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赵实:贯彻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做好文联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09:20 来源: 中国艺术报

 

  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做好新时期文联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答本报记者问


  7月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原则,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为中国文联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报记者就中国文联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专访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

  记者:中国文联是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这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是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您参加了此次会议。请您谈一下参会的现场感受?

  赵实:中央召开这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极其重要,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和鼓舞,深切感受到新形势下文联组织所担负的时代责任重大、历史使命重大,进一步增添了做好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的压力和动力,进一步明确了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也增添了信心和信念。

  记者: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怎样的学习心得体会?

  赵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总书记针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具有极强的理论创新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指导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各级文联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落实。

  记者:共青团、妇联、工会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群团组织,具有自己工作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您如何看待新时期的文联组织定位?

  赵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各级文联组织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的讲话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贯彻落实。

  记者:结合当前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中国文联如何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加强改进工作思路,采取具体措施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呢?

  赵实:具体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和展开。

  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文联工作的基本定位、方向目标、重大原则、工作重点,努力增强做好文联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自觉坚持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有机统一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动员并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为繁荣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

  四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注重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大力创新工作理念、方式、手段、机制,努力增强文联自身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五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努力加强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特别是思想作风建设,锻造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文联干部,把各级文联组织真正建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党的群团工作必将在这次会议精神指引和鼓舞下迈上新的台阶,中国文联的各项工作也必将乘着本次会议的东风,展开新的航程。可以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做好文联工作。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53562s