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专家研讨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用时代话语讲述民族音乐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0:16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张璐

W020220717730611122616.jpg

  《春天花会开》节目现场,三位“伯乐”(从左至右)谭维维、雷佳、华晨宇

  “这次音乐之旅,无论结果如何,都会成为这些歌者对民族文化的巡礼,也是通过大众传媒的方式,用时代的话语,向年轻观众讲述民族文化的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湖南卫视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中的“伯乐”,著名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分享了担任节目嘉宾的感受。7月12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春天花会开》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雷佳,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二级巡视员陈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阎维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音乐周报》原副总编辑、乐评人陈志音,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春天花会开》制片人安德胜等业内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出席会议。

  以青春之姿,展现民族音乐独特魅力

  《春天花会开》是湖南卫视制作的大型民歌竞唱节目,由28组年轻人创新演绎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民歌,在传统与创新的融合中再度点亮“中国声音”。在龚政文看来,“《春天花会开》集合了一群热爱中国民歌、怀揣艺术理想的音乐人,他们匠心独运,精益求精,打造了一档看似小而美其实大矣哉的主流综艺节目。”

  “节目最后选出来的绽放新声,雷佳给了我们很好的定义:他们是能够代表时代的声音,能够体现我们民族的情感,能够表达我们当下的生活,能够延续我们文化的根脉。”安德胜希望能在这个时代,做一次民歌的推广和创新尝试,将民歌与青少年的距离拉近,让青少年以全新的方式理解民歌、理解传统文化,努力寻找和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民歌,承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

  参与《春天花会开》节目的歌手龚爽也表达了自己的认同感,她说,越是纷杂的时代,我们越是需要找到文化的信仰。她认为当代民歌传承者要找到一个“解决方式”,让更多人更多群体去关注了解自己的根、自己的文化。另一位参与节目的歌手郭曲认为,在流行音乐不断下沉,传统艺术面临挑战的今天,该节目为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以传承之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春天花会开》是湖南广电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认同、彰显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随着时代的发展,民歌渐渐淡出年轻人的视野,《春天花会开》则打通了年轻观众对于民歌的认知隔阂,实现民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观众多维度地感受到祖国大地的风土人情,激发青年一代对民族瑰宝的荣誉感和自信心。节目既是对于民歌的关注与发掘,也是对电视节目形态的一种创新;既体现了新时代环境下电视艺术的进展,也凸显了中华民族艺术的强大魅力。

  在阎维文看来,《春天花会开》不仅是一档呈现在舞台上、电视上的节目,还在文艺史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向云驹则认为,《春天花会开》是电视声乐竞唱节目中国模式成熟的标志,它既吸取了中外的经验,又融合了创新的想法,把听觉延伸到了广阔的中国。在民族艺术的融合创新、民族大团结的景象呈现方面,这档节目都展现了全新的气概和气势。

  “《春天花会开》这台电视综艺节目的价值和意义已经超越了一台电视综艺节目自身。”仲呈祥从节目的引领性角度指出,“人们通过观赏这个节目,把受众的视听感官通向了心理和精神,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种美的感受,这才是最重要的。”

  以奋进之势,建设主流青年文化阵地

  作为湖南省的主流媒体窗口,2022年的开年音综,湖南卫视别出心裁将目光转向民族音乐,《春天花会开》以最具中国特色的民歌为题材,让观众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对于民歌的表达方式,见证民族音乐的蓬勃生命力和百花齐放的盛况。肖凌之说,《春天花会开》打通了年轻观众对于民歌的认知隔阂,展现了民歌创新创优的“双创”之美。同时,节目以音乐会天下朋友,用多语言来展示多文化的碰撞和丰富的湖南元素,不仅邀请了湘籍歌唱家雷佳,歌手华晨宇、谭维维来一起担任伯乐,并且在12期节目中,还创新演绎了《浏阳河》等脍炙人口的湖南民歌,传播了悠远流长的湖湘文化,也给湖南民歌赋予了新的生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春天花会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传承和弘扬,也对中国先进文化进行了积极引领和践行。这档节目的勇于尝试,是电视湘军对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有力诠释。”易凯说。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9045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