体三级残疾,独生子早亡,孙子跟着老两口生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白定刚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孙子也读上了免费的学校。聆听新年贺词后,白定刚打电话给孙子,再三嘱咐,要好好学习,毕业后多做对社会有用的事,为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作出一份贡献。
  听到新年贺词中提到“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这些我都牵挂在心”,内江市资中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赵军有些动容。“我们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业救援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应急救援的现场协调机制。”谈及未来目标,赵军思路清晰。他表示,除了强化救援力量建设,还要优化救灾物资储备库布局,加强基层备灾点建设,确保应急救援物资能更快更及时地送达。
  (采写: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寇敏芳 张敏 宁宁 宁蕖 邓涵予 陈昊祖明远 李丹 王眉灵 刘珩)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5031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