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四川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今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6:04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文讯

e5c57015933d227870fe256ec20f384.jpg

2023年3月17日,四川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2023年3月17日,四川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精神,总结省文联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通报表扬工作表现突出的市(州)文联、省级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作重要讲话。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主持大会并讲话。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作了题为《守正创新 开拓奋进 务实推进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出席了会议。

e43571f1d694aece5f0f46b42f164cd.jpg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作重要讲话

高中伟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文艺文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思想旗帜始终高扬,二是服务大局坚强有力,三是精品佳作百花竞放,四是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高中伟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逢省文联成立70周年,做好文艺文联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一是要敏于观全局,始终牢记使命责任。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扛起新时代文艺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创作导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积极承担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重任,确保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二是要善于谋大局,始终围绕中心工作。省文联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艺成果,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文艺传统;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持续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敢于应变局,始终推进改革创新。省文联必须保持“拼”的精神,拿出“闯”的劲头,坚持一流标准,保持一流状态,聚焦一流作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强自我建设,激发“源头活水”,促进“百花齐放”,真正促进我省勇争全国一流。四是勇于开新局,始终聚焦重点任务。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按照省委“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抓住时间节点,省市联动推进,用好各类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奖励基金和艺术创作基金,有序组织好各类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评选推优,一项一项抓细抓实抓落地,着力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确保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1f6503911092c8a946e763dfd458688.jpg

陈智林主持大会并讲话

陈智林在讲话中向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政治引领、服务大局上展现新担当;二是在人才培养、精品创作上展现新作为;三是在德艺双馨、风尚引领上展现新气象;四是在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上展现新风貌。

邹瑾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省文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按照中国文联的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强化思想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出人才、出作品,为繁荣发展四川文艺事业、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政治引领坚强有力;积极担当作为,主责主业有力推进;优化服务与管理,行业引导态势良好;积极发挥统筹作用,各地文联工作异彩纷呈;完善体制机制,省文联内生动力得以增强。

22f59db3126066267a11138e26031ec.jpg

邹瑾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邹瑾在报告中强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我省文艺文联工作。一是坚持政治领航,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省文艺文联工作新发展;二是接续培优夯基,大力实施“三大人才计划”; 三是健全“五个抓手”,进一步推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强力推进“文艺两新”抱团聚合发展。五是坚持改革增活力,进一步增强文联工作的影响力。

邹瑾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文联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一是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切实抓好五大主业工作;三是推进“文艺两新”抱团聚合发展良好起步;四是务实开展纪念省文联成立七十周年活动;五是扎实做好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邹瑾在报告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已经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号角,让我们迈出坚定的步伐,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大旗,各艺术门类协同联动,全省文艺大军团结同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各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奋进、砥砺前行、团结拼搏、守正创新,千帆竞进中大显身手,百舸争流间书写时代新篇,坚毅勇敢地向文艺高原挺近,勇攀新时代文艺新高峰!

会上,宣读了《中共四川省文联党组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对2022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市(州)文联、省级文艺家协会及直属单位予以表扬的决定》,对2022年度在综合工作、重点文艺活动表现、主题文艺创作表现、调研工作、舆情工作、信息宣传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市(州)文联、省级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予以表扬。成都市文联、泸州市文联、德阳市文联、遂宁市文联、巴中市文联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绵阳市文联、内江市文联、宜宾市文联、广安市文联、凉山州文联等作了书面交流。会议希望受表扬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通过邹瑾、杨晓阳、王猛、王湖益、梁勤、兰海、程勇全、谢晏均、苏彬等9位同志替任、增补担任省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选举邹瑾同志担任省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副主席,按照章程规定,邹瑾同志作为常务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

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同志,省文联主席团成员,省文联全委会委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部分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市州文联、省文联机关处室、省级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及省文联所属杂志社负责同志30人列席会议。

各市州宣传部分管文联工作的领导21人特邀参会并开展了座谈交流。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60798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