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2024“今日中国”艺术周在巴西开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0:36 来源: 中国艺术报

  当地时间3月21日晚,作为庆祝中国和巴西建交五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中国文化季”的重要组成部分,2024“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暨“金钟之星”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驻巴西使馆、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巴西里约州文化与创意经济厅主办,由中国音协、巴西山河文化促进中心承办,巴西中国友好协会协办。在戍守里约热内卢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具有百年历史的科帕卡巴纳要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同巴西里约州州议会副议长蒂娅·茹、科帕卡巴纳要塞司令罗伯托、巴西山河文化促进中心执行总裁玛西娅等巴方嘉宾亲切交谈。李屹表示,民心相通是中巴友好重要基石,命运与共才能携手开创美好未来,希望双方以中巴建交五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文明交流互鉴。随后,他们同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中国驻巴西使馆公使衔参赞舒建平一道,为艺术周剪彩开幕。巴西各界人士、当地华人华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等约300名观众欣赏了当晚的露天演出。

  音乐会由中国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冰协同中国国家级音乐类专业奖项——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和获奖者姜克美、宋心馨、江洋、高白、张倩渊以及荣获世界著名音乐奖项的陈曦等音乐家担纲,由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同巴西山河文化乐团联袂演出。面对热情的巴西观众,中国音乐家们倾情奉献,以高超水准和娴熟技艺演绎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百鸟朝凤》《花梆子》《我和我的祖国》等极具民族特色和东方韵味的经典曲目。巴方乐团深情演奏了两国经典曲目《我爱你,中国》和《飞机桑巴》。熟悉的旋律在人群中引起共鸣,赢得了一阵阵潮涌般的掌声。夜幕低垂,海风徐徐,演出在热烈欢庆的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

  音乐会结束后,李屹接受了新华社驻里约分社现场采访。李屹介绍说,在中巴建交五十周年之际,中国文联将2024“今日中国”艺术周的第一站放在了巴西。相信艺术周系列活动将会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助力。

  “今日中国”艺术周创办于2004年,是中国文联每年在境外举办的展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发展成就的品牌活动,20年来足迹已遍及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本次活动为艺术周首次在巴西和哥伦比亚举办,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哥伦比亚波哥大、卡塔赫纳等地,陆续推出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会、中国电影节、青海生态文明摄影展和厦门民间艺术精品展等一系列活动。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081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