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仲呈祥:戏曲演员应当“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0:52 来源: 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余如波)“川剧了不起,有很多丰富的宝藏至今尚未发掘。我们应该提升文化自信,通过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导向传承发展川剧艺术。”5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川剧中青年演员培训班”,在位于成都温江的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开班,主持首讲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
  仲呈祥在授课中认为,包括川剧演员在内的戏曲演员,应该做到“内外兼修”。“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应该充分掌握所学流派的剧目,要有自己的代表作以及观众群,还应在表演美学上做出独特的贡献。”他还表示,李劼人、沙汀、张秀熟、马识途等四川著名文人,都曾主动介入川剧剧本创作,这使得川剧的“文学性”较为突出。“青年演员除了不断强化专业训练,还要懂得‘功夫在诗外’,多读一些经典的哲学、历史、文学著作,提升个人文化修养。”
  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的40余名川剧中青年演员,将在成都参加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中培训。除了沈铁梅、魏明伦、徐棻等川剧名家之外,授课教师还包括戏剧理论家、评论家,以及来自京剧、昆曲、秦腔、晋剧、滑稽剧、话剧等领域的优秀表演艺术家。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1093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