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李兵:在写实与写意中代言雪域神山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11:43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文/图 李牧雨


在写实与写意中代言雪域神山

                               ——画家李兵作客巴蜀文艺讲堂侧记

    

2015年3月7日下午,由四川省文化馆、四川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巴蜀文艺讲堂”第十五期在四川省文化馆七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中国著名雪山画家李兵现身讲堂,担纲“巴蜀文艺讲堂”羊年第一讲。   

李兵,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一级美术师,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他的讲座题为《中国画创新与自然精神化和心灵物化——从水墨雪山画创作谈中国画的写意与写实问题》。省内部分书画家、艺术院校的美术专业师生、热爱书画的普通群众共二百多人济济一堂,听取了李兵生动睿智的讲课。   

作为中国水墨西域雪山画法的创始人,李兵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经过长达近二十年的艰苦探索,独辟蹊径,足涉众多苍山雪岭,及他人之所未曾及、为他人之所不曾为,孜孜以求,终成一派大家。李兵并不是一开始进入画坛就专攻雪山,三十多年前与万丈雪山的第一次致命邂逅,就让他从此沉醉于雪山的雄险奇绝,痴迷于雪山的神秘高贵,从此献身于展示雪山无限魅力的艺术之旅。水墨雪山绘画在他之前鲜有人专门涉足,语汇、技法、理论几乎为空白,前无古人的新领域只能靠自己摸索创造。他在总结前人写实和写意技法之后,发现雪山作为独特的山水脉象,诸多传统皴法、传统线条均不能尽善尽美地表达出雪山独有的冰魂雪韵,不能生动传神地表现出朝晖夕照、气象万千的雪岭山色变化,不能呈现出雪山的高贵雄奇,不能传达雪山大美无言、任凭风云变幻总是神灵一般庇护生灵关爱人类的高大壮丽。他爱雪山,他要写尽雪山,讴歌雪山,向世人展现雪山所有的高远苍劲之美。高原撑大人的心胸,雪山扫尽人的渺小。他苦心孤诣探索十多年,终于在传统国画皴法上总结提炼出了一种新的雪山画技法——“块斧劈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并遍访雪域名山,最终使李兵雪山画法渐臻完美,填补了中国水墨西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    

李兵的水墨雪山画作品充满国粹特色、富有中国气派,是继承传统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典范。其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恣意挥洒,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了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师法自然又不刻意雕饰,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气势恢宏,而且清爽淳朴、境界高远。2002年11月作品《春归雪岭》被泰王国钦赐淡浮院(泰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讲座中,李兵从写意与写实应统一于中国山水画创作实践的话题开始,和听众探讨了笔墨随物、自然精神化的艺术探索,在笔情墨趣中抒发对自然、社会、人生的心灵感悟是写意的要义所在;他的“六象轮回”创作理论生动有趣,其应物象形、心灵物化的理论让听众获益良多。李兵说,他多年的艺术探索是在以形写形、以貌传神中用笔墨彰显对自然物象的理解,从而达到对真善美的歌颂。他的讲座图文并茂,使听众们在绘画艺术的海洋中获得共同的审美愉悦和理论与技法的双重提升。     

“巴蜀文艺讲堂”系列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修养”为宗旨,每月一次,于周末在省文化馆以专家讲座和现场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为群众送去免费的文化大餐。主讲人均为省内外文化名家,除了向群众讲授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戏剧及巴蜀文化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外,还将就当下艺术热点、亮点话题与现场听众展开讨论。
(编辑 安小心)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0216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